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8, 2009

[独立新闻在线] 禁提阿尔丹命案第三被告 . 电视台受命访罗斯玛活动

以下文章《禁提阿尔丹命案第三被告 . 电视台受命访罗斯玛活动》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 陈慧思、黄书琪

新首相纳吉刚刚走马上任,电视台的新闻空间就迅速收缩。国内电视台接到指令,一概禁播阿尔丹杜雅命案第三被告阿都拉萨(Abdul Razak Baginda)的画面,甚至禁止提起此号人物。

首相纳吉新上任时,向媒体释出善意,让媒体有新闻自由空间可望开阔的错觉。可是国内电视台竟然在纳吉上任未及两周,就已经接到各种莫名其妙的命令,令新闻主管无所适从。

电视台消息人士告诉《独立新闻在线》,其电视台收到电邮指示,在报道阿尔丹杜雅命案时,莫再播放阿尔丹杜雅第三被告阿都拉萨(左图左)的画面,同时在提到本案被告时,莫再提起第三被告。

他有感,此举用意是让马来西亚人淡忘本案第三被告,只记住本案第一和第二被告。

阿都拉萨是副首相纳吉的智囊团成员之一,他被控在2006年10月唆使警员谋杀蒙古籍女子阿尔丹杜雅。经过年余的审讯,莎亚南高庭法官在去年10月31日宣判他表罪不成立,无罪释放,另两名被告则在本月9日被判死刑。

受命报道罗斯玛新闻

消息人士说,他无法确定这封发出指令的电邮是否来自纳吉办公室,可是自纳吉上台以来,电视台就收到了各类新指令,俨然有个“新四楼”在控制新闻报道和新闻处理方式。

除了禁提阿尔丹杜雅命案第三被告,电视台管理层也下达指令,莫报道登嘉楼州十国阵后座议员缺席州议会的事件。昨日直接管辖国营电视台的新任新闻部长莱益斯雅汀(Rais Yatim)否认下令禁止报道登嘉楼州风波,并说国营电视台有选择新闻的权利。

可是,据悉登嘉楼州风波的新闻非但遭国营电视台封杀,就连私营免付费电视台也收到禁播的指示。无论如何,消息人士指出,由于登嘉楼风波事关重大,电视台绝无理由视若无睹,因此有的电视台并没有完全遵从指示,依旧低调报道这则新闻。

除了发出“禁播”的指示,电视台高层还下达了“必播”的荒唐指令。消息人士告诉《独立新闻在线》,电视台接到指示,务必一连三天派人采访由首相纳吉(右图右)开幕、首相夫人罗斯玛(Rosmah Mansor,右图左)发表主题演说的马来西亚国际学前教育与关怀研讨会(Malaysian International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and Care Conference),且限定播放至少一分钟的画面。因此,各大电视台皆有派员采访这个集合了700名来自42个国家的代表的研讨会。

除了电视台,各语文报章也拨出相当大的篇幅报道上述由罗斯玛主催的活动(下图)。

罗斯玛是国家学前教育政策委员会主席(Pengerusi Jawatankuasa Kerja Dasar PERMATA Negara)。国家学前教育中心是首相署旗下的计划之一。

消息人士说,罗斯玛演讲内容空洞,可是迫于遵守指令,有的电视台只好换个角度报道这个研讨会的新闻。

问及这是否电视台高层自我设限或是蓄意奉迎之举,消息人士表示,尽管他无法确定这是否纳吉身边人下达的指令,可是依他的经验看来,这并非电视台高层自我设限或蓄意奉承之作。

纳吉怪责中文报渲染课题

另一方面,纳吉新团队上任还没过一周,副首相慕尤丁失言率先捅到蜂窝,最后劳驾首相纳吉亲自灭火,透过周三晚上与各媒体主管的媒体茶叙,在言语中暗示中文报章不宜继续跟进报道这则消息。

一位不愿具名的媒体主管向《独立新闻在线》透露,纳吉并没有直接下令媒体不能报道慕尤丁失言风波,但却措辞强烈的批评中文报章在这件事情上,报道过份宣染、有夸大、处理不当,甚至有标题耸动之嫌。

所以,尽管几名来自不同中文报章的记者、编辑在接受《独立新闻在线》访问时都表示,“听说”不能续写慕尤丁的“华人不感恩论”,但大家都没有接到明确指示。一名电视台记者就透露:“通常这种指示不会白纸黑字写下来,只会口头跟你讲。”

另外,国营电台爱FM节目“爱谈天下事”在周二早上抛出议题,要观众就“有人说华裔不知感恩,你认为感恩有哪些方式?”此一课题发挥,也引来马来媒体的关注。

周三的《马来西亚前锋报》第四版刊出新闻、通讯、文化和艺术部长莱益士雅丁(Rais Yatim)的谈话,他在答复记者询问“爱谈天下事”这个节目提及慕尤丁失言一事时说:“无论是国营还是私营的电视台、电台,我们都有相因应的(管理)法条,如果有任何人触犯法规,(我们)一定会采取惩处行动。”

为此,“爱谈天下事”制作单位已经备好节目内容译稿,以应付主管机关可能提出呈上报告的要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