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7, 2009

[当今大马] 首要媒体向旗下电视台下四指示 . 蒙女案报道禁提拉萨及纳吉夫妇

以下文章《首要媒体向旗下电视台下四指示 蒙女案报道禁提拉萨及纳吉夫妇》转载自《当今大马》。

尽管新任首相纳吉甫上台就大力提倡“充满活力、自由与知情的媒体”,但继传出国营电视台封杀登州政治风暴的新闻后;掌控国内所有私人免费电视台的首要媒体(Media Prima)也下令旗下电视台,在报道蒙古女郎炸尸案时完全不能提及阿都拉萨与首相纳吉夫妇。

《当今大马》获悉,首要媒体高层曾在上周发出一封内部电邮,给属下电视台的各语文新闻编辑,以下达有关的指示。

指示来自阿都拉前新闻秘书

与巫统关系密切的首要媒体集团,拥有国内所有4家私人免费电视台,即TV3、ntv7、《八度空间》与tv9。

这封电邮所传达的指示,是来自首要媒体里负责电视新闻与时事的集团董事卡玛鲁查曼(Kamarulzaman Zainal)。

卡玛鲁曾出任前首相阿都拉的新闻秘书,他是在阿都拉掌权时期受委进入首要媒体。被媒体圈称为“Datuk K”的他,负责监管首要媒体属下所有电视台的新闻与时事节目。

禁提拉萨名字或播放旧影像

电邮清楚列出4项有关炸尸案新闻的禁令,首项是禁止提及阿都拉萨的名字,完全不准报道有关他的新闻背景。

第二条禁令则规定,阿都拉萨早前出席审讯或获释后的影像片段,也一概不能出街。

禁提及纳吉夫妇与案件有关

另外两项禁令则涉及纳吉与夫人罗斯玛。第三条禁令指示新闻报道完全不能提及两人与炸尸案有关。

第四条禁令则阐明,若有其他人指控纳吉夫妇涉案,其言论也不准出街。

《当今大马》记者昨日早上曾尝试致电卡玛鲁查曼,以期获得他的回应,然而却被其办公室的职员告知他已出国,并答应安排其他负责人回应。不过至今《当今大马》仍未获得任何回应。

《当今大马》已致电邮给卡玛鲁查曼,要求他回应这四条禁令。

被视为纳吉智囊的政治分析员阿都拉萨是被控唆使另外两名被告谋杀蒙古女郎阿旦杜亚,不过却被法庭宣判表罪不成立,当庭无罪释放。

由于总检察署在阿都拉萨获释后,放弃针对其表罪不成立的裁决进行上诉,结果引起阿旦杜亚的父亲沙里布不满,并透过律师卡巴星入禀高庭申请司法检讨。

高庭已经择定今年6月16日聆听总检察署所提出的反对司法检讨申请。

沙亚南高庭已经在4月9日裁定两名被告——阿兹拉首席警长及西鲁伍长谋杀罪名成立,双双被判处死刑。目前这两名武吉阿曼警察总部特警部队的成员,已向法庭提出上诉。

自从炸尸案曝光后,纳吉就被迫多次与此案撇清关系,更曾在回教堂发誓不认识蒙古女郎阿旦杜亚,但是依然逃不过媒体的大肆报道。

在野党也咬住此案不放,不断质疑卷入此案的纳吉之公信力,更在刚落幕的三场补选中频频挑起这项课题,结果警方以案件仍在审讯为由,禁止所有政治讲座触及此案,导致在野党及民间哗然。

纳吉甫上任就提倡媒体自由

纳吉在上任后的第三天,曾在一场媒体之夜上发表题为“政策、政治与新媒体-新的展望”的演讲时,大力提倡“充满活力、自由与知情的媒体”。

“当媒体穿过表面;当它对造谣者提出棘手问题;当它不为虚假消息提供公信力,而是报道事实与细节,无论这是否对政府有利时,媒体才能真正地服务民众。”

无论如何,在国营电视台日前封杀登州政治风暴,以及首要媒体更特别针对炸尸案,发出禁止提及阿都拉萨及纳吉夫妇的指示,显然与新首相对媒体自由的期许背道而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