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7, 2007

[当今大马] 证实曾指示媒体低调报导兴权会 国安部“劝告”编辑小心打标题

以下文章《证实曾指示媒体低调报导兴权会 国安部“劝告”编辑小心打标题》转载自《当今大马》。

《当今大马》前日的独家报道,指国安部召见各语文报章编辑,谕令他们低调报导政府对兴都权益大集会的打压行动,已经获得外电《美联社》的证实。

国安部属下的刊物管制及可兰经小组秘书仄丁尤索(Che Din Yusof)向《美联社》透露,国安部向编辑们传达“口头劝告”,要求报章勿高调报导有关警方强力镇压兴都权益大集会的敏感课题。

“不要渲染警方的行为。不要给人一种非常负面的印象。我们有向报章发出指示,而他们必须自我审查。”

淡文报成首要“劝告”对象

《当今大马》报导说,国安部在周二指示各报章低调报道所有有关兴都权益委员会和即将再次举行的公选盟反修宪集会新闻。而以图文并茂方式,大篇幅报道兴都权益大集会的淡米尔文报章,则成了国安部“劝告”首当其冲的对象。

据悉,这场国安部会议是由国安部出版与可兰经文本管制组执法主任(Ketua Unit Penguatkuasa)再兰尼(Zailani bin Hashim)所主持。国安部在这场长达90分钟的会议中,主要下达三道指令:

(一)不得以图片或新闻方式,正面突显兴都权益行动委员会。
(二)相反的,必须正面突显警方和政府对大集会的处理手法,不得指控警方动用暴力。
(三)不得为公选盟未来所号召的大集会作宣传。

与此同时,报章编辑也被指示勿高调突出公选盟即将在12月11日与国会大门前所号召的另一场集会。有关集会的目的是为了抗议政府匆忙修改联邦宪法第114条文,把选委会官员的退休年龄,从65岁延长至66岁,无形中延长现任选举委员会主席阿都拉昔的任期多一年。

“种族清洗”指控成为敏感字眼

据《美联社》报道,一名选择匿名的淡米尔文报章编辑也证实有关会议是在周二进行,并表示政府劝告他们对“尖锐的字眼”,特别是标题应该“非常小心”。

不过,仄丁表示,他只能证实国安部确曾发出指示,而不能透露任何详情。

仄丁指出,国安部劝告媒体不要玩弄兴都权益委员会的“种族清洗”指控,因为大多数马来西亚人都唾弃这项指控。

“与其破坏政府的形象,媒体应该使用他们的通识和自主权来证明这类指控是错的。”

他表示,国安部一直以来都在监督媒体,确保他们的报道不会威胁国家安全,或制造社会矛盾。

兴都权益委员会是在11月25日号召3万名印裔出席在吉隆坡安邦路举行的大集会,试图向英国最高专员署提呈请愿书,要求英女皇御准委任皇家律师,免费为在150年前受英殖民地政府剥削的印裔先辈申冤,索取4兆美元的赔偿。

不过,警方却拒绝发出准证给有关的兴都权益大集会,更不断发射水炮和催泪弹来驱散集会群众。而所有的主流报章皆对大集会作出大篇幅的报道,两家英文报章《星报》和《新海峡时报》,更不约而同打上“公开不服从”的封面标题,唯它们并未刊登警方发射水炮和催泪弹的照片。

兴都权益委员会法律顾问乌达雅古玛(P Uthayakumar)在致函给布朗的请愿函中,指控大马政府对印裔进行“种族清洗”和“灭族”行动。这些形容词曝光后引起巫统领袖的大肆围剿,就连回教党也认为有关指控“过分”。

其中首相阿都拉就在上周六于马六甲出席另外一项活动时,表示本身对兴都权益委员会做出的“灭族”指控极为生气,并怒斥有关指控不确实,是具恶意的谎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