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0, 2007

[当今大马] 钳制新闻自由丑闻又一宗:疑马来文亚拉字眼抵触回教 天主教周报更新准证遭刁难

以下文章《疑马来文亚拉字眼抵触回教 天主教周报更新准证遭刁难》转载自《当今大马》。

天主教会的周报——《先驱》(Herald) 正面对更新年度出版准证的问题。据悉,当局是不满《先驱》周报的马来文版被指曾出现“亚拉”(Allah)字眼抵触回教。

根据教会的消息透露,由于《先驱》周报的马来文版曾使用意指“上苍”的“亚拉”字眼,引起政府的不满。

在回教范畴以外使用“亚拉”的字眼,曾在我国引起轩然大波。4年前,伊班文圣经曾被禁,因为其使用的上帝字眼与回教所用的相似。

伊班文圣经所用的上帝字眼是Allah Taala,回教所用的可兰经则用Allah。不过,在受到基督教徒群体的抗议后,政府最终决定撤消禁令。

曾刊宗教政治课题遭警告

《先驱》周报共有4种语文版本——英文、马来文、华文和淡米尔文,其发行量约1万2千份,主要为天主教徒报道各种新闻和资讯。

出版准证即将在两周后到期的《先驱》周报,之前曾因为文章触及一些宗教与政治课题,遭到当局书面警告。

最近,《先驱》周报在封面报道吉隆坡发生的两场大集会,即干净与公平选举联盟和兴都权益行动委员会的集会。国内安全部曾指示各大报章,低调处理这两场集会的新闻。

国安部命令取消马来文版

国会反对党领袖林吉祥昨日也发表文告,指国安部要求《先驱》周报取消其马来文版,才能够获得更新准证。一个熟悉《先驱》周报的人士,也证实了这个消息。

林吉祥指出,比起前4任首相,即东姑阿都拉曼丶敦拉萨丶敦胡先翁及敦马哈迪掌权期间,首相阿都拉上任4年後,宗教相极化问题最严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