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0, 2008

[独立新闻在线] 张晓卿报业合并案再过一关 料在今年首季马港双边交易

以下文章《张晓卿报业合并案再过一关 料在今年首季马港双边交易》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陈子莹

随着南洋报业控股及星洲媒体集团的股东,今天在合并案的法庭召集会议(Court Convened Meeting)和股东特别大会一致通过换股合并议案,张晓卿旗下报业集团的大合并计划宣告水到渠成,预计会在今年首三个月内完成换股及在马来西亚和香港双边上市。

南洋报业控股及星洲媒体集团今天分别召开股东会议,都获得近100%的股东赞成换股合并议案,这也是合并议案中所需召开的最后一场股东会议。

星洲媒体集团今天下午同时召开法庭召集会议和股东特别大会寻求股东核准,已通过该集团早前所建议的换股合并计划。在今天的投票活动中,一共有99.9%股权持有人赞同换股合并计划,仅有一位持有五千股的股东反对。

南洋报业集团今天上午也召开法庭召集会议和股东特别大会,同样获得99%的支持率。另外,参与合并计划的香港上市公司――明报企业,去年六月已在香港召开股东大会,并获得99%的同意票。(点击:明报股东批准收购星洲南洋 协同效益料12个月后渐浮现 )

获得所有相关股东批准后,意味着早前招致民间团体反对的张晓卿报业集团大合并计划已近完成,预料再过一两个月,合并后的报业机构股票将可正式在马来西亚和香港正式交易。

一般而言,企业活动应法庭所需而召开的会议,必须获得75%股权持有人同意,方可通过所建议的议案。

合并后易名世界华文媒体

星洲媒体集团在去年一月献议股东以每股马币四元交换明报集团每股港币2元70分新股,相等于以每3.30股明报集团股票对换一股星洲媒体股票。明报新股每股面值港币10分。此外,所有南洋报业股东也将献议以每股马币4元20分的价格,交换明报集团每股港币2元70分的新股;相等于以每3.47股交换一股明报新股。

换股后,星洲媒体集团在马来西亚股票交易所主板的上市地位转换给明报,明报是目前在香港股票交易所(HKEx)上市,合并整合后,将在马来西亚和香港两地挂牌交易(dual listing);这也是马来西亚交易所史上第一宗双边上市的案例。【点击:张晓卿旗下媒体业务大整合星洲南洋除牌并入明报】

张晓卿将旗下三家报业集团,都纳入在明报企业的旗帜下;不过,该公司也表明会在较后申请转换名称,以便更贴切反映出该集团的架构与业务。早前曾有报道指出,明报企业、星洲媒体集团及南洋报业控股大合并后,将易名为世界华文媒体(Media Chinese International Limited)。

合并后需寻另15%土著股权

尽管是双边上市公司,合并后的报业机构仍须符合马来西亚政府规定的30%土著股权。负责主理这次换股合并案的联昌国际投资银行主管陈俊贤表示,合并后的报业机构,由于股本扩大,必须寻求另外12%的土著股权,才能符合政府30%土著股权的规定。

他进一步表示,该机构已发出邀请,寻求有兴趣的土著投资该公司;不过,土著股权的规定并不是这起合并案所必需遵守的条件,即使没有符合30%的土著股权,合并案进程也不会受阻。

值得一提的是,星洲媒体集团、南洋报业控股及明报企业去年四月在吉隆坡举行合并协议签署仪式上曾提及,合并后,张晓卿及相关人士将控制其中的52%股权;为了符合规定,30%股权必须由土著所拥有。因此,从股权结构看来,流通于一般公众的股权仅有18%。

合并后的媒体机构,在换股比例及股本的换算下,星洲媒体集团将占新公司的60%股权、明报企业占25%及南洋报业集团占15%。换句话说,香港股东持有的股权,将占新公司的25%。

股东可在马港两地交易

凭着双边上市的机制,星洲媒体集团、南洋报业控股及明报企业的股东,都可自由选择将手中的股票在马来西亚或香港的交易所交易。马来西亚的股东若要将新公司股票转换到香港交易,必须向马来西亚国家银行申请,申请过程大约需时四星期。

陈俊贤指出,在马来西亚、香港双边交易的新公司股票,在这两个交易所的市价会有差别,但他相信由于套利(arbitrage)活动使然,两地交易价格的差距不会太大。

星洲媒体集团执行董事沈赛芬(左图)则表示,合并后的媒体新公司将保留旗下公司所有管理层。

张晓卿的这项报业合并计划,早在其开始逐渐增持南洋报业控股的股权时,就受到马来西亚华社团体的抗议。星洲媒体集团(《星洲日报》、《光明日报》)及南洋报业控股(《南洋商报》、《中国报》)乃是马来西亚华文报的两大报业集团,华社担心两大报业集团落在同一人手中,将危害舆论多元性,也有违市场反垄断原则。

根据马来西亚发行数据认证机构(Audited Bureau of Circulations,简称ABC)的最新报告,由张晓卿控制的中文媒体,占了西马半岛各源流报章的33%报份,也是单一最大的媒体控制人。(点击:政党占印刷媒体半壁江山 张晓卿成印刷媒体大赢家

张晓卿将旗下的媒体集团合并,崛起成为势力雄厚的国际中文媒体集团,除了有利进军中国这爿庞大的中文市场,沈赛芬在合并协议签署仪式上,也不排除澳洲和欧洲是潜质目标。她同时也提及,该集团有意进军多媒体资讯业。(点击:星洲南洋明报今签下合并协议 星洲媒体王国放眼多媒体市场

【点击:报业大鳄张晓卿系列报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