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9, 2008

[当今大马] 张晓卿将任世华媒体集团主席 首家获豁免土著股权标准公司

以下文章《张晓卿将任世华媒体集团主席 首家获豁免土著股权标准公司》转载自《当今大马》。

※王德齐

继今早的南洋控股股东大会后,下午召开的星洲媒体集团股东大会也通过合并方案,将与香港明报集团合并成为世界华文媒体有限公司(简称世华媒体,Media Chinese International Limited)。

星洲集团执行董事沈赛芬透露,三家中文媒体集团的共同大股东张晓卿在所有合并程序结束后,将会出任这家除了中国与台湾之外,全球最大的中文媒体集团主席。

南 洋控股已在今早的股东大会中,以近乎100%的赞成比率,通过与星洲集团和明报集团的合并方案。CIMB投资银行董事陈骏贤透露,合并后的集团预料将能在 今年第一季前,在大马和香港双边上市。这项合并方案尚待南洋控股和星洲集团通知高庭今日的大会议决,然后由高庭发出庭令执行,便可以完成合并,在两地挂牌 上市。

利益冲突,张晓卿没出席大会

星洲集团今午是在下午2时召开股东大会,为时约3个小时半。由于张晓卿(左图)是这三家媒体集团的共同大股东,为了避免造成利益冲突,他在今日并没有出席股东大会。

据悉,有别于南洋控股股东大会,星洲小股东在大会中积极向董事会提出问题,主要是围绕在合并后的集团情况,以及合并时的股票估价,导致会议延迟结束。

虽然如此,星洲集团股东们最终还是在高庭下令召开的股东大会中,以409张赞成票(代表9千零77万9千355张股票,99.76%)对1张反对票(代表5千张股票)通过合并方案。

他们随后也在特别股东大会中,以100%的支持率(总数8千503万9千零58张股票),授权董事会执行合并方案。由于会议冗长,一些小股东在大会没有结束前早已离席。

“尽最大努力”达到股权标准

沈赛芬较后在记者会中强调,世华媒体是大马首家获得大马证券委员会批准,以“尽最大努力的方式”(Best Effort Basis)来达到30%土著股权标准的上市公司。

她表示,这也意味着,就算合并后的集团股权无法达到标准,依然会获准在大马股票交易所中挂牌上市。

在新经济政策下,所有公司在大马股票交易所挂牌时,都被强制必须达到30%土著的股权标准。

尚在了解未达股权标准的影响

不过,陈骏贤在受记者追问时指出,他们目前尚在向有关当局进一步了解,没有达到土著股权标准,对挂牌上市所造成的影响。

他指出,合并后的世华媒体目前尚缺乏15%土著股权,他们将在较后才定夺究竟会以发行新股,还是由现有股东脱售一部分股票的方式,来增加土著股权。

“我们已经致函土著投资者,询问他们是否有兴趣购买股票。我们目前尚在收集他们的回应。”

不过,他以时间尚早为由,拒绝透露土著投资者的反应。

第一家双边上市公司意义重大

沈赛芬也强调,这一次的合并,并非只星洲集团本身的重大交易,对国家也具有重大的意义。

“这是第一家获准双边上市的大马公司,分别在大马股票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挂牌,股票也可以100%在两地流通。”

沈赛芬拒绝透露合并后的集团管理层结构,仅表示集团主席肯定会由张晓卿出任。她也表示,合并后的集团名字“世界华文媒体有限公司”,尚需等待明报集团在2月召开股东大会通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