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6, 2008

[当今大马] 收购资讯枢纽35%股权 陈志远全面掌控太阳报

以下文章《收购资讯枢纽35%股权 陈志远全面掌控太阳报》转载自《当今大马》。

※王德齐

著名商业大亨陈志远(左图)所控制的上市公司成功机构(Berjaya Corporation Berhad),今日宣布收购资讯枢纽(Nexnews Berhad)的35.69%股权,全面控制这家拥有《太阳报》及英文财经周刊《The Edge》的英文媒体集团。

资讯枢纽原本是由童贵旺和陈志远两人共同控制,但是随着今日的交易,童贵旺已把手上所有资讯枢纽的股份,全面脱售。

资讯枢纽拥有Sun Media机构私人有限公司的100%股权,以及The Edge Communications私人有限公司的50%股权。

Sun Media机构私人有限公司是著名免费英文报章《太阳报》(The Sun)的出版公司,而The Edge Communications私人有限公司则出版英文财经周刊《The Edge》和英文财经日报《The Edge Financial Daily》。

《太阳报》是国内领先的免费英文报章,其每日报份逾25万,仅排在收费英文报章《星报》(The Star)之后。《星报》的报份则逾28万。

相较于另外两家主流英文报章《星报》和《新海峡时报》,《太阳报》被视为立场较独立及开放,敢于批评时政,更常揭露政府的贪污腐败行径,因此多次遭到巫统高官的批评。

新闻部长再努丁曾经多次批评《太阳报》支持在野的民主行动党,并经常挑起了许多敏感课题如马来人特权和新经济政策,更严重破坏了种族之间的和谐,并放大处理违反联邦宪法的课题。

政府进一步收缩言论空间

因此,媒体界人士分析认为陈志远这次全面掌控资讯枢纽,与巫统不满《太阳报》的自由派作风有关,属于执政者欲进一步控制媒体及收缩言论空间的举动。

成功机构今日是通过大马股市宣布,该公司将以1亿3924万令吉的代价,从前银行家童贵旺和其拥有的Net Edge Online私人有限公司手中收购上述股权。

随着有关收购行动完成,成功机构将拥有资讯枢纽的54.59%股权,进而成为后者的母公司。

由于成功机构和陈志远原本一起持有资讯枢纽的52.66%股权,因此他们在收购行动完成后,无需展开强制性全面收购剩余的股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