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1, 2008

[当今大马] 再益:新闻自由困境媒体有责 百五人临时起义发动游行抗议

以下文章《再益:新闻自由困境媒体有责 百五人临时起义发动游行抗议》转载自《当今大马》。

※王德齐

尽管今早参与“新闻自由之行”的人士寥寥无几,但是在听过首相署部长再益依布拉欣的一席话后,顿时燃起在场大约150名新闻从业员、部落客和公众人士的不满,临时起义再发动游行抗议,集体从游行至附近的独立广场,疾呼争取新闻自由的口号。

掌管法律事务的再益依布拉欣,今早在全国报业俱乐部举行的对话会中,把媒体改革的责任推回给新闻从业员,指责他们也必须为当今新闻自由的困境负责任,而不能全然怪责政府,结果引发一阵阵的嘘声。

不满再益演说的出席者,在讲座结束后更临时决定再次发动游行,一起走到约400公尺外的独立广场集会。集会者也高唱国歌,以及呼喊“默迪卡”和“新闻自由”等口号,希望媒体能摆脱当权者掌控,变得独立和自由。

数名媒体界高层都有参与这场约半小时的游行集会,包括全国报业俱乐部主席莫达胡申(Mokhtar Hussien)、《星洲日报》副总编辑郑丁贤和《东方日报》主笔刘敬文。他们在独立广场集会长达15分钟,随后便自行解散。

仅20人参与“新闻自由行”

由“勇敢自由媒体运动”(Benar)所发动的“新闻自由之行”,是在今早9时30分开始,参与者从吉隆坡独立广场步行至全国报业俱乐部,完成“新闻自由之路”。

但是,只有大约20名媒体改革运动人士、部落客和少数新闻从业员,响应这场“新闻自由之行”。

主办单位日前在会见警方后,在前天突然宣布取消游行,并劝请所有参与者直接出席对话会。但是,他们在昨日却又临时宣布游行如期举行,惟游行形式出现更动,要求参与者“从任何方向和任何距离”,从独立广场走向全国报业俱乐部。

独立媒体撰稿人联盟主席黄进发、独立新闻中心执行主任嘉雅特莉(V. Gayathry,左图)和全国部落客联盟主席阿希鲁旦等人,今早9时依然出现在独立广场,并派发国旗给出席者。

他们随后在9时30分左右,一起游行到全国报业俱乐部。警方也派员到场监视,并一路跟随游行者到对话会现场。

不过,这场游行没有获得新闻从业员的热烈反应。虽然当时有约20名新闻从业员在场,不过大多数人都是有工作在身,奉命到场采访和摄影。《当今大马》总编辑颜重庆和《独立新闻在线》庄迪澎也有出席这场游行。

要求新闻从业员扪心自问

再益在对话会中坚称,新闻从业员不应一味怪罪政府制定的法律限制新闻自由,反而应该扪心自问是否曾组织同业,向政府提出建议争取新闻自由,以及证明本身有能力成为负责任的媒体。

“要怪罪打压人权的法律是非常容易,但是你们也必须对自己坦白。你们是否曾经向报社老板提出不受欢迎的课题?你是否已经准备面对提出重要议题的后果吗?”

“这都和法律无关,而是攸关你们对专业的执著,以及你们告诉公众真相,不要歪曲事实的责任。”

只有一主流报章总编辑出席

再益也指出,今早听证会只有一家报业集团的总编辑出席,证明媒体之间并没有团结一致,探讨新闻自由和媒体责任的问题,并向政府提出替代方案。

“我发现这里只有一名集团总编辑出席,其他人在哪里呢?你是不是说,因为一些像内安法令的法令导致你们不能够团结?你们之间对一个好媒体的角色是否有共识?”

剔除今早到场采访的新闻从业员,这场媒体与再益对话会,并没有获得现职新闻从业员的热烈反应,出席者多数是部落客、社运人士和前新闻从业员。

只有少数主流媒体的高层出席对话会,包括《星报》集团总编辑黄振威、《马新社》总经理阿兹曼乌江(Azman Ujang)、《星洲日报》副总编辑郑丁贤等人。

应向政府建议确保媒体自律

再益认为,新闻从业员不能假设政府是蛮不讲理的,因此他们应该通过协商的方式,向政府提出一项详细计划,确保媒体能够自律,不一定要通过对抗的方式,急于在一夕之间改变所有东西。

“为什么你们不建议一些可行的东西,让媒体更加负责任?这个建议可能接着会引发法律的改变。你不能假设部长都是毫不讲理,你必须尝试接触他们。”

他相信,如果新闻从业员能够提出很好的建议,虽然政府可能不会废除所有限制,但是他们将会考虑让媒体自行进行管理。他也提醒在场者,必须接触正确的部长,才能成功争取新闻自由。

再益在发表演词时也非常谨慎,一再强调今早出席对话会,只是想要聆听新闻从业员的心声,并不代表他认同任何诉求和方案。

“我要提醒大家,我不是负责掌管媒体事务的部长,也没有掌管官方机密,我只是拥有特定职务的首相署部长。”

在场者频发出嘘声表达不满

不过,大部分在场者不满再益的演词,更频频发出嘘声。一些出席者也在问答环节中反驳,再益指责媒体不曾提出改革建议的说法。

前新闻从业员黄西蒙(Simon Ooi,译音)质疑,如果政府只是一味强调改革需由媒体率先提出,那么他们还需要政府来做什么?

黄进发(左图)也指出,他们已在两年前的新闻自由日,呈交备忘录给国安部长,提出成立国会遴选委员会来改革媒体法律。他表示,如果政府真的听到人民在3月8日发出的声音,那么就应该呼应他们的这项诉求。

不过,再益却坚持将媒体改革的球抛回给媒体,指如果媒体希望撤销管制措施,那么他们就必须负责提出替代方案,否则就会陷入“无政府状态”。

“你不能只是一直说废除!废除!废除!报业终是需要有人管理。”

“受政党控制怎能争取?”

再益也质疑,独立媒体撰稿人联盟和其他组织并不能代表新闻从业员, “大多数公众和编辑必须要求这样东西,并提出建议,但是我却没有看到这点”。

不过,黄振威较后也指出,500位新闻从业员曾在10年前呈交备忘录争取新闻自由,但再益却表示,这并不意味新闻从业员应就此放弃,反而应该继续争取新闻自由。

另外一名出席者也质疑,国阵成员党如巫统和马华至今依然控制主流媒体,作为攻击在野党的武器,“当报章还是执政党的武器,你要他们怎么争取新闻自由?”

不过,再益却质问,“你是否曾经接触过这些主流报章,或提出详细的建议?这就是问题,你已直接做出结论”。

此外,再益也不愿表态是否支持成立,负责媒体改革的国会遴选委员会,因为他不是负责媒体的部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