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2, 2007

[独立新闻在线] 王乃志国会提新闻自由特委会 黄丝带之约召集人赞坐言起行

以下文章《王乃志国会提新闻自由特委会 黄丝带之约召集人赞坐言起行》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去年12月1日“黄丝带之约:与马华领袖喝茶救媒体”活动的七名召集人今天高度评价马六甲市区国会议员王乃志坐言起行,在国会呼吁成立新闻自由国会特选委员会;他们认为,王乃志已经为马青团及社青团做了很好的示范,并说马青团尤其应该告别国阵箝制媒体及消灭民声的怯懦形象,做一个敢于在新闻自由状况下接受检验的高素质人民代议士。

“黄丝带之约:与马华领袖喝茶救媒体”活动的七名召集人是李凯伦、黄业华、王慧仪、林仕妆、吴仲顺、李发成及赖康辉,他们在去年12月1日成功主办上述活动,共有大约120人赴会,与马华公会派出的马青团代表对话。对话结束时,他们也递交备忘录给马华公会派出的青年团代表,促请马华公会以透明方式出售其在南洋报业控股的剩余股份,但条件是不可售予可能造成垄断局面的媒体首要媒体集团和张晓卿。【点击:120人出席与马华对话之约 促勿售南洋股权给支配性买家


当晚,马青团的三名国会议员王乃志、魏家祥和卢诚国虽然都无法为马华公会划出一个追求新闻自由的大蓝图,不过王乃志(右图左一)承诺会作个人努力,在本届国会召开时,建议国会成立专司新闻自由的国会特选委员会。王乃志是马青团中委。【点击:马华公会虽无新闻自由大蓝图三议员支持设国会特选委员会

两个星期前(3月23日),王乃志在国会呼吁成立新闻自由国会特选委员会,并说:“印刷机与出版法令、煽动法令、官方机密法令和内安法令拥有重叠的条款限制媒体。这些法令使媒体自我审查。太多法令造成媒体会接到一些劝告,特别是政治人物,否则就吊销他们的准证。”

促请马青社青辩论有助社会进步辩题

“黄丝带之约:与马华领袖喝茶救媒体”活动的七名召集人今天发表联合声明,不但肯定王乃志坐言起行,也提醒最近为了马六甲州马接补选而在媒体互相挑战辩论的马青团及民主行动党社青团,辩论题目必须结合人民议程及推动社会进步。

“我们七人认为公民社会有责任促成健康的政治辩论文化,因此向双方建议一个辩题:‘马青与社青,谁是新闻自由改革的推手?’”

他们认为,政治人物应让百姓看到将来的希望,而非过去的辉煌或颓败的历史,所以辩论应该展现一个政党的前瞻思想、远大的目光以及敢于担当、愿意接受检验的文化。所以该辩题应该涵盖三个大纲(一)胜选后,马青或社青如何推动新闻自由国会特选委员会?(二)胜选后,马青或社青如何协助提呈及通过《资讯自由法令》?(三)胜选后,马青或社青如何制度化杜绝政党侵入媒体以及官商垄断媒体?

以下是联合声明的全文:

马六甲市国会议员王乃志于三月廿三日在国会呼吁成立新闻自由国会特选委员会,他认为:“印刷机与出版法令、煽动法令、官方机密法令和内安法令拥有重叠的条款限制媒体。这些法令使媒体自我审查。太多法令造成媒体会接到一些劝告,特别是政治人物,否则就吊销他们的准证”

我们对王乃志议员的表现给予高度肯定,他不只兑现了在黄丝带之约和年轻人喝茶时许下的诺言,也证明了他对新闻自由价值的认可。

2006年12月1日,近百名年轻人出席由七个年轻人发起的“黄丝带之约:与马华领袖喝茶救媒体”活动,当天最大的收获,就是王乃志议员承诺将在2007年国会向最高元首致谢词上,提出设立新闻自由国会特选委员会。

王乃志议员做到了,我们绝不吝啬给予优秀、守诺的国阵议员一个热烈的掌声。我们也相信,同时同地答应将支持及推动该特选委员会的卢诚国与魏家祥国会议员,不是忘记了诺言,而是拟好了争取新闻自由的路线图,准备在国会游说其他议员支持,也通过马华四位部长说服内阁成员成立该特选委员会。年轻人并不善忘,我们说过会持续和马华领袖跟进以及支援争取新闻自由的工作,所以你们的表现我们都看在眼里,我们既会给应予的赞扬,也不忘时时鞭策三位志同道合的国会议员。

最近的马接州议席补选,马青和社青团通过媒体口诛舌伐,争论行动党有没有贡献,有没有打压文化,那一位党领袖上阵辩论和使用什么平台等等,令人眼花缭乱,结果辩论还没有一个定案。我们提醒两方,辩论题目必须结合人民议程及推动社会进步。我们七人认为公民社会有责任促成健康的政治辩论文化,因此向双方建议一个辩题:“马青与社青,谁是新闻自由改革的推手?”

我们希望政治人物让我们看到将来的希望,而非过去的辉煌或颓败的历史,所以辩论应该展现一个政党的前瞻思想、远大的目光以及敢于担当、愿意接受检验的文化。所以该辩题应该涵盖三个大纲(一)胜选后,马青或社青如何推动新闻自由国会特选委员会?(二)胜选后,马青或社青如何协助提呈及通过《资讯自由法令》?(三)胜选后,马青或社青如何制度化杜绝政党侵入媒体以及官商垄断媒体?

我们认为马青领袖王乃志已经为双方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人民已经厌倦了只说不做的“包青天假象”,就请马青与社青向马接选民显示你们的魄力和政治承担吧。马青尤其应该告别国阵钳制媒体及消灭民声的怯懦形象,做一个敢于在新闻自由状况下接受检验的高素质人民代议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