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4, 2008

[光华社论] 无冕皇帝的一小步

以下文章《无冕皇帝的一小步》转载自《光华日报》。

传播是促进公民社会发展的催化剂;新闻自由是推动时代进步的因素之一,并非等到时代进步后才能获得的奢侈品;媒体自由也不应被单纯视为新闻工作者报道和评论的自由。个中运作该如何正常化?首相署部长再益依布拉欣日前在首都出席“媒体自由行”活动,受询及废除印刷法令、机密法令等相关问题时,提出了不同的见解。

人的理性、自主与自由的制度相应所生,并非从天而降,而是民间社会前仆后继斗争得来。再益从新闻从业员的出席人数,诘问游行活动的“代表性”,进而推导出“媒体自由之改革,系于媒体大团结”的结论。而一般认定的“言路开放与当局的主动作为有关”,恐怕将随著这种“以量抵价”的逆势操作脱钩。

为何特别“媒体自由行”提倡媒体自由而不标榜其他企业的自由?因为媒体不纯粹是牟利群体,它之所以被视为民主国家的第四权是因除了传达资讯外,兼具教育社会的功能,因此被社会赋予较高的自由,和有较高的期盼。然而,在享受这么一点特殊权力的同时,媒体工作者应扪心自问,有无做到应尽的义务与应负的责任?

再益之言,并非全然无的放矢。媒体监督政府作为的角色功能,虽然无可替代,但新闻自由不能信口开河、随便标榜,还须社会再认真辨证。这包括:一、从何处获自由?仅是挣脱国家权力干涉?二、由谁获得自由?除了媒体,社会大众能否置身度外?三、若媒体获得自由,此自由归谁?企业拥有者、经营者?抑或编采室人员?四、自由的具体内容为何?保障媒体自由,可以上升到何种程度?五、由谁,用什么方法来保障媒体应得的自由?

虽然可能被视为愚公移山,但“媒体自由行”总算为历史留下记录。单凭新闻工作者改造媒体自由仅仅是消极作为,真正重要的还在推动社会改造。衡诸当前媒体工作者的职场处境,唤醒媒体人意识的契机已经呼之欲出。媒体人的团结,乃至于能与跨产业的工作者联合,是社会改造下一步可以具体推动的方向,而这也是进步媒体人与知识分子责无旁贷的工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