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3, 2008

[独立新闻在线] 张晓卿打中国报业市场主意 冯建三:恐会沦为一厢情愿

以下文章《张晓卿报业合并案再过一关 料在今年首季马港双边交易》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潘永杰

台湾著名传播政治经济学者冯建三认为,砂拉越木材大亨张晓卿打中国报业市场的主意,恐怕会沦为一厢情愿。他说:“张晓卿想进入中国报业市场,我看是不太可能。不是你说爱中华文化,中国政府就会让你进去。”

冯建三以1992年台湾两大报系集团,中国时报及联合报在邓小平南巡后,中国兴起新一波的改革开放风潮,误判中国政府会进一步开放报业市场,结果铩羽而归的历史教训,直言张晓卿的如意算盘,难以打响。

1992年邓小平南巡后,台湾中时联合两大报系收到错误的讯息,以为中国报业市场会开放,他们也想“登陆”。于是,就先进驻香港,各自成立香港联合报、中国时报周刊,企图当中国报纸市场开放后,就顺势抢滩。

“以现在的后见之明,这是误判情势,中国政府那会如此轻易让外地媒体进入中国报业市场。”

一集团垄断九成市场很夸张

目前任教于台湾国立政治大学新闻系的冯建三,是受邀出席由策略信息研究中心主办的“台湾媒体在社会变迁的角色”交流会上发表以上的谈话。

冯建三是台湾传播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大将,主要研究领域有传播政治经济学、中国与西欧传媒研究、市场社会主义与传播媒体、传播科技研究等。同时历任政治大学新闻系主任、台湾媒体观察教育基金会董事长、台湾社会研究季刊编委等。

冯建三更以“很夸张”形容张晓卿报业集团垄断本地中文报业市场的做法。“过去,台湾报业由中国时报和联合报两大报系,各自宣称发行量百万份。一般估计,他们当时占出了近85%的报业市场,这是夸张的。不过,他们是两家集团所垄断,相较之下目前马来西亚中文报业,由张晓卿一家报业集团,垄断近九成市场,那就更夸张了。”

针对台湾媒体的变迁及其社会角色,冯建三指出,近20年来台湾媒体发展出现一些变化,就是从前似乎囊括市场达八成广告的一些主要媒体,如今则日益萎缩;这个重大的媒体生态改变,在民进党2000年上台执政前,已经开始出现。

冯建三指出,过去台湾媒体生态可以用“两报三台”概括,两报指的就是《中国时报》和《联合报》两大报系,三台就是中视、华视和台视三家无线电视台。两报是亲国民党的民营报章,而三台则属于党营事业。

不过,目前台湾媒体生态已经出现重大的变化,在平面媒体方面,2000年两大报系的员工人数约有八千人,到了目前人数已不到四千人,数年间规模萎缩了近一半。

在电视台,1996年卫星电视合法化后,开始结束三台市场垄断的局面,2003年三台出现亏捐的情况,目前他们的电视广告市场占有率已经不到两成。

冯建三认为,这种消长虽然和民进党上台没有必然的关系,却和支持民进党上台的社会力量有一定关连。

亲国民党报系要求政府解禁

他表示,中时、联合虽然是民营报章,但经营者和国民党关系密切。中时的创办人余纪忠曾任东北作战部政治主任,而联合报老板王惕悟则是蒋介石侍卫长出身。两人都是国民党相信的人。

他表示,这两家报纸的政治立场,大体是亲国民党,在两岸政策上,倾向于支持两岸和平统一。1970年代以后,台湾报业市场就主要由两大报系所掌控。虽然两报立场上是亲国民党,中时的政治立场却属于国民党内较开明,而联合报则相对保守。

冯建三也指出,虽然两报的主持人都是亲国民党,不过在1960年代,这两家民营报章就曾联合其他媒体,要求国民党政府解除报禁。

他也分析台湾媒体在踏入1980年代,出现的变化背后的成因。他表示,随着1980年代,台湾连续爆发一些重大的政治事件,如美丽岛事件、林义雄家庭血案、江南命案、陈文成命案等,台湾民众国民党镇压的政治手段不满和反弹的情绪,开始酝酿发酵。

虽然当时存在新闻封锁,不过也催生党外杂志的生存空间,似乎是禁一本,再出一本,而且愈禁愈卖,一些杂志销路还可以高达10万本。

随着民进党成立,李登辉上台,选择走本地化的路线,而且1989年天安门事件,也对台湾民众有很大的冲击,尤其反映在对待中国的态度上。民间开始对两报的亲中立场有所不满。

自由时报崛起鼎足而三

另一方面,1994年,纸张价格上涨和冗员的问题,使得两大报面对成本的压力。于是,以土地开发和银行业起家的《自由时报》,挟着大量银根,趁机崛起。到了1996年,《自由时报》已经可以和两报,鼎足而三。

近年来台湾本土力量的兴起,不论这样的本土化力量多少是被召唤被操弄,《自由时报》就是成功打造成自己是一份本土的报纸,相对于中时和联合被视为统派媒体,虽然以统派来形容两报,也许有失公平。

“这样的媒体生态发展,2003年以后两报就出现亏损,目前据外界估计,两报的合起的总销售量,也比不上《自由时报》。”

谈及目前台湾媒体的生态,冯建三感慨道,台湾媒体一方面乍看来很自由,甚至无理头式自由。新闻沦为琐碎化、娱乐化和八卦化。另一方面,较积极的公共讨论,则无法透过有效的管道凝聚共识。

“台湾媒体可能很自由,可以乱跑乱闹,也很少被对付。可是就是缺乏一股力量,去推动一些重大的社会讨论,如主张台湾的所得分配比较合理、健康保险政策如何改善等社会课题,就是无法透过媒体来进行讨论。”

在交流会上,,冯建三也好奇的问道,相较于台湾地下电台的蓬勃,马来西亚地下电台感觉上并不发达。

他表示,地下电台技术门坎不高,影响的幅度范围大。在台湾地下电台,早期也是反对党先搞起,引起注意后,其它政治人物纷纷效法。同样地,台湾地理幅员不大,发射概括度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