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3, 2009

[独立新闻在线] 纳吉上台前夕在野党遭殃 内政部查禁二党报三个月

以下文章《纳吉上台前夕在野党遭殃 内政部查禁二党报三个月》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曾薛霏、庄迪澎

副首相纳吉接任首相之际,人们担忧他承袭前马哈迪的强势治国手段看来不是杞人忧天,因为在巫统代表大会后天开始及霹吉砂三场国州议席补选即将在3月29日提名开打之际,内政部吊销了人民联盟两个成员党的党报三个月!

据了解,内政部是在今天下午五时左右以传真公函到人民公正党党报《公正之声》(Suara Keadilan)及回教党党报《哈拉卡》(Harakah)的编采部,通知这两个在野党的这两份党报的出版准证将被吊销三个月!

人民公正党全国宣传主任蔡添强(左图)向《独立新闻在线》证实,内政部的公函宣布立即吊销《公正之声》的出版准证三个月,但没有说明理由。虽然被吊销出版准证,但蔡添强矢言,《公正之声》将如常出版。

蔡添强研判,内政部此举与巫统党选、霹吉砂三场国州议席补选及纳吉即将接任首相大位息息相关,国阵要在这个敏感时刻全面封锁异议。

蔡添强明天将召开记者会说明。

未说明理由

另一方面,网络版《公正之声》报道,内政部已吊销《公正之声》周刊,内政部公函乃由内政部出版与可兰经文本管制组秘书仄汀尤索(Che Din bin Yusoh)署名,收信人是该党主席旺阿兹莎(Wan Azizah Wan Ismail);这封公函于下午4时52分传真到《公正之声》的编采部。

该信写道:“我们通知您,内政部已决定吊销《公正之声》的出版准证三个月,即日生效。”

这份由人民公正党拥有的周刊,每期销售大约15万份。
今年初,人民公正党申诉内政部在全国各地没收了超过一万份《公正之声》,当时《哈拉卡》也遭殃;在蔡添强于2月11日召开记者会谴责内政部所为时,又再传来内政部执法组到报摊没收《公正之声》及回教党党报《哈拉卡》的消息。【点击:蔡添强轰内政部没收党报 记者会结束又传没收消息】

去年9月12日,警方援引《1960年内部安全法令》扣留著名部落客拉惹柏特拉(Raja Petra Kamaruddin)、民联雪兰莪州资深行政议员郭素沁及《星洲日报》资深记者陈云清之前,内政部也指示《公正之声》、中文《星洲日报》及英文《太阳报》在一周内解释为何它们的出版准证不应被吊销。【点击:三报纸被追究责任 内政部限一周解释】

行动党谴责内政部

《公正之声》及《哈拉卡》被吊销出版准证三个月的消息传出后,民联盟党民主行动党全国副宣传秘书兼《火箭报》中文版总编辑张念群发表文告声援,谴责内政部打压言论自由,突显副首相纳吉在上台前,有意紧缩国内的言论空间。

张念群(右图)认为,内政部在三场补选举行前夕查禁主要对手回教党及人民公正党的党报,是为了控制民联在补选期间通过党报向选民传达民联的政治理念;由此可见,国阵政府非常担心民联党报的影响力,以致采取高压手段对付民联成员党的党报。

张念群也透露,民主行动党的中文《火箭报》自2008年的准证到期后,迄今尚未获得2009年的准证更新;以目前国阵极力打压民联各成员党党报的情况来看,中文《火箭报》准证的更新也遥遥无期。

中文《火箭报》每月出版一次,销量达四至五万份,是国内历史最悠久的中文党报。

张念群也表示,《火箭报》编辑部将全力声援《哈拉卡》及《公正之声》,冀望他们别畏惧政府的压力,继续紧守岗位,做好传达民联政治理念予群众的工作,以让马来西亚人民获得更多不同于主流媒体的新闻和资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