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0, 2008

[当今大马] 反对援引恶法,勿坠种族圈套 民间清流看穿寄居论警惕冷静

以下文章《反对援引恶法,勿坠种族圈套 民间清流看穿寄居论警惕冷静》转载自《当今大马》。

“巫统升旗山区部主席阿末依斯迈(右图)丢出的种族性“寄居论”言论,让政治人物骂声四起,有者甚至要求首相以内安法令或煽动法令来对付之,不过两批民间团体此时却发出了他们的清醒声音。

他们一些坚持如煽动法令之类的恶法不应该被援引来对付阿末,进而重新合理化它们的存在。另一些则提醒要理性处理课题,勿掉入巫统尝试制造的种族圈套,引发种族之间的紧张关系。

16民间团体反对援引煽动法

以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WAMI)为首的16个民间团体,坚决反对使用煽动法令对付巫统升旗山区部主席阿末依斯迈。

它们指出,公民团体和反对党向来都反对煽动法令,因此不应该援引这些恶法来对付任何人,进而合理化了这项恶法的存在。

参加联署的16个公民团体包括: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WAMI)、国民醒觉运动(Aliran)、槟城巴士使用者组织(Bus Users Group, Penang)、独立新闻中心(CIJ)、政策倡议中心(CPI)、公民社会议会改革倡导团(CSI-Parliament)、隆雪华堂民权委员会、雪社区自强协会(Empower)、有心公民组织(GCC)、学运(DEMA)、槟城监督(Penang Watch)、社会前进研究协会(REFSA)、槟城自救会(SOS Penang)、回教姐妹组织(SIS)、人民之声、妇女援助组织(WAO)。

言论自由能够对抗种族主义

它们认为,法律不能够压制仇恨性语言,包括种族性言论,“除非我们在一种紧急状态,同时面对个人或团体煽动种族暴力,否则没有任何理由可以合理化以法律来钳制和惩罚言论的做法”。

“对仇恨性语言的唯一解药就是理性的运用,并且坚持言论自由。当社会成熟后,选民将自动惩罚像阿末依斯迈这样顽固不灵的人,和拒绝惩罚他们的相关政党。”

这些民间团体呼吁所有马来西亚人理性思考,同时通过激烈和公开的辩论来对抗这些种族中心的政客。

审查言论将给政府打压武器

它们也在今日文告中表示,通过审查言论来解决问题,最终将让国阵政府“敏感课题”论述崛起,以致后者可以对公共讨论和政治参与进行打压。

这些团体进一步指出,法律不能够压制仇恨性语言,包括种族性言论,“除非我们在一种紧急状态,同时面对个人或团体煽动种族暴力,否则没有任何理由可以合理化以法律来钳制和惩罚言论的做法”。

“对仇恨性语言的唯一解药就是理性的运用,并且坚持言论自由。当社会成熟后,选民将自行惩罚像阿末依斯迈这样顽固不灵的人,和拒绝惩罚他们的相关政党。”

理性辩论可以揭穿历史谎言

如此一来,它们呼吁所有马来西亚人理性思考,同时通过激烈和公开的辩论来对抗这些种族中心的政客,因为通过审查言论来解决问题,最终将让国阵政府“敏感课题”论述崛起,以致后者可以对公共讨论和政治参与进行打压。

“通过我们谨慎和理性的回应,马来西亚人可以看穿煽动言论家和其它许多人的政治机会主义,对历史的扭曲和谎言。”

“阿末依斯迈和其同类人并不能定义我们的民族地位。他的言论不会影响华裔马来西亚人,其它多数和少数族群,在宪法地位和社会政治的现实,他们一如这个国家其它公民那样,依然是平等公民,拥有同样的权利。”

提醒避免落入巫统种族圈套

另外,以隆雪中华大会堂青年团为首的5州青年团今日联合14民间团体,发文告吁请华社保持冷静,理性看待“华人寄居论”,避免掉入巫统尝试制造的种族圈套,引发种族之间的紧张关系。

5州青年团分别是隆雪华青、马六甲华堂青年团、森华堂青年团、柔佛中华公会总会青年团和吉兰丹中华大会堂青年团。14个民间团体包括了广东会馆联合会青年团、大马乡青总团联谊会、雪兰莪福建会馆青年团、雪隆潮州会馆青年团、雪隆广东会馆青年部、雪隆兴安会馆青年团、雪隆福州会馆青年团、隆雪惠安泉港公会、雪隆会宁公会青年团、吉隆坡河婆同乡会青年团、昔加末中华公会理事会、昔加末中华公会妇女组、昔加末中华公会青年团和马六甲广东会馆青年团。

阿末不代表全体的马来社会

他们指出,在巫统玩弄种族课题的当儿,华社应该针对此课题展开与马来同胞的讨论,以达致互相的沟通与了解,而不是陷入情绪高涨的举动。

“阿末伊斯迈只是代表巫统极端种族主义的一个人,并不能代表全体马来社会的意见。我们还有许多开明的马来同胞并不认同他的观点,而且也谴责他的观点。为此,我们无需浪费时间和他争论华人是否是寄居在这个国家。”

巫统炒作以扮演捍卫者角色

他们表示,随着308大选和826的峇东埔补选后,不难发现作为种族主义政党的巫统已黔驴技穷,须靠制造种族课题来激怒华社,以冀华社采取行动,进而让巫统能以捍卫马来主权的姿态对抗华社。

“在308政治海啸后,巫统已多次尝试制造课题来激怒华社,但这些课题都因为华社的理性思考而没有引发种族紧张,所以对于这个课题,华社绝不能闻歌起舞,让巫统得逞。”

唯有理性沟通才能舒解冲突

他们说,在此课题爆发后,华社应加强与种族之间的沟通和了解,唯有通过理性的讨论与沟通,才能避免这种课题再度引发各种族之间的紧张,煽动种族情绪。

他们也促请人民联盟,作为标榜多元种族政治的政治联盟,应在此时展示其动员多元族群的能力,带动多元族群以和平集会抗衡巫统的种族主义、发动跨族群的对话会以回应种族情绪高涨的局面等等。

董教总:寄居论不利国民团结

另一方面,董教总今日也强调,我国是由各民族共同组建的国家,因此任何把我国人民分为“寄居者”和“非寄居者”,都不利于国民团结和国家进步。

它指出,巫统升旗山区部主席阿末依斯迈日前发表的“华人寄居论”就是一个贬低其他民族的典型例子,这类种族主义言论只能突显他们是跟不上时代发展的落伍者,必须自我反省及向人民道歉。

董教总严厉谴责这类种族主义份子和他们的反国民团结的言论。

慎防种族陷阱破环两线制发展

它也指出,马来西亚正迈向两线制的新政治形势,这类种族主义极端言论是越来越没有市场及被广大人民所唾弃。

董教总吁请社会大众提高警惕,不要掉进有心人所设的种族主义陷阱,避免对当前有利于两线制发展的形势,产生不利的影响。

“我国人民应唾弃鼓吹种族霸权思想的政客,并要求政府和朝野政党正视和解决国家及人民面对的各种现实问题,建设一个公平对待全体人民的进步国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