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9, 2008

[当今大马] 不满落实新哩数津贴方案 星洲新闻职工会酝酿抗议

以下文章《不满落实新哩数津贴方案 星洲新闻职工会酝酿抗议》转载自《当今大马》。

※ 黄凌风

《星洲日报》昨日与内部职工会签署新的劳资集体合约,但是其中一些条款却引起全国新闻从业员职工会(NUJ)星洲媒体集团分会的不满,并酝酿发动一场内部抗议行动。

这份新劳资合约令全国新闻从业员职工会最为不满的是,资方被指强硬落实新的哩数津贴方案,导致出外采访的记者与摄影记者所申领的路程,每趟单程需扣除16公里。

在旧有的哩数津贴方案下,出外采访的记者与摄影记者,虽然在《星洲日报》八打灵再也总社的16公里半径范围内不得申领任何津贴;但是,一旦超过16公里半径哩数,却可以全数申领有关的津贴。

行政部列明新哩数津贴方案

根据《星洲日报》行政部日前发给各部门主管与区经理的通函,根据新的哩数津贴方案,如果出差的路程离开主要工作地点超过16公里以外的地区,雇员有权申领哩数津贴如下:

(i)汽车:实在行驶路程超过32公里后,由第33公里算起,每公里45仙。
(ii)电单车:实在行驶路程超过32公里后,由第33公里算起,每公里28仙。

出差者无形损失14令吉40仙

虽然资方在新的合约下,把每公里的哩数津贴从36仙调整至45仙,但是每次来回的路程却被扣除了32公里,导致记者与摄影记者每次申领时,无形中“损失”14令吉40仙。

举例说,若记者前往距离《星洲日报》八打灵再也总社约18公里(单程)的马华大厦采访,在旧津贴方案下可以全数申领18公里的哩数津贴;但是,在新的方案下却必须被扣除16公里,变成来回路程最多只能申领4公里,等于1令吉80仙的津贴。

这项新的方案对长期跑外勤多的记者来说并不划算,而摄记更是首当其冲,因为他们平均一天至少在外采访4个活动,多则6至7个活动。

职工会批资方福利开倒车

全国新闻从业员职工会也批评,资方扣除来回32公里的做法如同开福利倒车,并酝酿展开一场抗议行动。

据悉,资方高层曾在一场内部汇报会上坚持落实新的哩数津贴方案,并且强调这个额外哩数津贴不是雇员的收入,纯属是一种补贴的方式。

新闻从业员职工会曾收集会员的意见,并收集联署签名呈给集团董事经理刘鉴铨,以表达反对意见。

根据了解,资方在新的合约中也调整了雇员一些福利,包括在相隔12年后,才把记者享有的汽油津贴从每月205公升调高至215公升;至于9年来一直没调整的维修津贴,也调高了30令吉至280令吉。

不过,新闻从业员职工会却批评资方此举仅是顺水人情,因为该工会早在9年前就已经提出要求,更况且根据市价计算,汽油津贴的涨幅仅是区区的25令吉50仙。

基薪调整率偏低引起不满

除此之外,资方在这次的新劳资集体合约中,所做出的基薪调整率是6.5%+120令吉,也不符合新闻从业员职工会所要求的15%+100令吉。

据悉,这次的基薪调整率2005年相比,只是微增0.5%+5令吉,在百货腾涨的环境下令许多会员大表不满。

属于全国性的全国新闻从业员职工会,在《南洋商报》、《光华日报》及《星洲日报》设有分会。不过,《星洲日报》资方并不承认全国新闻从业员职工会的地位,并自行设立一个内部职工会来取而代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