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8, 2008

[独立新闻在线] 新海峡500万脱售马来邮报 左手转右手分析员正面看待

以下文章《新海峡500万脱售马来邮报 左手转右手分析员正面看待》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陈子莹

新海峡时报集团(New Straits Times Press )上周五(1月4日)宣布以马币500万元将旗下有百年历史的《马来邮报》(Malay Mail)悉数脱售给Dynahall (马)私人有限公司;尽管新海峡时报集团的文告并未注明Dynahall的背景,但分析员猜测,Dynahall就是早前参与洽商的Gabungan Kesturi私人有限公司及Simpletech私人有限公司合组的联营公司。

Gabungan Kesturi是首要媒体(Media Prima)的大股东,而首要媒体也是新海峡时报集团的股东,占有新海峡时报40%以上的股权。首要媒体的最大股东(持股51%)是Gabungan Kesturi私人有限公司,而这家私人公司的董事为沙里尔利扎(Shahril Ridza Ridzuan)及阿都拉曼阿末(Abdul Rahman Ahmad)。

Gabungan Kesturi及这两位董事,相信是巫统投资公司的授权代表。沙里尔利扎曾任职于国家资产管理公司(Danaharta)及马资源(MRCB,巫统关联公司),而阿都拉曼阿末则是首要媒体的行政总裁,曾在新海峡时报集团(NSTP)及马资源服务。(点击:信托人受托制受益不认帐 巫统新投资机制保障股权

新东家是杂志社和电视台

另一家有意收购《马来邮报》的公司――Simpletech,由莫哈末依布拉欣莫哈末诺(Mohd Ibrahim Mohd Nor)所有,他也是与巫统关联企业大有渊源的一个人。

莫哈末据说是与前财政部长达因(Daim Zainuddin)有密切联系的商人,曾在1980年代末和1990年初期任新海峡时报的发行部总经理,1990年代末在第三电视(TV3)任职行政总裁。

他也曾任国家稻米公司(PadiBeras Nasional Berhad, Bernas)副主席和董事经理,较后伙拍新海峡时报集团总编辑卡迪雅欣(Abdul Kadir Jasin)买下新海峡时报集团旗下杂志社Berita Publishing私人有限公司。

莫哈依布拉欣与卡迪雅欣较后拆伙,另外和新加坡的报业集团――新加坡报业控股(Singapore Press Holdings),创立Blue Inc杂志出版社。目前,Blue Inc杂志出版社旗下杂志有《Her World》、《女友》、《Female》、《Torque》、《Marie Claire》、《Men's Health》、《Seventeen》、《Glam》、《EH!》。

早在去年12月初,财经周刊《The Edge》已报道,与首要媒体有关联的公司及莫哈末依布拉欣有关的公司,将联手买下《马来邮报》。《马来邮报》的母公司新海峡时报集团当天发文告予马来西亚交易所,承认正与Gabungan Kesturi和Simpletech洽售《马来邮报》。

分析员看法正面

新海峡时报上周五正式在马来西亚交易所的文告中,宣布成交价格,以马币500万元把《马来邮报》脱手,预计交易将会在今年首季完成。该公司也言明,脱售《马来邮报》所得将用来摊还新海峡时报集团的债务。截至2007年9月30日为止,新海峡时报集团的欠款还有1亿7500万元。

站在新海峡时报集团的立场,分析员普遍认为这是一项正面的举动――既然新海峡时报集团已无力拯救垂死的《马来邮报》,最好就是脱手。亚欧美投资银行的分析员指出,《马来邮报》的销量已从2004年的每日四万份至四万五千份,减半至现有的两万一千份。

新海峡时报集团脱售《马来邮报》,更重要的原因摆脱亏损的业务,分析员预计《马来邮报》每年亏损大约六百万至七百万元,而新海峡时报现在以500万元,把《马来邮报》卖掉了。

新海峡时报集团的文告中也提及,该公司在1992年8月以20万元投资在《马来邮报》。

达证券分析员哈菲利斯接受《独立新闻在线》询问时,也认同新海峡时报集团脱售《马来邮报》是正面的;他接着提到,除了是《马来邮报》的销量节节下降以外,新海峡时报集团也可更专注现有的出版刊物。

根据他研究媒体股的心得,大多数表现出色的上市出版公司都是出版单一语文的刊物,譬如:星报出版;新海峡时报集团目前旗下的日报,主要以英文和马来文为主。

在脱售《马来邮报》前,新海峡时报集团旗下报刊有英文为主的《新海峡时报》、《马来邮报》(The Malay Mail),还有马来文《每日新闻》(Berita Harian)和《大都会日报》(Harian Metro)。

改为娱乐时尚刊物

早前的新闻报道有提及,《马来邮报》被新公司接管后,就会换装成为一份娱乐时尚刊物,正好符合新买家莫哈末依布拉欣现有的时尚杂志业务,以及首要媒体的多元广播业务。

尽管如此,分析员哈菲利斯认为,首要媒体若要啃下《马来邮报》,对其而言也是一个负担,这只不过是从左手转到右手的把戏,而且娱乐性质的刊物也不是什么新鲜点子。

《The Edge》早前报道了《马来邮报》近几年来的兴衰史,于1896年创刊的《马来邮报》曾在1996年高峰期时写下每日销量七万份的纪录,有分析员指出《马来邮报》的报份滑落,始于改为全国发行的报章。

《马来邮报》原只是发行于巴生谷一带,在傍晚出街的报纸;后来改由全国发行,并在每日中午出版。

更重要的是,一向以广告著称的《马来邮报》,在1990年代末,面对来自《星报》广告分类版的迫切威胁。自从《星报》推出广告分类版,并提供竞争性的广告费后,促使《马来邮报》这份百年老报走下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