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7, 2007

[卡迪尔嘉欣 . 政商天空] 内安法令大逮捕行动

以下文章《内安法令大逮捕行动》转载自《东方日报新闻网》。

※卡迪尔嘉欣(Kadir Jasin;前《每日新闻》总编辑)

新加坡《海峡时报》特约记者问我,现在的安全局势是否使我想起1987年茅草行动,我的答案「是」。从数个重要观点来看,今天的处境与趋向当时声名狼藉的茅草行动雷同。

我也告诉她,我记得513事件。当时,我22岁,等着首份工作的面试。我应该于5月20日出席位于吉隆坡的官方新闻机构《马新社》面试。由于发生血腥暴乱,面试被取消了。

当我最后成功在6月初面试时,武装人员驻守位于敦拉萨路(前名CircularRoad)的马新社办公室,而吉隆坡相似曼谷和马尼拉发生政变后的景象──到处可以看到全副武装的警察和士兵。

当我在6月中开始上班时,从我位于甘榜班丹的非法屋去思士路,经过金马律路再转进甘榜峇鲁,然后来到敦拉萨路的路程,好像要用一辈子才走得完。

有关会发生更多种族冲突的谣言,让人们躲在回教堂、教堂和神庙。处于备战的秋杰路地区商店店主,迅速搬走店内的东西。

马来人须多次载来整罗里的榴梿,而前首相东姑阿都拉曼更须出席无数次,由不同种族参与的「榴梿派对」,来让华人相信,马来人不会在华人喜爱的榴梿里下毒来杀害他们。

如果华人不再吃所喜爱的榴梿,马来人的榴梿便卖不出去。

作为一个新记者,我被派去跟着资深同事报道「榴梿派对」活动。人民爱戴的吉打州王子称自己为「全世界最快乐的首相」,因为他让看死他的人大跌眼镜,多元种族和宗教的大马,成功在英国离开后继续生存和繁荣。

但是,他的快乐很短暂。不均衡发展和财富分配不均衡,在1967年规定马来文为国语和教育媒介语,把大马导入更回教化,已使各种族之间的不信任感上升。

焚烧店屋,特别是华裔的店屋、汽车和巴士,使1969年的吉隆坡看似今天的耶路撒冷、贝鲁特、摩加迪休、伊斯兰马巴德和孟买,死亡和破坏成为生活的常事。

513事件后,国阵取代联盟,新经济政策诞生,以解决种族与经济不均衡问题。

对今天的新生代来说,513事件只不过是粗言与纳尼亚传奇(The Chroniclesof Narnia)的混合物。讨论这个血腥事件被列为禁忌。

谨慎处理煽动性言论

当1987年茅草行动开始时,我又适逢其时。我是《每日新闻》的前总编辑。在看到巫青团在甘榜峇鲁TPCA体育馆率领的反示威行动,所发表具有煽动性言论和布条的照片后,我拒绝让这些言论或照片见天日。

我告诉他们,我宁愿被指责或抨击自我审查,也不愿进一步煽动社会的怒火。106人被当局援引英国时代留下,但大马化的内安法令逮捕了。

他们包括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吉祥、国民醒觉运动主席詹德拉慕查法、行动党副主席加巴星、回教党青年团长哈林、巫统巴西马国会议员依布拉欣阿里、巫统青年教育主任莫哈末法米。非政府组织包括董教总主席林晃昇和民权委员会宣传主任柯嘉逊。但是,当时的巫青团团长纳吉,却置身在内安法令大逮捕之外,成为一个谜点。

三家报馆包括《星报》、《星洲日报》和马来独立报《Watan》因被指责煽动仇恨,其印刷执照被冻结。

《星报》在5个月后以马华拥有的姿态再次出版。《星洲日报》在华社课题不再刺耳了,但更加煽情。《Watan》消失掉了,成为国内安全部和软弱的马来经济受害者。

谢谢后来蓬勃发展的经济,《星报》成为最赚钱和最大型的英文报章,《星洲日报》成为全国最大的报章。

好像513事件般,社会课题促成茅草行动。事情在开始的时候几乎是无害的,只是辩论政府解决国民型学校缺乏教师的建议。当时的情况是,教育部派不谙华语的教师到国民型学校当高级助理。

那些长久以来对政府决定产生怀疑的华教人士,反对这个建议。他们在董教总的旗帜下提出这个课题。很快的,华团如大会堂、商会和宗乡亲组织,胁迫马华给予政治支持。马青总团长李金狮接受委讬和提供政治支持。这迫使华基反对党,主要是行动党参与其中。

当马华,特别是马青在国阵的名义下被迫投降后,行动党骑劫了议题,然后与巫统爆发各种各样煽动性文字战。

董教总于1987年10月11日在天后宫附近的海南会馆,举办一场2000人出席的集会,而出席的华裔政治人物,发表种族挑衅言论,激起了巫裔的怒火。当时在拿督斯里纳吉领导下的巫青团,则在甘榜峇鲁TPCA体育馆,举办一场1万人出席的大集会作为反应。随着就举行第41届巫统党庆。

然后,出乎意料的和与政治表演无关的,认真和故作姿态的行为粉墨登场,一名不满和精神错乱的马来士兵,阿当列兵决定离开乌鲁近打兵营去吉隆坡,他选择秋杰地区表现其「蓝保」行动。

他指责其兄弟遭受王室暴力欺负而产生不满,他在蚬牌油站开枪射击。3名旁观者被枪击。当新闻传到我手中时,我告诉编辑说:「如果是马来人死,这是由一名疯狂士兵造成的。如果是华人死,这是种族事件。」结果死的是一名马来人。

前内安法令被扣留者沙阿里孙基于今年12月8日在《当今大马》说,当局为援引内安法令对付兴都权益行动委员会领袖铺路。全国警察总长丹斯里慕沙哈山,指责该组织与恐怖组织有联系。

曾于2001年与其他9名亲安华人士遭内安法令逮捕的沙阿里说,现在讯号与指标,与当年烈火莫熄年代的大逮捕雷同。

他说:「他们在当时指责我们使用莫罗托夫汽油弹和榴弹发射器,并与恐怖组织有联系,以颠覆政府。这是一个迄今还未证实的指责。」

再者,随着全国警察总长的谈话后,巫青团长拿督斯里希山慕丁强烈要求若证实有关指责是真的,就援引内安法令。他说,政府必须对示威行动进行全面的调查,特别是有关企图使用暴力和设立遊击队的计划。

最严重的警告来自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他在12月7日出版的《亚洲华尔街》说:「在所有民主国家,抗议的权利是最基本的,但这个权利必须与尊重公共安全秩序相辅相成。」

「大马法律规定凡是遊行或示威都必须获得警察的批准。如果示威者没有寻求获得批准,那警察必须履行职责执法和维护公共安全。」

「在履行职责时,警方必须在示威者权利和大马人民的安全和保安取得平衡。这不容易作出决定。」

也是国内安全部长的首相,是否准备让人民,包括他的外国朋友和盟友相信,使用内安法令是必须、不可避免和紧急的?我们很快就会知道。

( 编按:警方已在周四后引内安法令,扣留兴都权益行动委员会的5名领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