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8, 2009

【参访知识放行脚】 张景云:莫让报馆成为「马华的张天赐」

以下文章《【零碎笔记】张景云:莫让报馆成为「马华的张天赐」》转载自魏月萍的【参访知识放行脚】网站。

※魏月萍


(左起:张景云)

槟城韩江学院受槟州政府委讬,在二月二十一日世界母语节办一日活动,其中包括文化讲座。张生主讲〈中文媒体,母语摇篮手乎?〉。一看主题,很惯常让人联想必然欲探究中文媒体如何推广母语教育与文化。然从张生的演讲内容,清楚可知其逆想思考:「华文报是文化集团吗?」一语中的点出一个社会专业分工的问题。

这样的话不好说,不好说在于华社原来没有很清楚的专业分工的概念,这样一种越位的行为,常被解释是对华人文化的热诚,或许出自于原来工作岗位职责失灵所致。张生回到一个最原初的问题,要人们在这社会工作责任混杂的状态中,让华文报纸、华文报馆以及新闻工作者,回归到其基本职责,重新审视它的定位、价值与伦理等基本问题。

像华文报馆必要重新检视它繁杂的文化角色,与其身为媒体机构的角色,孰重孰轻,并在思考「华文报该做什幺,华文报可以做什幺」后做出权衡。所以张生申明,自己是个纯净的社会分工主义者,推动华文教育不是报馆主要的工作。否则,「报馆将变成马华的张天赐」。

张生强调,有必要重视新闻工作的专业与定位,以及尊严。新闻工作者最直接面对社会与人心,他们是知识工作者,因此更需要维护文字的神圣性,阻止集体的堕落。(张生还创作了一个寓言,谈及了新闻工作者的救赎问题。)

我觉得最精典一句,张生说道:「社会要进步,应该是由现实世界来趋近理念,而非让理念来趋近现实世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