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0, 2008

[独立新闻在线] 电检局禁播“改信回教”专题 《追踪档案》节目被迫抽起!

以下文章《电检局禁播“改信回教”专题 <追踪档案>节目被迫抽起!》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 庄迪澎

ntv7的旗舰时事调查节目《追踪档案》原订本周六播出以《改信回教争议案如何了结》为题的专题报道,但却因电检局认为“含有敏感的宗教课题,不适合播出”,首次被迫临时抽起整辑节目,改以重播前辑节目的方式填补时段。

原订本周六播出的专题报道题为《论坛被腰斩后:改信回教争议案如何了结?》,所谓“论坛被腰斩”,意指马来西亚律师公会在今年8月9日主办的“改信回教:重看《联邦宪法》第121(1A)条款、苏巴希妮(R.Subashini)及莎玛拉(Shamala)案件”论坛;这场论坛遭抗议者闯入阻挠,以致被迫腰斩。【点击:逾六百人律师公会前抗议 改信回教座谈会被迫腰斩】

据了解,ntv7是在上周将已制作完毕的节目送交电检局审查,而电检局在昨天以含有“敏感的宗教课题”的理由,口头通知ntv7不准播出这辑节目。

呈现“各方”论点

消息来源告诉《独立新闻在线》,《追踪档案》制作单位基于这辑节目的内容并不敏感,因此已经致函电检局陈情上诉,希望电检局收回成命。不过,即使电检局在这一两天内上诉得直,技术上也来不及在本周六播出,因此本周六被迫重播“旧”的专题报道,以填补空档。

消息来源说,原订本周六播出的专题报道“是从法律角度切入,探讨改信回教的课题”,“不只是呈现‘双方’论点,而是呈现了‘各方’论点。”

其中一名受访对象是马来西亚律师公会前任主席杨映波,他向《独立新闻在线》证实,《追踪档案》制作单位已通知他,电检局不准播出这辑节目的事;他认为政府不应查禁此节目,“应该放一点声音,不能约束到每一个空间都没有。”

他说:“据我所知,他们(制作单位)访问了不同意见的人……在这个年代还这样审查,说明政府大谈有更大的新闻自由时,根本是在讲空话。”

《追踪档案》是ntv7口碑极佳的时事节目,在2002年启播,曾在2005年凭着报道城市贫穷现象荣获《2005年安卡沙广播影视奖》(Anugerah Seri Angkasa)的“最佳电视杂志节目”。

《追踪档案》目前是每逢星期六傍晚6时30分播映,历时30分钟。

整辑禁播是头一遭

据了解,过去六年来,《追踪档案》的节目送审时,不时会因部分内容过不了关而修剪,但整辑节目完全被禁播,则是头一遭。

《追踪档案》曾因在2006年12月16日播出“反对媒体垄断”的专题报道,而牵连ntv7遭星洲媒体集团“秋后算帐”,《星洲日报》和《光明日报》一度不刊登ntv7的电视节目剧情简介,直到ntv7高层向星洲媒体集团解释后,星洲媒体集团才结束长达25天的“封杀行动”。【点击:《追踪档案》报道反垄断惹祸星洲光明抽起ntv7节目简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