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9, 2007

[当今读者来函] 自发检验媒体是一种进步

以下文章《自发检验媒体是一种进步》转载自《当今大马》。

※Mksow

“我们一直都在解构一个神话,现在是时候解构另一个神话了。”

这一句话,我只赞同一半。

没错,这么多年来,反垄断运动试图解构一个被创造出来的神话。然而,在这个解构神话的过程中,我们自己是否也创造出另一个神话呢?

我的答案非常清楚,没有。所以,如果“另一个神话”是不存在的,我想,后半句是没有意义的。

是的,东方神话并不存在。我们不打算,也从来没有意图以创造神话的方式来打击某个神话,尽管这是一个具煽动能力的方略。我们不打算,也从来没有意图在中文媒体版图中倾向一方以打击另一方,尽管这是一个可迅速建立据地的捷径。我们不打算,也从来没有意图包庇任何有损新闻自由的一方,尽管它是提供平台给我们的朋友。

是的,我们要监督的是整个中文媒体。是的,我们要关注的是整个中文媒体。我们万万不要陷入汉河汉界一切二分的思维之中;我们万万不要陷入敌人盟友的情感喜恶之中;我们万万不要陷入权力争斗的人事纠纷之中。我们要清楚我们要的是什么。

所以,向任何一方提出“读者的期盼”,向任何一方提出“读者的要求”,向任何一方提出“读者的批评”,不仅正常,更是要提倡鼓励。

对于最近有朋友提出要检验东方日报,我极其赞同。这种由读者自发对媒体提出要求和检验,不管对阅读人或被要求的媒体,无异都是一种进步。我期望两者在真诚的交流后,可以使大家在新闻自由强域中拓前一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