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0, 2007

[独立新闻在线] 政党占印刷媒体半壁江山 张晓卿成印刷媒体大赢家

以下文章《政党占印刷媒体半壁江山 张晓卿成印刷媒体大赢家》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陈子莹

马来西亚中文报章傲视国内其他语文报章,稳占国内整个日报市场的首位,而张晓卿控制的星洲媒体集团也成了大赢家,占了整个市场的33%报份,独占鳌头。(见图表一)

图表一:西马日报销量(以公司分类)



紧接下来,有巫统间接控制的新海峡时报集团,凭着旗下四份畅销的报纸:《每日新闻》(Berita Harian)、《大都会日报》(Harian Metro)、《新海峡时报》(New Straits Times)、《马来邮报》(The Malay Mail),赢得了市场25%份额。

马华公会控制的英文《星报》(The Star)及巫统控制的马来前锋报集团(Kumpulan Utusan),同样占了市场的12%;而出版《太阳报》(theSun)及《The Edge》财经周刊的资讯枢纽(Nexnews)则排在第五位,占11%市场份额。中文日报《东方日报》及《光华日报》,两者共占市场份额7%。

政党占半壁江山

以西马半岛的集团报份分布图看来,由政党直接或间接控制的媒体集团,控制了我国绝大部分的日报市场,新海峡时报集团、马来前锋报集团及星报出版的市场份额,合计高达49%。

若以个别商人所控制的媒体集团而言,张晓卿肯定是个大赢家,他所控制的星洲媒体集团及南洋报业控股,结合了国内四大中文日报:《星洲日报》、《中国报》、《光明日报》及《南洋商报》,而旗下《星洲日报》是销量最高的中文日报,在2006年7月1日至2007年6月30日的发行量是33万6401份。

此外,资讯枢纽是由华裔企业家童贵旺和陈志远控制,原为上市公司,早前宣布了全面献购活动,并会进行私有化计划。其他两家半岛中文报章则分别由已故富商骆文秀家族的文秀私人有限公司(Boon Siew Sdn Bhd)及砂拉越已故富商刘会干的启德行(KTS Group)所控制。

马来西亚发行数据认证机构(Audited Bureau of Circulations,简称ABC)今日发布了在2006年7月1日至2007年6月30日期间我国印刷媒体的认证发行数据。

中文报发行量第一

在今天公布的马来半岛各语文报章的发行量中,中文报章依然表现标青,占了总发行量296万9000份的42%,英文报章占30%,而马来文报章占28%。

若以我国各族人口为标准,中文报章的发行量是惊人的。我国华裔人口大约占全国人口的27%,而且并非每一位华裔都能阅读中文,不过中文报章的发行量却可超越其他语文的报章。

有趣的是,尽管中文报的发行量居冠,然而其广告收入却没有站上第一位,反而由英文报章坐上冠军的位置,马来文报章则是以读者群称霸。

我国日报的发行量在这段期间增长了8%,而星期日周刊则增加了10%。相比之下,我国印刷媒体发行量的增长幅度是相当高。亚洲印刷媒体的增长是4.1%,而欧美许多先进国的印刷媒体,更因为面对网络媒体的冲击,面对负成长的局面。欧洲印刷媒体的发行量下跌了1.4%,而北美的发行量也缩减了0.2%。

各语文报章排行

在半岛中文报(日报)发行量方面,《星洲日报》以33万6401份稳占第一位;排在第二位的《中国报》有14万4341份,《南洋商报》的发行量是10万5480份,《东方日报》有10万2500份,《光明日报》有9万9706份。

中文夜报的发行量排行榜比日报稍微不同,《中国报》这一次以8万7198份称霸,《星洲日报》以2万720份居二,《光明日报》以及《南洋商报》分别有2万7748份和8569份,《东方日报》则没有出版夜报。(见图表二)

图表二:中文报章销量走势



英文报章方面(不包括星期日周刊),《星报》以289;">万23369;">份,把《新海峡时报》的109;">万38359;">份远远抛在后头,接着是《马来邮报》(29;">万2939;">份)。

免费英文报章以《太阳报》领先,其报份有259万64869份,仅排在收费英文报章《星报》之后;另一份免费英文报章《Malaysian Today9;">》则有八万份。(见图表三)

图表三:英文报章销量走势



《大都会日报》(Harian Metro)以28万9315份排在马来文报章(不包括星期日周刊)的首位,第二位是马来前锋报(19万7033份),《每日新闻》(Berita Harian)(19万2917份)和《Kosmo》(10万8798份)分别排在第三位和第四位。(见图表四)

图表四:马来文报章销量走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