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1, 2007

[独立新闻在线] 政府一周内二度警告勿越界限 独立新闻中心促停止干预媒体

以下文章《政府一周内二度警告勿越界限 独立新闻中心促停止干预媒体》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独立新闻中心(Centre for Independent Journalism,简称CIJ)非议政府在一周内二度警告主流媒体勿越过界限,同时谴责新闻部长再努丁迈丁(Zainuddin Maidin)禁止主流媒体引述网络媒体或部落格消息,并促政府撤销有关警告、废除《1984年印刷机与出版法令》,成立国会特选委员会(Parliamentary Select Committee),以维护宪法中所保障的言论自由。

该中心认为,国安部的警告公函与新闻部长的口头指示,恰恰印证政府干预编采独立,强迫媒体严守政府所设规定。

根据新闻部官方网站转贴一篇《马新社》的报道,再努丁迈丁批评部落格的贴文含政治动机、不确实、挑拨以及为个人利益服务的传言。这名部长也呼吁公众参阅“可信度”较高的主流媒体。

另外,《当今大马》早前也揭露,由首相阿都拉巴达威兼掌的国内安全部,在一封志期为3月13日的公函中,也警告主流媒体切勿在“未查证的情况下”,引述网络的消息。

独立新闻中心执行主任索尼亚(Sonia Randhawa,左图)说,由于当下媒体受政府控制,导致视听人对这个“具权威的消息来源”没有信心。人民“欲知”的渴望,反映在马来西亚媒体制度中,当权者插手干预编辑室的缺陷。由于此警告是在部落格揭露高官贪污后紧随而来,更加深了公众的印象,认为政府的议程是限制公众发表意见,以及控制舆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