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3, 2008

[当今大马] 华文报业进入单一财团垄断冰河期 自由化公共化成新闻自由运动焦点

以下文章《华文报业进入单一财团垄断冰河期 自由化公共化成新闻自由运动焦点》转载自《当今大马》。

※周泽南

《星洲日报》副总编辑郑丁贤指出,马来西亚华文报业的前途与挑战,在于如何在全球化和本土化两股趋势下适应与开拓。“前者涉及如何开拓区域乃至国际市场,后者则包括如何结合电子媒体,促成媒体的多元化。”

他也认为,虽然面对来自政府的监管和压力,尤其是印刷与出版法令、内安法令、官方机密法令和煽动法令的威胁,中文报还是能在带动读者关注社会议题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甚至超过在野党和非政府组织。

郑丁贤是于昨日早上在一项由策略资讯研究中心主办的‘媒体与社会变迁’研讨会上发表其题目为“球土化下的马来西亚华文报刊─挑战与机遇”的论文时这么表示。其他参与主讲者,包括新纪元学院媒体系讲师傅向虹、电视工作者黄义忠、台湾政治大学新闻学系系主任冯建三教授则担任讲评兼回应,主持人是蔡志发。

郑丁贤还指出:“华文报必须超越一般报纸的角色,包括传承文化、塑造价值、建立议题和凝聚共识。例如《星洲日报》每年就举办超过500场的活动,并且团结华人社会力量,与表达人民心声。”

总体而言,郑丁贤是以广泛的“描述性”和“价值中立”的角度,勾勒出华文报业的愿景。相反的,同台演讲的新纪元媒体系讲师傅向虹,则将华文报业和新闻自由运动,置放在具体的本土政治脉络中,来探讨党国、公民社会和媒体角色的关系。

她指出,大马华文报业经历过三个阶段;分别为文人办报、商人家族经营和财团经营阶段。她说:“始于90年代的财团经营阶段从初期的双线垄断(既星洲媒体集团和南洋报业集团),到2001年5月28日后,演变为单一财团垄断。”

集会报道失色,中文报丧“相对独立性”

“2001年马华收购南洋报业激起了华团激烈反对收购的运动,到2006年马华脱售南洋股权予星洲时,反收购正式转型为反垄断运动。当时的反垄断论述,主要是基于报分市场的多寡为标准,例如星洲媒体集团已垄断87%的市场。可是星洲打压《东方日报》销售网络的违反自由竞争行为就是垄断。而且星洲联合执政党收购南洋报业,显然也是垄断行为。”

傅向虹不认同郑丁贤宣称中文报还能带动读者关注社会议题的角色,她说:“四大报一统天下后,中文报已丧失了它原本拥有的相对独立性。尤其是近几个月来关于干净及公平选举联盟(Bersih)、兴都权益委员会(Hindraf)和律师司法之行的报导,星洲媒体集团只不过在充当执政党的喉舌。”

傅向虹也表示,由于国营的爱FM 电台的“爱.开麦.无障碍”节目被砍事件所引起的“粉丝”(听阅人)抗议,只涉及单一节目的听阅人;而南洋报业则涉及各阶层的读者,所以中文评论界对 528反收购运动的共识比较强。从反收购转型到反垄断运动的过程中也通过出版书籍生产了论述,所以报业的新闻自由斗争比较具延续性。

最后她建议,我国新闻自由运动应朝两个方向发展,其一是自由化,既继续争取废除种种扼杀资讯和言论自由的恶法;其次是公共化,既促使媒体从政党和私人财团的控制下解放,达至媒体公共化。上述两种努力不能外在于公民社会运动,而必须相辅相成。

星洲垄断资源,不该和东方“比烂”

另一名主讲人电视工作者黄义忠也以题为“华语新闻的角色与挑战”的演讲,分析了目前华语电视台的内部结构和环境系统的问题和角色。他表示我国并不存在独立和公营的电视台,而只有国营和私营的。国营电视台新闻自由直接受党国的控制而严重受限自不在话下,私营电视台也由于被首要媒体合并收购而被巫统牢控。黄义忠也指出华语电台的内部结构和操作方式又致使记者和新闻素质受限。

他说:“中文报统一和电视台被垄断的结果之一,是新闻的同质化。其实华语新闻没必要将新闻内容局限在华社新闻,应突破种族定位的局限,发掘更多关系全民的公共议题。”。他一语道破了所有中文平面媒体的“华族”本位主义和偏重“华社新闻”的僵化态度。

黄义忠表示,既然星洲媒体集团统合了所有华社的人力和物力,就应该有效的监督权势者,扮演好第四权的角色。傅向虹也补充说:“以星洲媒体集团数倍的人力和财力,不应该在新闻素质上和《东方日报》比烂。”

冯建三:区域化不一定非收购不可

台湾政治大学新闻学系系主任冯建三教授受邀担任该座谈会讲评人。他表示我国华文报的多重角色(文化传承、塑造价职、带领议题、甚至推动社会活动)类似 1980年代后期,欧美提倡的市民新闻工作(Civic Journalism);既一种和读者互动、与市民结合的媒体运动。此角色让媒体非单纯的社会观察者,而是直接参与社会。

对郑丁贤提出中文媒体进军区域和国际的趋势,冯建三表示以目前星洲合并南洋和香港明报的趋势来看,既使将来到台湾收购报业也非不可能。不过他表示:“报业不一定要通过收购的方式来建立区域和国际联系,有更好的互动方式可供采取。”

张晓卿集团应签署不裁员不干涉协定

星洲媒体集团以及南洋报业集团在1月9日(周三)召开股东特别大会,完成与明报企业合并的最后一道批准程序后,张晓卿一统中文报业,打造全球最大华文媒体集团的计划,也已经水道渠成。合并后的媒体集团将易名为世界华文媒体公司(世华媒体),市值逾13亿令吉。

张晓卿在完成中文报业大一统心愿时,曾经保证四大报将会保持独立运作,不会裁员和影响新闻素质。然而冯建三表示许多财团收购媒体时,也都信口开河,却不曾兑现,《华尔街日报》被收购时就是一例。因此他建议张晓卿旗下所有新闻从业员,应该和张氏约法三章,不得裁员和干涉编务,反而要改善新闻生产的内容,才能确保员工的利益。

他也表示全国性媒体垄断的现象在国外不是没有,却鲜少有马来西亚这样严重的程度。他指出,随著限制新闻自由的恶法之废除,台湾新闻自由运动已完成了媒体自由化的阶段,目前正朝媒体公共化的方向努力,可是耗了很多力气,效果依然欠佳。

“美国媒体改革运动也花了很大力气来对抗超稳定的社会结构,可是普遍上人民的价值观的超稳定性还是非常高。所以我呼吁马来西亚的新闻从业员,必须串联有共同理念的人,相互合作与联合,成立有效跨媒体组织,争取对新闻行业有助益的权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