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6, 2007

[光华言论] 何不自设网络媒体打舆论战?

以下文章《何不自设网络媒体打舆论战?》转载自《光华日报》。

※庄迪澎

3月17日(星期六)早上给《光华日报》交上《网络媒体恐惧症》后(上周一刊于本栏),当晚就传出国安部警告报章切勿引用网络媒体的消息;虽然国安部出版与可兰经文本管制组秘书仄汀尤索(Che Din bin Yusoh)后来否认禁止主流媒体引用网络消息,并澄清只是“要报章先查证”,但是从国安部公函文引述《1984年印刷机与出版法令》的出版准证条件第11项,提醒“准证持有人必须时时遵从及不违反国安部不定时发出的命令”看来,警告意味浓厚显然不在话下。

这项最新进展恰好为拙作《网络媒体恐惧症》下了一个很好的注脚,政府试图阻止报章和其他传统媒体引述网络媒体的内容,其中一个原因是要堵截互联网的讯息经由传统媒体这个中介管道传达给那些不上网的老百姓——尤其是最近副国安部长佐哈里被指收受马币550万元释放三名黑帮头目的消息,就是经由互联网传出。相对于根深蒂固、涵盖面广的传统媒体,网络媒体目前其中一个限制就是难以吸引那些抗拒电脑、不习惯上网的非网民;因此,传统媒体引述乃至转载网络媒体的报道,能让这组人间接得悉网络媒体揭露了哪些重大事件。

国安部试图阻止报章引述网络媒体的消息,显然多此一举,白白落人口实,而且“无心插柳柳成荫”,确认了“要看政府不喜欢百姓知道的事,就要上网”的印像。报章最怕《1984年印刷机与出版法令》,即使网络媒体报道、跟进或揭露什么石破天惊的好料,只要这些消息抵触执政党或政治权贵的重大利益,报社主事人仍会凭着他们对“底线”、“禁区”的专业判断,弃而不用;最近的例子就是资深新闻工作者苏珊伦(Susan Loone)在其部落格(http://sloone.wordpress.com)里继续跟进蒙古籍女子阿尔丹杜雅莎莉布(Altantuya Shaariibuu)惨遭谋杀及炸尸案的内情。

阻止传统媒体引述网络媒体的另一个算计,是不要“推广”网络媒体,令某些网络媒体更为人知,人气直升。国安部这次的举措,并非政府首创,新闻部早有先例——《独立新闻在线》自2005年开通后,中文电台“爱FM”曾经在“爱·开麦·无障碍”节目的“各报头条”环节中播读《独立新闻在线》的头条新闻,但是去年四月就传出“爱FM”受到指示停止引述《独立新闻在线》的新闻。

无论是出自何种算计,政府试图阻截网络媒体的讯息流传,终究将事倍功半,因为不但网民之间会相互转发流传,而且也能经由非传统媒体的管道传达给非网民。更何况,除非政府要执行“锁国政策”,要在互联网大潮中逆流而行,否则我国网民人数剧增、新闻网站及部落格越来越多,是政府挡也挡不了的。

与其以传统的国家机关的强权干预传统媒体的编采决策,政府或执政党不如自设“亲政府”的新闻网站、资助“亲政府”的写手架设部落格,打一场漂亮的舆论战。倘若这些网站和部落格不受落,那就得自己好好反省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是啊,打資訊戰才是明智。攻心為上嘛。

小弟香港來的,覺得中央在這方面較高明啦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