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2, 2008

[独立新闻在线] 新加坡提控批评法官部落客 言论管制伸展互联网令人忧

以下文章《新加坡提控批评法官部落客 言论管制伸展互联网令人忧》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庄迪澎

一名美国籍部落客最近撰文批评新加坡司法制度,结果遭新加坡政府提控,成为第一名在新加坡被捕及被提控的外国部落客;此案也引发人们担忧,这个城市岛国的严密言论管制已经伸展到网络世界。

曾是新加坡公民的美国籍部落客哥巴兰奈耶(Gopalan Nair)在本月二日被捕及被提控,罪名是“威胁、辱骂、羞辱公仆”(一名高等法院法官),此案将从本周五开始聆审。

“亚洲媒体论坛”(Asia Media Forum)评述道,现任总理李显龙四年前接任总理时,鼓励该国公民“自在地表达不同看法、提出非常规的意见,或甚至完全不同的见解”;但是对这个城市国家能更宽容对待批评及更开放接受坦率辩论的期待,如今显得期待过高了。

哥巴兰(右图)撰文评论李光耀及李显龙父子在起诉在野党领袖徐顺全诽谤的证词,指责审案法官洪素燕(Belinda Ang)“在整个(徐顺全诽谤案)审讯过程中自我作贱(prostituting herself),把自己当成李光耀父子的雇员,奉他们的命令行事”。

哥巴兰本身是一名律师,他设立的部落格称为“新加坡异议分子”(Singapore Dissident),他在部落格里形容洪素燕“走卒法官”(stooge of a judge)及“袋鼠法官”(kangaroo judge)。

哥巴兰在审讯中公开挑战现任内阁资政李光耀的言论,并提供其个人身份资料及部落格位址。

“亚洲媒体论坛”形容,哥巴兰的案件引起本区域密切关注,包括互联网独立媒体表现优异的马来西亚。

新闻自由排名141

办公室设在泰国曼谷的“人民媒体改造学社”(Campaign for Popular Media Reform)的副主席苏萍雅‧克朗纳容(Supinya Klangnarong)在电话访问中说,哥巴兰被捕证明了新加坡人并不享有在互联网上安全自处的应有特权。

根据总部设在法国的“无疆界记者组织”(Reporters Sans Frontiers)发表的“2007年全球新闻自由指数”(2007 Worldwide Press Freedom Index),新加坡在全球169个国家中排名第141位。

今年五月间,新加坡法院一连三天审理李光耀父子起诉在野党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左图)诽谤的案子;徐顺全在5月12日以认为审案法官洪素燕对他们有偏见为理由,第二次要求撤换法官。

此案肇因于2006年初,徐顺全领导的民主党的党报《民主报》刊登评论新加坡全国肾脏基金会事件的文章,指责由李显龙领导的新加坡内阁,早知道这个慈善机构内部有控管丑闻,但为防损及内阁声誉而没有做出处置;李光耀、李显龙父子随后指刊载内容不实,控告民主党所有领导层诽谤。结果,只有徐顺全及其妹妹徐淑真(民主党中委)拒绝道歉之外,民主党其他领导阶层全部道歉以求和解,并还引发民主党领导层在选举期间内哄传闻。

当地媒体引述李显龙在徐顺全诽谤案第一天审讯时回答民主党律师盘问时说:“我认为徐顺全是个撒谎者、骗子,他是抹黑了新加坡在野党的人,但我不恨他。”

取缔反政府纪录片

此外,今年5月19日,民主党中委徐淑真在当地半岛酒店内向约70人放映一部反政府纪录片《李家之国》(One Nation Under Lee),结果遭新加坡电影检查局取缔。这部纪录片批评新加坡缺乏政治、新闻与言论自由,并访问在野党人惹耶勒南及前政治犯赛扎哈里(Said Zahari),部分片段还号召人们展开公民抗命活动。制作人是23岁的政治活跃者西兰帕莱(Seelan Palay)。

新加坡印刷媒体都报道了上述事件,但焦距在哥巴兰的政治背景,不是指谓他是“前新加坡人”(former Singaporean),就是“前工人党党员”。
新加坡部落客叶叔英(Kengho Yap)也说,就哥巴兰被捕的新闻,当地免费报纸《今日报》(Today)曾刊登了两个版本的报道,第一个版本标题是《美国人因侮辱判监》(American Jailed for Insults),而第二个版本的标题则是《男子威胁法官》(Man Threatened Judge)。

叶叔英说:“他们首先要制造公众印象,哥巴兰奈耶是个美国人。”

哥巴兰奈耶在本月五日获准以五千新元保释候审,但护照被扣押。他的代表律师说,政府可能也会援引《煽动法令》提控哥巴兰。

哥巴兰曾是在野的工人党活跃党员,曾在1988年及1991年参加大选。他过后移居美国加利福尼亚,在当地执业,最近回到新加坡支持被李光耀父子起诉诽谤的徐顺全兄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