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1, 2007

快闪族元旦集会? 部落客号召一月一日KLCC扔报纸

以下文章《快闪族元旦集会? 部落客号召首都扔纸团》转载自《中国报》。

※谢国荣

(吉隆坡15日讯)国内近期频频发生大集会,网上部落客号召“快闪族”,参与“马来西亚新闻自由”集会活动。

一名部落客号召群众,利用“快闪族”原理集会,巧妙避开法律问题。

该部落客号召网友,在2008年1月1日下午3时,在吉隆坡城中城(KLCC)展览大厅集合,进行把事先带在身上的报章,揉成一团再丢入垃圾桶,然后鸟兽散。

诉求新闻自由

该部落客希望籍此提升网民对“大马新闻自由的认知”,并引发社会对“大马新闻自由”的关注。

该部落客也教导网民,在约定日期前3天,以某电视台的华文新闻播报时间,来进行对表,以便在当日同一时间,能统一有效地作出所需的指定动作。

该名部落客在搞笑之余也不忘公民意识,好心地建议参与民众,若当天垃圾桶塞满报纸,可将报纸叠在垃圾桶上,或跑到2楼垃圾桶丢弃揉成一团的报纸,并促请民众注意,不要让报纸团掉在地上。

至截稿时,本报还在联络有关当局,对快闪族集会是否需要申请准証一事获取回应。

资料库
什么是快闪族?


快闪族(Flash mob,又称快闪党)泛指一群互不相识的人,透过互联网或手机短讯,相约在指定时间和地点集合,然后一起做出一些特定的动作。

快闪族在完成某些稀奇古怪的任务后,又在短时间内迅速消失。

中文名称译为‘快闪’,源于粤语和闽南语,‘闪’在粤语和闽南语中有躲开、让开的意思。

快闪族现象是于2003年,最先在纽约出现,后拓展至欧洲、亚洲等世界各地。

快闪族是都市时尚文化中的一种,是现代人在忙碌之余,向世界开个善意的玩笑。

“快闪活动”如今已风靡全球,罗马、东京、香港乃至台湾等地,都可看到快闪族的身影。

快闪族所号召的动作例如拍手掌、喊口号等,一般是不犯法,却很引人注意的动作,又在短时间内若无其事般急速消失。

这种行为被称为“快闪行动”,可视为一种短暂的行为艺术,又有聪明暴民(Smart Mobs)、暴走族、聪明行动帮等称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