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1, 2008

[ 彳亍在失衡的天秤上 ] 每走一步都问

以下文章《每走一步都问》转载自部落格《彳亍在失衡的天秤上》。

前天从台湾回来后,在网络上读到新闻说:「勇敢自由媒体运动」(Benar)所发动的「新闻自由之行」将被取消,转换形式为纯粹和首相署部长再益依不拉欣对话的交流会!情况似乎有点像律师公会今年取消「人民自由行」的做法,令人非常失望!

昨晚8时许上网,发现「新闻自由之行」又决定照走了!但将转换集体步行形式,要求出席者路经独立广场,单独或两人一起前往全国报业俱乐部!可惜,由于没提早买票,出发往KL的车票都卖光了,我也被逼打消最后一分钟决定出席响应「新闻自由之行」和去书展的念头,乖乖留在槟城休息!

当然,呆在家中会叫人受不了,所以至少手指头要玩弄一下键盘,生产一些文字,稍微记载对这一天的看法!读了《独立新闻在线》《当今大马》有关「新闻自由之行」的新闻报导,看到再益依不拉欣双手胸前交叉(训话的模样)的照片,火也开始在心中烧!

其实,我认同他大部分的言论,即媒体从业员的不专业和对争取新闻自由的决心不足等看法!他们绝对要负上一定的责任!但除了怪罪记者不敬业、不专业和对权威低头,这一切的根源,也免不了要追究政府通过的各项法令,箝制媒体自由的采访工作(其实,限制自由的同时,也典当了责任)、媒体机构在资本主义社会下,盈利导向的运作模式和政商上双方认可的利益挂勾!

这和要求废除《大专法令》的诉求一样,《大专法令》长期压制学生自由活动和思考的能力,导致学生的学术能力、素质、公民意识和政治参与度的下降!反过来,当权者却指学生缺乏成熟思考能力、应更专心求学来为《大专法令》的存在辩解!甚至,以一些「叛逆份子」曾公然挑战《大专法令》的例子,来证明该法令无法剥夺学生的各项公民权,只看你「敢」或「不敢」!

学运领袖深知,学生在法令吓阻和现实主义当道下,对捍卫本身权益和价值对错的醒觉不足,所以积极组织零散和凝聚力不足的学生,赋权他们争取应得应有的校园民主和自治权!但是,这是否意味政府可以说,就等你们自己组织起来争取吧!现在,压迫你们仍是天经地义的,就怪你们不懂提出不压迫你们的取代方案!

这,是什么歪论?要瓦解旧日的不公局面,做「对」的东西,就不该说受压迫和被不公平对待者不够积极施压,不团结和未大力争取,所以不能怪我不采取行动(虽然我不是蛮不讲理的)!反而,该说,由于这是对的,我主动来做!

其实,若今天再益的言论换了是从一名争取体媒自由工作者的口中说出来,反弹或还没那么大,甚至能引起新闻工作者的自省!然而,身为首相署部长,组织和教育媒体工作者不是他的主要工作,人民是要听取你对政府所能改革的领域提出看法,甚至展现出行动的决心!

未掌握生产工具,权力、被边缘化和遭受压迫的人士通常最缺乏发言的机会和管道,很多时候,更必须获得其他社会阶层的支援,以壮大力量。否则,发出的声音往往不被纳入考量之中!职是之故,耗尽所能向政府反映看法和争取落实诉求,是他们的长期斗争和使命;相反的,当权者应主动了解他们的处境、需求和局限,并有能力提出有远见的解决方案!不可搞不清自己身份,更不该似懂非懂,装不懂!

或许,我们不希望再益是名扮傻的部长,但要如何说他不是一名政治智慧不足的傢伙?

记得,我们每走一步都要问:没有新闻自由,国家独立所谓何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