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3, 2008

[当今大马] 齐声谴责内安法令逮捕柏特拉 党团忧虑1987年茅草行动重演

以下文章《齐声谴责内安法令逮捕柏特拉 党团忧虑1987年茅草行动重演》转载自《当今大马》。

在野党和民间团体今午纷纷谴责国阵政府,援引恶名昭彰的内安法令,扣留著名异议网站《今日马来西亚》负责人拉惹柏特拉。

党团担忧政府近期动作频频,包括逮捕拉惹柏特拉及向3家报馆发出要求解释信,可能意味着政府将启动另一轮镇压行动。其中,行动党士布爹国会议员郭素沁就质疑“茅草行动”或会重演?

国民醒觉运动(Aliran)也指出,逮捕行动只会加强人们揣测政府在采取激烈行动,以阻止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对国阵作出的挑战。

党团也敦促立即无条件释放拉惹柏特拉,并在公开法庭提控这名著名部落客,若他违反任何法律。

他们也表示,这项逮捕已经无法制造恐惧,只会加剧人民求变的心。人民公正党务边国会议员李文材就声称,这是一个集权政府即将面临倒台的征兆。

警方是在今午前往拉惹柏特拉位于双溪毛糯的住家,第二度援引内安法令扣留他。警方也同时带走一些书本、光碟与一台电脑。

以下是各方对拉惹柏特拉在内安法令下被扣留的反应:

国民醒觉运动:

政府对拉惹柏特拉和3家报章的残酷行动,完全是不民主的,并违反普世的新闻自由,这是民主的一项基石。

政府的激烈行动不禁让我们揣测这是类似1987年政治镇压,含有政治目的的前奏?当时发生一场涉及无辜人士的大逮捕,许多人甚至都没有间接涉及制造种族紧张。

政府最新的行动加强了人们的揣测,即政府采取激烈行动来挫败安华和其人民联盟对国阵带来的巨大挑战。

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

《今日马来西亚》的“解禁”对那些相信巫统和国阵,最终了解改革必要的大马民众和网络社群来说是一个恶作剧。当你直接无审讯扣留网站负责人时,“解禁”又有什么意义?

逮捕行动也显示巫统领导的政权没有能力回应拉惹柏特拉在网站上的惊人揭露。没有人相信扣留行动是与回教课题有关。

逮捕行动是依据一项恶法展开,并且是违反回教的做法,因为这是在斋戒月发生,而回教徒准备出席周五下午的祈祷。这也反映鼓吹“文明回教”的人无法遵守他们所鼓吹的价值。

公正党也认为拉惹柏特拉被捕,和3家媒体机构接获要求解释信,可能是更广泛镇压行动的前奏。

民政党代主席许子根:

民政党呼吁政府应该让拉惹柏特拉在现有法律下接受审讯,而不是在内安法令下扣留他。

在拉惹柏特拉被捕前,我在瓜拉登嘉楼回答记者的提问时同意莱斯雅丁的立场,即(发表“华人寄居论”的)阿末依斯迈案件也应该通过法律正常程序处理,而不是内安法令。

这与民政党如果不能废除,就应检讨内安法令的立场是一致。

行动党士布爹国会议员郭素沁:

政府的反映让我们不禁揣测这是不是新“茅草行动”的前奏?在这个全球化的年代,政府是不可能再使用这么粗糙的手段,对付异议人士。

与拉惹柏特拉和3家报章面对要求解释信案件中的快速反应相比下,政府却温和处理巫统极端人士,以及他们煽动仇恨的言论。

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检伟:

中央政府不愿意在法庭公开审理案件,显示他们特意保护着一些见不得光的既得利益者。利用内安法令对付一位不曾有“恐怖”暴力倾向的部落客,显示了首相以及内政部长滥用权力。

这样的行动展现了国阵政治人物的绝望,接下来甚至可能展开更邪恶、更苛刻的逮捕行动来对付所有批评国阵的异议分子。

公正党务边国会议员李文材:

国阵今天援引内安法令扣留著名部落格拉惹柏特拉,是一个集权政府即将面临倒台的征兆。

内阁在本周三才决定撤销对《今日马来西亚》的封锁令;但是,政府却警告将会采取行动,包括援引内安法令严厉对付触及敏感和煽动课题的网站。

这个扣留也显示国阵政府不知悔改,没有吸取308大选和826补选的教训,反而继续援用恶法打压自由。

我们要求政府立刻释放拉惹柏特拉,政府必须尊重言论自由及获得公平审讯的权利,这个扣留实在不能被接受。

公正党八打灵再也南区国会议员许来贤:

阿都拉动用内安法令逮捕拉惹柏特拉,以及恫言对付触及敏感和煽动课题网站的恐吓性言论,显示出自308大选和826峇东埔补选失去人民支持后,国阵欲继续控制及稳住摇摇欲坠的政权。

首相此时发表这番恐吓性言论,是为了制造社会恐惧,避免人民继续发表对国家领导者和政策的批评,尤其是领导者涉及贪污滥权,以及政策不公平与出现偏差,造成人民生活困苦。

国阵如今已无能解决国家当今经济衰退和行政偏差的问题,却尝试援引违反人权的恶法来掩盖实况,这只有导致国家更走下坡而无法进步,我们因此呼吁全国人民拒绝国阵霸权继续领导这个国家。

前民政党槟州行政议员杜乾焕:

由于拉惹柏特拉的部落格《今日马来西亚》揭露许多课题被掩藏的真相,因此它非常著名。但是我们的领袖却往往不喜欢大马人民知道真相,原因非常明显,这些真相会破坏他们的名誉。

在答应不再封锁电子媒体后,政府直接动用内安法令这项恶法扣留拉惹柏特拉的行动,令人搞到震惊。我谴责这项扣留行动,并呼吁中央政府立即无条件释放拉惹柏特拉。

内政部对《星洲日报》、《太阳报》和《公正之声》发出要求解释信一样令人震惊。据我所知,他们只是报道一些领袖在峇东埔补选其间的言论。如果这些报道有种族主义论调,这都是发言者的错,而是报导者的错。

政府明显是动用独裁和严峻的手段,来威胁那些想要告诉真相的人,就连那些只是忠实履行职责的记者和报章都不放过。中央政府明显不准备允许有言论自由,包括新闻自由空间。但是大马人民需要这样的空间,最明显能够实现这个目标的方式就是支持更换中央政府。

公正党青年团团长三苏依斯干达:

在巫统和国阵政府最近面对各种纷争的压力下,公正党青年团相信这项行动拥有政治动机。

这项行动只会摧毁社会对国阵和巫统政权的支持,并毁掉首相一直以来脆弱的公信力。

公青团强烈认为,拉惹柏特拉的逮捕行动给人一种印象,即巫统和国阵政权即将垮台,因为这是在现状受到挑战,人民信心日愈滑落下,他们的最后一个武器。

公正党妇女组主席兼安邦国会议员朱莱达:

政府的鲁莽行动似乎显示政府并不成熟,这已是政府屡次逮捕拉惹柏特拉。同一时间,我们质疑政府特别是内政部长完全没有采取任何行动,对付阿末依斯迈发表的种族主义言论。

因此,我们抨击拉惹柏特拉的逮捕行动有双重标准。

废除内安法令联盟:

这是政府镇压政治异议和反对人士的开始,或另一次的1987年茅草行动?为了人民和国家的利益,我们希望不是。在内安法令下,判决前假设清白、公开和公平审讯、接触律师的权力都被剥夺。政府明显没有从308大选吸取教训。

废除内安法令联盟呼吁政府:
(一)保证拉惹柏特拉的安全;
(二)允许被扣留者和家属在24小时内接触律师;
(三)立即释放拉惹柏特拉,否则在法庭提控他。

行动党怡保东区国会议员林吉祥:

解除封锁《今日马来西亚》网站是要显示大马遵从多媒体超级走廊保障法案中的不过滤互联网承诺。但是,如果政府认为全世界会被政府此举所蒙骗,可就大错特错了,因为扣留柏特拉,令他无法对外发言,政府已经有效地封锁今日马来西亚及违反了不过滤互联网的承诺。

扣留柏特拉不仅加深了阿都拉政府面对的多重公信力危机。

拉惹柏特拉在内安法令下被捕及3家报章接到必须解释信,而巫统升旗山区部主席阿末依斯则只被巫统冻结党籍3年,这就是阿都立的公正与法治原则吗?这是国人要问首相的问题。

柏特拉显然成为3月8日大选後,巫统新遊戏规则下的受害者。

随著拉惹柏特拉及3家报章遭殃後,大马将出现更大的打压异议声音举动。谁会是下一个受害者,同时使人联想起1987年的芧草行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