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3, 2007

[独立新闻在线] 星洲南洋明报今签下合并协议 星洲媒体王国放眼多媒体市场

以下文章《星洲南洋明报今签下合并协议 星洲媒体王国放眼多媒体市场》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陈子莹

尽管张晓卿控制的媒体集团之合并遭到本地华社的极力反对,星洲媒体集团今天顺利与南洋报业控股(Nanyang Press Holdings)以及香港明报集团,签署合并协议,为其打造中文媒体王国的计划,踏出了实质的一步。

这项合并整合活动,预料将会在明年(2008年)完成,届时,整合后的媒体业务,将会以明报的名义,在香港和吉隆坡交易所上市。星洲媒体集团执行董事沈赛芬不排除在整合活动完成后,该公司可能申请将上市公司的名称,由明报转换为星洲。

该公司预计在今年九月份,可以取得马来西亚各有关机构的批准,并且在今年11月召开星洲媒体集团以及南洋报业控股的股东特别大会(EGM),以征求小股东们的同意,并且在今年12月中,取得高庭的批准。沈赛芬指出,该公司很有信心,可以获得大部分股东的同意,以通过这项合并计划。

合并以后,张晓卿以及相关人士将会控制其中的52%股权;而为了遵守马来西亚的上市条例,这家双边上市公司,也必须符合30%土著股权的规定。从股权结构看来,流通于非土著公众投资者的份额,仅有18%。

不排除进军广播业

合并后的星洲旗下媒体机构,成为中国以外最大的中文媒体集团,壮大声势后的合并体,也会向多媒体资讯服务进军,因此,不排除会进一步把业务扩大至广播业。沈赛芬在签约仪式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既然该公司有意思要进军多媒体资讯业,如果广播业有一个良机,我们的答案是肯定的。”

除了涉足多媒体资讯服务,沈赛芬也向媒体表示,凭着壮大后的声势,该公司会在其他有显著中文市场的海外市场,寻找商机;具有潜质的目标是欧洲和澳洲市场。除了在现有的业务中取得成长,该公司也会寻求通过合并,进一步扩大集团业务。

南洋2008财政年转亏为盈

甫在4月3日上任的南洋报业控股执行主席的梁祺祥也在会上说,目前面对亏损的南洋报业控股,预料可在2008财政年转亏为盈。他继称:“我们(董事局)已经看过了南洋的财务报告,总结认为南洋可以在2008财政年转亏为盈。”

南洋报业控股的财政结算日是6月30日,根据已公布的截至2006年12月31日上半年的业绩,南洋报业控股的亏损是马币901万2000元。

沈赛芬也表示,该公司在合并后会有一个正式的董事局,而旗下主要三家媒体集团的代表,都会在这个董事局内。至于合并后是否会削减员工或是实施自愿离职计划(VSS),她则表示合并后的媒体集团,需要更多的人力资源;因此,该公司计划给予这些员工再培训,以便可以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执行任务。以目前的状况看来,合并后的星洲旗下媒体机构,会有超过5300名员工。

星洲媒体集团在今年一月杪,献议股东以每股马币四元交换明报集团每股港币2元70分新股;相等于以每3.30股明报集团股票对换一股星洲媒体股票。明报新股每股面值港币10分。此外,所有南洋报业股东也将献议以每股马币4元20分的价格,交换明报集团每股港币2元70分的新股;相等于以每3.47股交换一股明报新股。

换股后,星洲媒体集团在马来西亚股票交易所主板的上市地位转换给明报。明报是目前在香港股票交易所(HKEx)上市,合并整合后,将会在马来西亚和香港两地挂牌交易(dual listing);这也是马来西亚交易所史上第一宗双边上市的案例。【点击:张晓卿旗下媒体业务大整合星洲南洋除牌并入明报】

双边挂牌:仅能有30%股份在港交易

根据负责主理这宗合并案的国际联昌证券银行主管陈骏贤,双边上市意即该公司的股东可在吉隆坡股票交易所以及香港交易所,买卖公司的股票。不过,根据马来西亚的条例,在马挂牌的公司,只能将公司市值最多30%的股份,在海外市场交易;这也意味着合并后的星洲旗下媒体公司,只能有顶多30%的股份在香港交易所交易,其余的70%股票,将会留在吉隆坡交易所。

由于是双边上市,所以沈赛芬也透露,该公司将会在这两个地方,都设立总办事处。

该集团献议整合的目的是创造一个全球中文媒体集团,以便崛起成为世界其中一个最大的中文印刷媒体的平台。完成整合之后,三集团合为一体的巨无霸公司将在马来西亚、香港、美国、加拿大和中国拥有、操作及印刷主要中文报章和杂志。整合后,每日在该集团名下所出版的刊物,将会超过100万本。

今天由星洲媒体集团主催的签约仪式,除了集合了以及本地四大报(《星洲日报》、《光明日报》、《南洋商报》、《中国报》)以及香港明报的高层,星洲媒体集团执行主席张晓卿也出席了这场盛会,同时更请来了CIMB银行董事经理纳西尔(Nazir Razak,现任副首相纳吉的胞弟)出席,CIMB银行旗下的联昌国际证券银行,也是这项并购案的主理银行。

自从张晓卿控制南洋报业控股以及合并计划浮出台面后,本地华社就以反对媒体垄断的理由,抗议张晓卿一人掌控马来西亚华文媒体的多家主流报章,发动了黄丝带运动,除了撰写文章以及联署抗议,更到星洲报社四地的办事处静坐抗议。

【点击:报业大鳄张晓卿系列报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