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2, 2007

[滾滾黃潮文章系列3] 闲话黄潮一二事

以下文章《闲话黄潮一二事》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蔡依霖(动力青年活动协调人)

2007年11月10日干净与公平选举联盟号召万人集会,从独立广场游行到皇宫呈交备忘录。为了显示群众的支持力量,主办当局呼吁出席者穿上黄色衬衫,或者佩戴任何黄色饰物。黄色成为当天要求选举改革的代号。

11月10日前,这是个叫人期待的集会。政府在集会前几天,就通过媒体“警告”大众这是非法集会,出席者将受对付。大家纷纷期待着这一场集会究竟有多少能耐,在政府布下天罗地网,到处设路障,媒体连续几天重点用“非法集会”大标题来报道,还有多少人会出席当天的游行?

热切期待下一场黄色聚会

11月10日后,这更是个让人留下许多期待的集会。警方集体总动员,派出了4000名警察看守吉隆坡首都,出动了直升机,水炮车,催泪弹,还有全副武装的镇暴队。但是成千上万的人,从四面八方涌进了城市。黄色挤满了街道,雨水似乎并没有熄灭群众心中的那把火。

或许是群众的力量,让个人单薄的力量找到了聚合点,大家反而越走越起劲,风雨无阻。我想,集体面对的经验战胜了个人的恐惧。在黄色的人龙里,虽然你和我并不认识,大家心中却有着共同的一个目标。大家热切期待着,下一场的黄色聚会,会在什么时候?曾经见面的你和我,会否再碰见?改革的声音被听见了吗?

有些记忆想要刻意地被扭曲或遗忘,却似乎记得更清晰。报纸电台一再一再强调“示威不是我们的文化”,无形中却免费地让“示威”占据了所有的新闻版位。我对“示威是不是我们的文化”没有什么太大兴趣,曾经不也有一段时间兴起讨论“马来西亚人”文化吗?文化这种东西定义见仁见智,各自说文化,各说各话,结果说来说去理不出个所以然。

示威背后有理性的原动力

我反倒是认为问题的关键,也是我们迫切应该讨论的,不是讨论到底示威是谁的文化,而是在于“为什么示威?”,“为什么冒着被对付的风险,却还是集体上街?”。上街或许是感性的号召,但支撑着人们走上街头的,除了情绪上的宣泄,背后必然有理性的原动力。

从这个脉络思考,我们或许能比较客观看待黄潮背后的关键问题。早在干净与公平选举联盟号召万人集会之前,由律师公会带领的2000人“公正之行”的過程中,安美嘉主席那句“Enough is enough”就赢得了如雷掌声。



林甘影片敲醒了司法界的警钟,原本最不可能示威的律师们加入了游行的阵容。虽然被雨淋得像落汤鸡有点狼狈,但那股坚守对公正的追求,卻让人肃然起敬。事后跟几位年轻律师谈起,他们都为了自己的参与而骄傲。虽然司法改革路漫漫,但“公正之行”已经成功打了强心剂,在制度问题千疮百孔的窘境里,给大家帶來了一丝丝希望。

黄色起义提供选举改革想象

干净与公平选举联盟的黄色起义,同样的也提供了一个对国家选举改革的想象。多少年的压抑,恐惧,不满,不爽,期盼改变的意志,在11月10日,使大家一起上街,用集体的行动赶走讨人厌的无力感。也用大家一起上街的信念,召唤对民主公平选举的理想。让历史记住这一天黄色的吉隆坡,更要记住,多少颗渴望看到改变的心,踩着被雨水淋湿的柏油路,一心一意为了选举改革。

原本是集会地点的独立广场,一早就已被封锁了。主办当局分别带领群众,从4个不同的集合地点走向皇宫。值得一提的是,身穿红衣的Unit Amal 挡在镇暴队前当人墙,形成“红护黄”的经典画面。策划一场万人集会,要如何确保大家的安全,如何发号司令,如何面对重重关卡,进而成功地完成呈交备忘录的目标,这些绝对是考验主办当局的机智及智慧。干净与公平选举联盟,结合了所有反对党及超过60个公民社会组织,大家站在同一阵线,形成了强而有力的阵容。续替代阵线解散过后,干净与公平选举联盟,成功把所有团体聚集在一起,其隐藏的力量,正在慢慢发酵。

集会结束后,“HIDUP RAKYAT! BERSIHKAN PILIHANRAYA”的口号声暂告一段落,取而代之的却是“JANGAN BUANG SAMPAH DI MERATA TEMPAT”,“JAGA KEBERSIHAN”, “KITA DARI BERSIH,MESTI JAGA BERSIH”的口号声。想不到,BERSIH除了做干净选举,地方清洁也要插上一脚。为了不要让官方有机会说“集会制造垃圾,污染环境”的借口,示威者都要确保集会地点的清洁,搞不好,就是因为这场示威过后,吉隆坡变得更清洁,更美观也说不定。

真真尽一份力展现民主意志

有人说,纯粹发泄情绪改变不了什么,非法大集会都是反对党的主使,示威影响了经济发展,再加上集会没有得到准证,这是非法集会等等。

我当然知道发泄情绪不能马上带来改变,但是如果你觉得你可以继续忍着,压抑着心中的不满而毫无所谓;如果你觉得示威者都是笨蛋,甘愿冒着危险被反对党利用还是义无反顾;如果你觉得没有示威,经济就会发展蓬勃,欣欣向荣;如果你已忘记了宪法里保障了集会自由的权利,而觉得集会就是非法的。

那么,如果真的是这样,我当然无话可说。

如果不是,我希望你也跟我一样,期待着改变终会到来。重要的是,我们不只期盼,而是真真实实尽一份力,因为在黄色的要求改革声中,我们已向世人展示我们的民主意志。

编按:滾滾黃潮文章系列是由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 (WAMI)組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