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4, 2007

[光华言论] 希山慕丁、媒体与议程设置

以下文章《希山慕丁、媒体与议程设置》转载自《光华日报》。

※庄迪澎

《星洲日报》不久前先后专访董总前主席郭全强及教育部长希山慕丁,畅谈华文教育的议题;两人的言论前呼后应,后来的跟进报道引述其他文教组织领导人的回应,营造了某种“舆论氛围”。媒体设置议程的威力由此可见,不过能否感受到这种威力的震撼性,恐怕就因人而异了——对媒体操作与性质无甚认识的人,也许从没去思考,这一系列报道背后的意义。

一路跟进《星洲日报》的系列报道,不难发现,它营造了两种对比非常鲜明的印象:一、教育部长希山慕丁对华文教育很开明、友善;二、董教总对执政党有敌意。这两种印象并非事实,但却有可能深入阅报不多加思索的读者的脑海里,形成一种偏见。

我说这两种印象并非事实,并非无的放矢。希山慕丁是不是对华文教育友善,不能只看《星洲日报》的包装,还得听其言、观其行。别忘了,希山慕丁这个巫青团长过去两年都在巫青团大会高举克里斯短剑(Keris),发表把非马来人公民当敌人的言论。也别忘了,他曾在2001年6月20日的巫青团大会直批不同教育源流无法团结国民;去年11月27日,希山慕丁曾在国会大放厥词说:“增建华小不实际。”即使观其行,倘若他是开明友善的教育部长,雪兰莪州“白小保校运动”也不必迄今都绵绵无绝期;甚至连减一加一等于没有增加的“搬迁华小”,也要多番“争取”、再苦等多年才有一两所。

董教总对执政党有敌意,所以没有主动接触吗?登陆《独立新闻在线》(www.merdekareview.com)检索新闻存档,就会发现,郭全强卸任之前,乃至叶新田上任之后,已经多次致函“求见”首相阿都拉巴达威,甚至也通过特殊管道疏通,但是垄断政权大半世纪的执政党首脑就是不见你,董教总有错吗?

可惜的是,我们的读者总是轻易的相信媒体。可恨的是,一些说话常常不经大脑、只想着在第一大报亮相沽名钓誉的华团领导人,只会跟着《星洲日报》专访的调子歌功颂德,“确认”报纸营造的“希山慕丁开明、董教总对执政党有敌意”的印象。

全国大选就快来临,此时此刻,林林总总的媒体宣传、包装、造势都将接踵而来;像专访希山慕丁这类“杰作”,只是开始,而且我们今日也看到另一个“杰作”——蔡添强开车撞人。


人民公正党全国宣传主任蔡添强本月七日“硬闯”雪兰莪州甘榜伯仁邦(Kampung Berembang)声援当地木屋居民,竟意外被警方援引刑事法典307条款“企图谋杀罪”逮捕调查。

两天后,巫统控制的《新海峡时报》及被一些人揶揄为“华社的《新海峡时报》”的《星洲日报》,不约而同刊登“蔡添强开车撞人”的同一辑三张的连环照片。蔡添强非议报纸刊登这些照片,是官商勾结,利用媒体抹黑其名誉的结果;只要思考几个“疑点”,蔡添强的说法不无道理。

1、究竟是谁或哪个单位提供这三张照片?警方政治部还是发展商?

2、《新海峡时报》及《星洲日报》基于什么考虑刊登这三张照片?刊登之前是否查证照片的真伪?

3、如果这是报社摄影记者的作品,为何不是在第一时间(3月8日)刊登,而是过了一天(3月9日)才刊登?为何两大报社的照片一模一样?

4、如果摄影记者当天在现场已拍得这些照片,为何第二天报纸上的报道竟没有提到现场的情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