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6, 2007

[当今大马] 维护发言权及鼓吹部落格风气 全国部落格联盟联盟正式成立

以下文章《维护发言权及鼓吹部落格风气 全国部落格联盟联盟正式成立》转载自《当今大马》。

近期不断遭受政府部长及主流印刷媒体口诛笔伐的部落客,终于在昨日创下历史,召集一场部落客的集会,并成立全国部落格联盟(National Alliance of Bloggers)以维护部落格的发言权力,以及鼓吹撰写部落格的风气。他们也希望这个全国组织能够扮演与政府或其他机构接触的管道,来提升社会大众对于 部落格的认识。

两被起诉部落客担任领导人

昨日约有60名部落客,聚集在全国新闻从业员俱乐部,成立了以阿希鲁丁阿旦(Ahirudin Attan,左图)及黄泉安(Jeff Ooi)为首的全国部落格联盟组织,并选出了12名国内活跃部落客担任筹委会理事。有关的理事会架构与全国新闻从业员俱乐部理事会架构雷同。

阿希鲁丁阿旦及黄泉安分别是政论部落格Rocky’s BruScreenshot的主持人。这两名政论部落客因常批判新海峡时报集团及阿都拉政府的报道及施政而倍受瞩目,并拥有许多拥趸。两人最近被巫统所拥有的新海峡时报集团起诉诽谤,成为大马第一宗部落客遭起诉诽谤的案件。

他们是遭新海峡时报集团及4名现任及前任编采高层,包括该集团副主席卡里慕拉哈山(Kalimullah Hassan)、总执行长赛法查(Syed Faisal Albar)、集团总编辑希山慕丁昂(Hishamuddin Aun)及前集团编辑布兰登佩雷拉(Brendan Pereira)起诉发表诋毁该报及管理层的网络文章。 目前两人的诽谤案仍在审讯当中。

面对起诉才感到孤立无助

阿西鲁丁指出,当他面对法律起诉行动时,才体会到本身是多么地孤单无助,若有类似的联盟,部落客将能够团结起来维护本身的发言权益。他指出全国部落格联盟准备向社团注册局注册,并征收会员费。

阿西鲁丁也是而前全国报业俱乐部主席及曾经为新海峡时报集团服务长达21年之久。在离职之前,他是《马来邮报》的前执行编辑。


全国部落格联盟联盟也计划主办撰写班,以及为部落客开授有关国内法律的课程。出席有关成立仪式的其他部落客包括前报章总编辑诺惹阿比(Rejal Arbee),前著名电台主持人张家扬(Patrick Teoh)、著名人权工作者黄杰冰以及人权律师玛力应达斯和哈里斯依不拉欣。

部长抨击言论成热门讨论议题

此外,数位部长大力抨击部落客的言论,也成为当日成立仪式的热门议题。

昨日能源、水务及通讯部副部长沙玆曼表示,政府不排除在将来考虑规定所有使用大马部落格的部落客进行注册。不过,他表示,这并不包括使用外国部落格的部落客。

他透露,新加坡和沙地阿拉伯等国家都已开始实施这项政策,就连中国也会“过滤”他们的网站,惟这不一定会发生在大马。他说,在1998年多媒体及通讯法令下,多媒体及通讯委员会可采取适当行动,对付那些提供或刊登具有不良意识和抵触法律内容的部落客。

在继旅游部长东姑安南(Tengku Adnan TengkuMansor)炮轰部落客是骗子及国安部发公函警告勿引述刊登网络媒体及部落格的文章后。新闻部长再努丁(Zainuddin Maidin,左图)也开腔要求国内报章,在撰写新闻时停止引述网站或部落格的消息,因为部落格的消息来源不具权威性。

旅游部长东姑安南是在三八妇女节发表“所有的部落客是骗子,其中有80%的部落客是失业女人”言论后,反击一名印尼女主持人在其部落格上批评旅游局的官僚措施。

《当今大马》也曾独家揭发,国安部曾向国内主流报章发出公函,谕令他们勿引述刊登来自网络媒体及部落格的反政府文章。

这封志期3月13日的公函,是由国安部资深官员仄丁尤索(Che Din Yusof)代表国安部秘书长所签署。

惟仄丁尤索向《当今大马》澄清,他只是“提醒”国内主流报章在引述或刊登网络消息之前必须经过证实,并不是阻止报章引述或刊登所有的网络消息。

当权者近来对网站与部落格的口诛笔伐,已经在虚拟世界引起热烈讨论,一些部落客和时评人纷纷还击,并非议当权者的举动是为了替即将举行的大选进行消毒。他们也呼吁主流媒体应该配合网络媒体群起反抗,向当权者争取更大的言论空间。

前后座俱乐部主席促勿贴“反政府”标签

出席的成立仪式的前国阵后座议员俱乐部主席兼部落客诺哈尼阿末(Ruhanie Ahmad,右图)表示,政府不应该把部落客标签为“反政府”,因为部落客所提出的议题多数悠关国事,反之应该获得政府的留意及关注。

另一名著名的部落客,拉惹贝特拉则认为,全国部落格联盟的成立的意义深长,将能够提醒政府说,网络媒体的力量正日益昌盛。

至于从曼谷远道回国的苏珊隆(Susan Loone,左图)则希望全国部落格联盟的成员将日趋多元化,她指出目前大部分的部落格成员主要是撰写政治议题,并希望能够允许更类型的部落客参与,尤其是女部落客。她是在揶揄曾失言指责80%的部落客是失业女人的旅游部长东姑安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