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8, 2009

[风云时报] 言论大黑暗时代来临 . 纳吉成媒体沙皇?

以下文章《言论大黑暗时代来临 纳吉成媒体沙皇?》转载自《风云时报》。

※ 郭耀邦

阿都拉虽然有百般不是,但是你不可否认的一点,就是他在上任后说过的一句话:“我要听真话!”让很多媒体人信以为真,一时间,舆论大开。伯拉听了真话后有没有去做事是另外一回事,至少,人民敢讲了。

新闻从业员便从马哈迪执政的锁喉时代,过渡到阿都拉的拓荒时代。新闻尖兵像是登陆到了一片传说中的禁地,这片禁地在以前是被前辈警告不过逾越的,但记者的笔像是工兵的扫雷器一样,一寸一寸地挺身向前,竟然发现自己没有踩到地雷!

于是,报纸的评论员敢称马哈迪为“老马”了;安华的照片本来从第5版的黑白印刷,慢慢挪到封面版的四色印刷。后来的“林甘短片丑闻案”、“蒙古女郎炸尸案”,如果不是在媒体几周、甚至几个月的广泛报导之下,根本不可能在最后牵扯出政治人物的狐狸尾巴。

上述现象,在2003年以前是无法想像的。在马华党内还有人当副内政部长的“华文报总编辑”时代,这种新闻,顶多只有两三天的寿命。

媒体进入纳吉时代前已经风声鹤唳

在阿都拉还得势的年代,电视上甚至出现了台湾式的政论节目。可惜好景不常,308后,阿都拉大权旁落,当内政部长赛哈密以《内安法令》来“保护”华文报记者时,阿都拉坦承并不知情。后来国营电视台的《你怎麽说?》更被一刀咔嚓,去势后还打入冷宫;寰宇电视的《就事论事》嗅到了政治气候丕变,赶紧软着陆,草草收档,免得日后死得更惨。

媒体在还没有进入纳吉时代前,就已经风声鹤唳。大家心理都有数,这位布城新主子,不会是省油的灯。果然,只要半个月,他对媒体的政策,虽然没有明说,但已大致浮出台面了。

首先,纳吉在上任前3天,就出访最大的华文报社,评论界普遍认为这是“摸摸头”、酌了一杯敬酒的手段。豪无疑问,他和阿都拉不同,他很在乎媒体对他塑造的形象,而他也得到了回报,国内媒体的歌功颂德就暂且不说,连最新一期《亚洲周刊》花三页来报导这位大马新首相的新闻,都只字不提他和妻子所涉及的丑闻。

他上任第7天,改组内阁。一家非主流的电子媒体《独立新闻在线》竟被拒于採访门外,理由不明。对这种小媒体竟然有如此大动作,表示他不在乎杀鸡用牛刀。

他上任第11天,登嘉楼10名州议员“内鬨”,为抵制州务大臣而不出席议会。各大中文报多以封面头条处理,但国家电视台却完全略过这则家丑式的新闻。理由是:媒体主管有选取新闻的自由。

他上任第15天,向来和国阵政府关係密切的首要媒体旗下的4家电视台,传出不可报道任何关于他和他的夫人涉嫌涉及蒙古女郎炸尸桉的新闻,也不可再播放己经无罪释放的阿都拉萨的新闻画面,亦不可提及他的名字。不过,首相夫人出席活动剪綵鸣锣的画面,就至少要播1分钟。

“政治高层”传令电视台播DVD

以上案例都可在新闻网站上读到。另外还有一则小道消息,就少人知道了。

据消息人士说,在4月7日补选前两天,各大电视台都接到了一片来自“政治高层”传令送来的DVD,裡面的内容是安华在1995年担任教育部长时,抨击回教党和行动党的谈话,各电视台要播出2分钟,至少有一家电视在夜间新闻已播出。那是发生在他上任第3天的事。

你不用是记者都可以察觉到,一个全新的言论时代已经来临,这个时代,可能比马哈迪执政时更严酷,这是一个媒体撒谎……噢,不,不是媒体撒谎,而是由纳吉统领的“媒体沙皇”时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