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7, 2008

[彳亍在失衡的天秤上] 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以下文章《告新闻同业书》转载自《彳亍在失衡的天秤上》。



行动党在新关仔角举行烛光会......
现场看到数根大型白蜡烛,有人说可烧足5天5夜....
我半信半疑!
但那不是重点,
只是突然想起,
有些人就像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那天,云清被抓后,母亲打电话来,说父亲告诉她政府现正展开逮捕行动,要我小心点!当时,忙着采访,加上心乱如麻,所以也只草草交代说,不会有事就挂断!记得大学时,我们总开玩笑说,担心内安法令也无济于事,因为政府可援引此恶法来逮捕任何人,同时也看扁自己地在想,也不必真的担心会被「相中」,因为当下的学生领袖似乎还不够影响力或斤两,要政府出动内安法令!

可是,要来的总会来,躲不掉......
尤其是当国阵这只失去方向的种族怪兽在穷途末路时,必会垂死挣扎!所以,我们虽可以侥倖自己不是直接受害者,就如侥倖自己没被打劫一样,但不能因此认为,打劫是合理的行为!也不该基于认为向罪案宣战就必然会激怒罪犯,导致原本总是侥倖而相安无事的自己或他人,可能成为下一个受害者,而决定什么都不做......

很多时候,我们的沉默才是令一个又一个我们心爱的人士,继续活在不合理的威胁之中,甚至可能成为下一个受害者。难道,我们相信一切权利是不必争取就可由天而降的吗?

难道,那些长期为争取废除内安法令,站在最前线的人士,不是将自己放在最「危险」的位置,成为最可能被逮捕的对象吗?难道,他们冒着自己失去人身自由的风险,却纯粹是希望看到被扣留在营内的受害者,因为他们采取的举动而无法被释放,继续被折腾吗?

还是,他们相信,甚至是很多例子及经验证明,当权者不会因为人民的沉默,束手无策,而主动释放被扣留者......更不会因为人民的低头,让他有下台阶而妥协!

那天晚上在大山脚的烛光会结束后,听到一对年轻情侣说,要快点买反对内安法令的徽章来佩戴。虽然,无法说,大家对此恶法都已经有很好的认知,但更重要的是人民已开始克服过去对内安法令所怀有的恐惧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