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7, 2007

[当今大马] 国安部召见编辑指示低调报道 兴都权益和淡文报章首当其冲

以下文章《国安部召见编辑指示低调报道 兴都权益和淡文报章首当其冲》转载自《当今大马》。

※杨凯斌

在11 月举行的2场大集会,干净及公平选举联盟(Bersih,公选盟)和兴都权益行动委员会(Hindraf)所号召的万人大集会的政治效应余波未了,掌握印 刷媒体生死大权的国内安全部昨日又再召见各语文报章编辑,指示低调报道所有有关兴都权益委员会和即将再次举行的公选盟反修宪集会新闻。

淡文报大篇幅报道大集会

而以图文并茂方式,大篇幅报道兴都权益大集会的淡米尔文报章,成了国安部“劝告”首当其冲的对象。

根据数个消息透露,昨日的国安部会议是由国安部出版与可兰经文本管制组执法主任(Ketua Unit Penguatkuasa)再兰尼(Zailani bin Hashim)所主持。国安部在这场长达90分钟的会议中,主要下达三道指令:

(一)不得以图片或新闻方式,正面突显兴都权益行动委员会。
(二)相反的,必须正面突显警方和政府对大集会的处理手法,不得指控警方动用暴力。
(三)不得为公选盟未来所号召的大集会作宣传。

《当今大马》无法联络前往外坡出差公干的再兰尼,以求证有关的会议内容。

无论如何,一些编辑向《当今大马》证实说,基本上他们受指示低调报道所有有关兴都权益委员会的新闻。他也补充说,国安部官员也特别点名淡米尔文报章,给予兴都权益大集会太大篇幅的报道。

一名与会的编辑透露,“国安部说我们仍可以报道兴都权益委员会的新闻,但是只能低调处理”。

不得刊警方施展暴力图片

与此同时,报章编辑也被指示勿刊登那些对警方和政府不利的新闻。

“我们被告之不得刊登,突显警方在11月25日大集会上施展暴力的图片。”

“主要的讯息是,报章不得针对大集会所发生的事件,遣责警方。”

有关编辑表示,国安部担忧类似警方施展暴力的报道和图片,将会进一步腐蚀民众对警方专业的信心。

兴都权益委员会在11月25日号召3万名印裔出席在吉隆坡安邦路举行的大集会,试图向英国最高专员署提呈请愿书,要求英女皇御准委任皇家律师,免费为在150年前受英殖民地政府剥削的印裔先辈申冤,索取4兆美元的赔偿。

不过警方却拒绝发出准证给有关的兴都权益大集会,更不断发射水炮和催泪弹来驱散集会群众。而所有的主流报章皆对大集会作出大篇幅的报道,两家英文报章《星报》和《新海峡时报》,更不约而同打上“公开不服从”的封面标题,唯它们并未刊登警方发射水炮和催泪弹的照片。

勿突出公选盟反修宪集会

此外,报章编辑也受指示勿高调突出公选盟即将在12月11日与国会大门前所号召的另一场集会。有关集会的目的是为了抗议政府匆忙修改联邦宪法第114条文,把选委会官员的退休年龄,从65岁延长至66岁,无形中延长现任选举委员会主席阿都拉昔的任期多一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