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0, 2009

[风云时报] 《星洲日报》吹棒纳吉比国营电视台更恶心!

以下文章《<星洲日报>吹棒纳吉比国营电视台更恶心!》转载自《风云时报》。

※ 周小芳

新首相纳吉甫上任的首要工作,就是拜访《星洲日报》,并在到访时表明,政府不会对媒体采取高压手段,但也希望媒体给政府平衡的报导,尽显开明形象。

但是一转头,纳吉昨日在宣布新内阁名单时,却禁止网络媒体《独立新闻在线》的记者进入采访。巫统也在较早的巫统大会拒绝发出采访证给国内的6家网络媒体《当今大马》、《The Nut Graph》、《马来西亚内幕者》、《Siasah》、《独立新闻在线》和《辣手杂志》。

本报公民记者林世豪今日报导指出,《独立新闻在线》被禁进入报道,是因为该网络媒体的专栏作者林宏祥所写的《面对面的侧写――他还没脱裤,你就叫床了》和唐南发所写的《你就是自甘堕落!》惹的祸。两位作者都在文章中措词强烈地抨击《星洲日报》副总编辑郑丁贤。

真读者还是假读者隔空回应?

唐南发在接受本报访问时否认本身拥有这么大的影响力导致《独立新闻在线》被禁报导。

他说:“我们是对事不对人,虽然我们把作者名字写出来,但我认为,他们需要向读者交代,我们要批评文章,是针对文章,不要好像《星洲日报》,以不点名的方式,又好像讽刺你的做法不好。”

他坚持,如果《星洲日报》执行编辑林明华和副总编辑郑丁贤觉得被误解,可以反驳。可惜的是,他们并没有反驳,却又有不知道是真读者还是假读者的人隔空回应。

至于林宏祥则表示,在未经证实下,很难证明是因为他们的文章惹祸。

时事评论人傅向红则指出,《独立新闻在线》被禁采访,是开倒车的行为,因为他才刚上任。这都让人对于他的改革意愿感到怀疑。

吹棒纳吉比国营电视台更恶心!

至于平面媒体一而再地宣称,网络媒体比平面媒体自由,唐南发则表示,他了解我国媒体所面对的困境,所以他不会要求平面媒体作者像他们般强烈批判。

但是对于《星洲日报》在过去一个星期内,对纳吉过于吹棒,却让唐南发感到反感。唐南发甚至说:“吹棒到连国营电视台都没有像他们这么恶心。”

唐南发也在《你就是自甘堕落》一文中,列举了他认为恶心的句子。

… 言谈之间,纳吉展现自信和幹练,以及掌握议题的高度能力;对於未来政策,也隐然有全面的腹稿。对於国家的治理,纳吉提出他的理念,重点是“全民的马来西亚 ”(One Malaysia);尊重多元社会,团结各族人民,推动国家进步。(2009年4月1日,郑丁贤专栏《与纳吉面对面》。)

… 以纳吉过去在政治、经济与行政方面的丰富经验,尤其是曾担任青年及体育部长、国防部长、教育部长、副首相及财政部长等各种职位的经验,他的领导能力与智慧足以担当大任。我们相信,以其历练、人脉和领导手腕,势必能带领国家走出经济风暴和政治困局。(2009年4月2日《星洲日报》社论。)

…不管反对阵营如何批评,纳吉的连串举动,确实取得了某种“震撼”的效果。他的一举一动,也颇有令人“惊艳”的感觉。这是纳吉智囊团的成功。据说,这个智囊团已经为这位第六任大马首相制定了一项“百日革新”计划。(2009年4月5日,林明华专栏《关键在于“新政”》)


林宏祥说:“主要不是阿都拉开放不开放的问题,而是这个大环境导致阿都拉没有能力去镇压新闻自由。网络资讯的发达、政治意识、知识水平的提升,以及“308政治海啸”的袭卷,导致阿都拉最终被逼承认网路媒体。”

新闻从业员角色包括质疑发言者的谈话

也是Voice网络台主编的林宏祥指出,当一个记者去到一个记者会,网络也好、报纸也罢,都是一样的。只要挤得进去,又不被发言者刻意回避,一名新闻从业员就享有同等的发问机会。我们很多时候只把“报导”当成唯一的“产品”,而忽略了在记者会过程中,一个新闻从业员可扮演的角色,包括质疑发言者的谈话。

“所以,每个人都面对风险。我充分肯定平面媒体新闻从业员的努力与贡献,这里没有谁比谁更优越的问题。我想,只要媒体人对自己的文字诚实,就可以了。”林宏祥说。

平面媒体太小气了!

傅向红说:“媒体同业在不同的媒体,应该相互扩大新闻空间,而不是看到别人的空间宽,就很嫉妒,要对方的采访自由取消。这是倒退的做法,正面积极的做法应该是互相帮忙,其实这么多年来,网络都一直帮平面媒体争取更多的自由。”

傅向红认为,若平面媒体用嫉妒的心态对待网络媒体,是不利于新闻机构竞争的。“平面媒体太小气了,没有办法跟网络媒体新闻同道为新闻自由努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