Wednesday, April 01, 2009

[风云时报] 愚人节送纳先生不能说的名字笑话一则

以下文章《愚人节送纳先生不能说的名字笑话一则》转载自《风云时报》。

※陈锐嫔

(吉隆坡1日讯)今天是愚人节,但是昨天,选举委员会以及警方就已经发出了一个令人笑话的禁令,即不准在3场补选中提及蒙古女郎阿旦杜亚命案以及质疑王室的决定。

《风云时报》趁着愚人节同场加映,加送听来的笑话一则。或说有位陈姓人士,走到纳先生面前自我介绍说:“Saya Ah Tan。”,然后指向另外一名人士说:“Dia Tuya。”不知道这样的话,会不会被认为是触犯了禁令?因为他不经意地提起那不可说的名字。

轻松过后,就让我们来看看这个问题的严重性。选举委员会与警方不应该是中立客观的吗?我国不是有言论与新闻自由的吗?为什么单单这两件事不可以提,这是为了捍卫谁的利益?

选举也应包括资讯流动 禁令不民主

时事评论人陈亚才认为,这是一个荒谬、不恰当和不值得鼓励的行政禁令。“警方没有很具体的提出禁止讨论的原因,这会造成以后一个行政禁令下来,什么议题都可以被禁止,侵蚀了言论自由的空间。”

“这个禁令也违反了选举的意义,作为民主的其中一个管道,选举并不只是投票,它还必须立基于公平的选举与流动的资讯。流动的资讯包括言论自由,透过批评与回应厘清争议。在国家领袖一直在谈改革、民主与公信力的声浪中,这个禁令显然是背道而驰的。”

问及禁止这个议题,到底是国阵还是民联会从中得利?陈亚才指出,朝野双方对同样的议题有不同的解读,我们不能单从一个议题就说它对谁有利。但是人们目前还是对阿旦杜亚命案还是感到疑惑,因为人们不觉得真相有被呈现。而国阵方面的论述,可能就是法庭的判决就是一切。

媒体敢敢写 后果等着瞧

目前在吉打武吉士南卯补选高调出击,并力挺候任首相纳吉开明的马华署理总会长蔡细历在接受《风云时报》访问时指出:“这两起案件还在法庭审判,公开谈论将会藐视法庭,这是一个法律问题。”

他说:“如果你认为这个禁令不公平,就在你们的媒体敢敢写,看会面对怎样的后果。”

或许,就如许多在朝的高官一样,蔡细厉眼前最重要的是赢得补选吧,这其中是否有触犯人权或言论自由的禁令,并不在他的考虑范围之内。但是我们人民,尤其是选民,是否就应该静若寒蝉,安分守己,遵守禁令,什么都没有表示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