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8, 2007

[独立新闻在线] 升任星洲媒体副董事经理 萧依钊将接领刘鉴诠棒子

以下文章《升任星洲媒体副董事经理 萧依钊将接领刘鉴诠棒子》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庄迪澎

星洲媒体集团昨天宣布擢升执行董事兼集团总编辑萧依钊为副董事经理,预示了现任董事经理刘鉴诠或正在规划逐步引退,而萧依钊极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接过管理层的领导棒子。

萧依钊(右图)现年51岁,她在星洲媒体集团的地位特殊,既是星洲媒体集团董事经理刘鉴诠的心腹,也是星洲媒体集团执行主席张晓卿已故父亲张道赏的谊女,堪称星洲媒体管理层的第二号人物。熟悉《星洲日报》内部运作的人都知道,她还在《星洲日报》文教组主任任内时,就已经很有影响力。

根据星洲媒体集团发布的资料,萧依钊在1977年自拉曼学院考取高中文凭,次年就加盟《星洲日报》;1983年获得马尼拉新闻学密集课程文凭。

她在《星洲日报》将近30年,先后担任记者、助理、采访主任、特写撰稿员、专栏作者,1992年出任文教组主任、1995年副总编辑,后来越过总编辑许春,直接升任集团总编辑,1999年9月30日更进入董事局,先后受委为董事及执行董事。

接棒人选寥寥可数

除了在星洲媒体集团的职务,萧依钊也兼任中国上海复旦大学世界华人文化研究中心顾问及北京大学世界华文传媒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星洲媒体集团昨天通过马来西亚交易所发布通告,萧依钊是从三月三日起出任副董事经理。

星洲媒体集团的领导层接班部署,备受关注,除了执行主席张晓卿已72高龄外,现任董事经理刘鉴诠(左图)也已经69岁,他手下具备媒体业“江湖地位”,又“摆得出去”的接班人选寥寥可数,1992年出任文教组主任后成功打造文化活动推手形象的萧依钊,成为首选并不出奇。

刘鉴诠现年69岁,是《星洲日报》名副其实的老臣子,早前出道时曾任《中国报》记者,1961年加盟《星洲日报》后,一路扶摇直上,1981年出任《星洲日报》总编辑。张晓卿在1988年收购《星洲日报》后,刘鉴诠继续平步青云,从总编辑先后升任集团总编辑,1991年4月1日进入董事局,出任执行董事; 2004年4月1日升任星洲媒体集团董事经理。

突显萧依钊同侪中的层级

除了萧依钊,星洲媒体集团的另两名执行董事是沈赛芬(48岁,右图)及黄泽荣(51岁)。沈赛芬在2004年9月1日出任星洲媒体集团董事,两个月后出任执行董事;她是马华公会策略分析与政策研究所(INSAP)信托委员会副主席,也曾任马华公会妇女组副总秘书。

黄泽荣在1988年加盟《星洲日报》当记者,后来升任采访主任、砂拉越区经理等职,他在2006年7月20日进入董事局,目前也是星洲媒体集团独资子公司姆禄报业私人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首席执行员)及《星洲日报》东马区主编。

擢升萧依钊的另一层意义,可能是具体确认萧依钊在三名执行董事中较高的地位。据说沈赛芬进入星洲媒体集团,是由萧依钊拉线,而且她在星洲媒体集团的年资不过三年,黄泽荣过去多年在《星洲日报》的职位都远低于萧依钊,如果三人都是“平起平坐”的执行董事,未能具体反映萧依钊的资历和在管理层里的层级。

由于萧依钊向来被视为刘鉴诠的心腹,由她接过领导棒子,将能延续刘鉴诠的决策风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