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3, 2007

[光华言论] 不如上网看看网络媒体是否如此不堪

以下文章《不如上网看看网络媒体是否如此不堪》转载自《光华日报》。

※庄迪澎

马来西亚的网络媒体在过去一年多来,仿佛“犯小人”,一再成为官方和一些传统媒体口诛笔伐和抹黑;以“树大招风”这句成语形容网络媒体的际遇,不会言过其实。若说1998年的“烈火莫熄”改革运动催化了互联网更为普及,那么这一两年来,堪称网络媒体在我国已开始绽放异彩的时刻了。

网络媒体之所以“树大招风”,主要原因至少有三个:

一、它已然成为异议份子的言论天堂。报纸版位有限,言论尺度更有限;能在报纸上占有一席之地的人不多,能够畅所欲言的作者更少。网络媒体营造了人人可以讲话,而且可以大声讲话的条件。当了22年首相、任内强势操控媒体及打压异议份子的马哈迪,卸任后“顿悟”自己遭政府控制的媒体封杀(虽然没有顿悟他以前也做着如此令他痛恨的事),也“跟风”在互联网发表公开信批评阿都拉巴达威政府,是其中一个具体注脚。

二、让一些“自吹自擂”且不断膨胀的传统媒体尴尬不已。新闻网站图文并茂报道多场抗议大道过路费涨价集会,而且警察粗暴逮捕请愿者的实况,财雄势大的媒体集团派了多名记者和摄影记者在场采访,第二天却只字不提,或以含糊其辞不知所谓的新闻稿敷衍读者,有关集团还能没有一点心虚地自诩“正义至上”或“立足诚信”吗?

三、让“偷吃者”人人自危。最近有匿名网页爆料指副国安部长佐哈里收受马币550万元贿金,释放三名黑帮头目,就是一例。

那些对网络媒体恨得牙痒痒的人,都在伺机不择手段修理网络媒体,最常见的就是抹黑,将各种各类网站一概而论,不区分部落格、新闻网站及匿名网页的性质差异,试图鱼目混珠,误导非网民公众以为互联网上的消息都是没有根据的,有些报纸甚至以此论证“报纸的记者比较专业和负责任”。

佐哈里被爆收受马币550万元是个很好的例子。消息传出后,当事人否认、首相也否认。熟悉马来西亚的政治与法治环境的人应该会想到,高官显要否认贪污舞弊是必然的,但是否真的无辜被抹黑,往往还有待时间证明。不过,有些人和传统媒体就迫不及待的下定论,把官方的否认当真相,然后把食指指向互联网,趁机踩网络媒体一脚。

互联网上当然有恶意抹黑人的贴文,我在2001年积极参与反对马华公会收购南洋报业运动后,当时的公共论坛《咖啡店论坛》就出现了许多抹黑我的贴文,甚至把我写成色情小说里的角色。不过,这是互联网独有的吗?非也。印刷术同样可以用来印刷匿名信、匿名书,但你不会因此说:印刷媒体不可靠。

印刷媒体种类繁多,报纸、杂志、书籍、手册,甚至传单;即使同样是报纸,也有严肃和灰黄色小报之分,书籍也有文学巨作和色情小说之别。因此,你不能拿色情小说和文学网站作类比,然后把色情小说当作印刷媒体的代表,并下结论说:你看,互联网较有深度、文化水平比较高。

国内许多伺机贬低新闻网站的人和报纸,正是犯了这种可笑的错误,他们把任何会被咬定或可以被证实“不负责任”、“散播谣言”的网站(不论是公共论坛或部落格)当作“网络媒体”的代表,然后和传统报纸作类比,并下结论说:你看,报纸的记者比较专业和负责任。

还没有上网的普罗大众,与其任由自己被这些传统媒体误导、欺骗,不如身体力行,上网看看网络媒体是不是都像一些报纸所骂的那样不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