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1, 2007

[独立新闻在线] 国安部以电话公函干涉编采 网民质疑阿都拉时代更自由

以下文章《国安部以电话公函干涉编采 网民质疑阿都拉时代更自由》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林宏祥

副国家安全部长胡亚桥上周六(3月17日)公开承认,身为负责执法的副部长,他偶尔会在“敏感课题”见报时,致电提醒媒体;同一天,网络媒体《当今大马》揭露,国安部在一封志期为3月13日的公函中,警告媒体切勿引用来自网络的消息。一些网民已将此进展讥讽为“阿都拉时代更多的媒体自由”。

眼尖者都看得出,“勿引用网络消息”的指示和网络揭露副国安部长佐哈里(Mohd Johari Baharom)涉嫌受贿是一脉相承。从近来首相阿都拉巴达威受询时否认再婚、一直到副首相纳吉必须主动反驳与阿都拉不合的传言,在在显示网络媒体、部落格的影响力,已足以逼使政府必须有所回应。

虽然国安部出版与可兰经文本管制组秘书仄汀尤索(Che Din bin Yusoh)后来否认禁止主流媒体引用网络消息,并澄清只是“要报章先查证”,却无法否定国安部干预编采部的事实。

因批评《新海峡时报》(New Straits Times)而卷入诽谤官司的部落客阿西鲁丁(Ahirudin bin Attan),就在其Rocky's Bru部落格中,先后张贴两篇贴文:《在马来西亚,编辑在电话中被斥责》及《在马来西亚,政府害怕部落客》,质问阿都拉时代的媒体是否更独立、自由?

在蒙古女子阿尔丹杜雅莎莉布(Altantuya Shaariibuu)炸尸案中频暴一手资料的苏珊伦(Susan Loone),也在其部落格中转贴国安部的公函,吁网民重新思考阿都拉掌政下媒体是否更开放、自由的说法。

马哈迪时代:打电话给报馆是很普通的事

前强人首相马哈迪掌政时代,当时副内政部长(现已改组为国内安全部)曹智雄于2000年11月,在国会回答在野党议员质询时,就曾大言不惭地说,内政部给报社打电话“是很普通的事情”。

胡亚桥(左图)日前的招认,印证了阿都拉继承了马哈迪时代控制言论的手段,尽管阿都拉在2004年大选期间,透过种种宣传手法,将自己的形象包装为马哈迪的替代者,而非马哈迪的继承者。【点击鲁斯旦部落格:当下马来西亚政治版图

无论如何,国安部公函文末里引述《1984年印刷机及出版法》中第11项出版条件,指示准证持有人必须时时遵从以及不违反国安部不定时发出的命令,以示“提醒”,证明箝制媒体的恶法一日不废除,新闻自由则无法获得保障。

阿都拉曾在去年11月17日记者会上,面对《独立新闻在线》记者询问会否废除1984年印刷机与出版法令时,如是回答:“一切执行的都是国会通过的法律,而我们制订这些法律都有其原因。”

然后他转向记者,补充道:“在你写稿前,你最好回到学校,重新开始学习这一切。”(You better go to school and start study all this again ah...before you start writing all this.)【点击:三次重申内安法令乃公正法律 是否废出版法阿都拉不置可否

讽刺的是,若浏览国安部官方网站,在出版准证条件一栏中,只列九项条件,该信函的第11项条件“准证持有人必须时时遵从以及不违反国安部不定时发出的命令”,究竟是国安部与准证持有人“不成文”、“不公开”的“契约”,抑或阿都拉时代下的新条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