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3, 2008

[当今大马] 2007言论自由报告揭三恶化趋势: 干预媒体、提控部落客、镇压集会

以下文章《2007言论自由报告揭三恶化趋势: 干预媒体、提控部落客、镇压集会》转载自《当今大马》。

※郭史光庆

国内媒体监察组织“独立新闻中心”(Centre for Independent Journalism)所撰写的《2007年马来西亚言论自由》(Malaysia:Freedom of expression 2007)报告已经出炉。该份报告指出,去年国内的言论自由度持续萎缩,并出现3股恶化的趋势:(一)政府猖獗地干预媒体,以钳制资讯流通(二)提控以另 类平台发言的人士如部落客(三)镇压街头集会。

“独立新闻中心”是依据主流与另类媒体在2007年的新闻报道,而整理出这份长达12页的年度报告。

报告指出,政府对媒体的干预整年都持续不断地发生,对于部落客的骚扰在下半年开始出现,去年最后两个月则见证了政府镇压公众集会的一系列手段,甚至动用内安法令无审讯扣留兴都权益行动委员会(兴权会)的5名领袖。

官方频频发指示干预报道

根据报告,政府机关尤其是国安部与新闻部,频频以官方指示、警告与“劝告”,干预媒体的报道。例子包括马来西亚通讯与多媒体委员会(MCMC)曾发出书面指示要求电视台禁播反对党领袖演讲(左图)。不过较后能源、水务及通讯部长林敬益收回该指令。

报告表示,媒体也受令低调或禁止报道特定课题,包括干净及公正选举联盟(公选盟)与兴权会,禁止刊登正副首相之外有关马来西亚是回教国的言论。此外,新闻部长再努丁也大力抨击英文《太阳报》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

除了政府的压力,报告指媒体在新闻报道上实行自我审查,甚至是在报道特定课题时违反新闻操守,例如在报道公选盟在登嘉楼与吉隆坡的公众集会,以及兴权会的示威时,都严重偏向官方论述。有关报道大力抨击集会者诉诸暴力,却选择对警方的暴力镇压保持沉默。

逮捕、盘问和提控部落客

报告指出,继2006年之后,部落客依然是执政当局的眼中钉,著名部落客如黄泉安、阿希鲁丁(Ahiruddin Atan)、陈仁义、拉惹布特拉(Raja Petra Kamaruddin)、蔡添强都因为在部落格上张贴不利政府的内容而遭警方逮捕、盘问或提控。

此外,旅台生黄明志也因为在网上改编国歌而受到政府的激烈谴责,最后被迫做出道歉。

“明显的这些行动的目的是要让部落客封嘴,不再讨论这些课题。”

封锁设路障镇压和平集会

报告表示,当局对集会的镇压从公选盟在登嘉楼的选举改革集会开始,当时警方首次以实弹枪伤两名集会者。在之后的公选盟与兴权会集会,警方设立路障封锁公路、拦截巴士与汽车逮捕乘客、向集会者发射催泪弹与水炮,以及逮捕与提控集会者的方式,以镇压集会。

与此同时,报告指出,政府对工会所举办的纠察行动也开始失去耐心。大马职工总会(MTUC)在去年6月举办一系列的纠察行动后,就遭政府威胁将撤销其社团 注册,副人力资源部长阿都拉曼(Abdul Rahman Bakar)也指该会“亲反对党”。政府也在去年8月向国会提呈一项草案,内容包括限制工人纠察的权利。

4名媒体工作者遭攻击恐吓

报告表示,去年出现至少4宗媒体工作者遭攻击或恐吓的案件,最严重的是一名来自淡米尔文日报《马来西亚南班》(Malaysia Nanban),经常撰写批判国大党文章的记者,遭不明人士袭击而昏迷入院。他的另一名同事也遭不明人士恐吓,要求他停止撰写有关淡小面对的问题。

根据报告,另一份经常批评国大党领导层的淡米尔文日报《Makka Osai》也因为刊登被指亵渎耶稣的漫画而遭吊销出版执照长达1个月。

在中文报章方面,报告指出,与执政者关系密切的报业大亨张晓卿旗下4大中文报的合并工作,依然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势必影响资讯的多元化。

不过,报告点出,尽管言论自由的空间日趋萎缩,但是民间对言论自由的醒觉也逐渐高涨,公选盟与兴权会的集会能够吸引数万观众的出席,就是最佳的证明。人民的醒觉也反映在互联网的热烈讨论,尤其是在街头集会出现后。

一些个人也开始挑战政府审查言论自由的决定,包括禁书《3月8日》的作者阿鲁慕甘(K Arumugam)入禀法庭申请司法审核政府的决定、沙巴婆罗洲基督教会(Sidang Injil Borneo)入禀法庭起诉政府禁止教会从印尼入口数本含有“阿拉”字眼的宗教教育书籍、回教青年运动(Abim)要求政府解除美国作家阿姆斯特朗(Karen Armstrong)所著宗教书籍的禁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