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9, 2007

[当今大马] 发函下令勿引述网络部落格? 国安部澄清:只令报章先求证

以下文章《发函下令勿引述网络部落格? 国安部澄清:只令报章先求证》转载自《当今大马》。

※黄凌风

针对日前《当今大马》独家报道,国内主流报章接获国安部公函,谕令他们勿引述刊登来自网络媒体及部落格的文章一事,国安部官员今日澄清说,国安部并非阻止主流报章刊登或引述所有来自网络的文章,而是要求他们事先获取准确的消息,并加以求证后才刊登有关的新闻。

国安部属下的刊物管制及可兰经小组秘书仄丁尤索(Che Din Yusof)今日向《当今大马》证实,该部的确有发出有关的公函。

他表示,有鉴于网络和部落格“抹黑”政府领袖的情况日益严重,因此该部有必要“提醒”国内主流报章,不要引述或刊登不确实或未经证实的网络消息。

“目前网络上流传着许多抹黑政府领袖的部落格文章,图文并茂的散播各种不确实的谣言,例如抹黑首相阿都拉和前首相马哈迪等等。”

“我们不是阻止(报章引述或刊登),而是要确保它们获得准确的消息,并且加以求证。报章不应该让人民相信一切来自部落格的消息。如果刊登来自网络的不确实的消息,这将打击报章本身的公信力。”

在这封志期3月13日,由仄丁尤索代表国安部秘书长所签署的公函中,题目为“本地报章刊登网络媒体或部落格破坏政府的文章”。

引用印刷法令,提醒须遵守指令

国安部是在公函中提醒主流报章,勿刊登或考虑采用完全没根据,或依据网络媒体及部落格的揣测性及丝毫没根据的文章。

它提醒主流报章,要记得印刷准证的第11条文要求,即执照拥有人必须遵守及勿触犯国安部所不时发出的指令。

公函也指出,国安部也观察到部分本地报章,日益倾向引述及刊登,来自网络媒体及部落格的文章。

它认为这显示主流报章倾向相信有关的文章,并为有关文章所提出的课题进行公开的宣传。

否认因佐哈里涉贪案发指令

询及国安部是否因为该部的副部长佐哈里被匿名网站揭发涉及受贿放人一案,所以才对主流报章发出这项指示,仄丁尤索则矢口否认。

“是其他人(其他领袖受抹黑),不是佐哈里。它们散播各种路听途说的谣言,还制作了各种图表和刊登照片来抹黑政府领袖,例如马哈迪医生和首相(阿都拉)。”

他说,这些散播不确实消息和抹黑政府领袖的部落格,大多数来自国外,但他不排除有关消息是由国人所提供的。

仄丁尤索表示,该部只能够密切监督互联网上所刊登的文章,但是却没有权限加以管制。

国安部此举已经引起一些人士的质疑,即近来国内两名高官显要被互联网揭发涉嫌贪渎的风波,公信力大跌的政府是否正在缩紧言论空间?

近来网络媒体及部落格频频揭发政府高官显要涉及的贪渎及滥权行径,并震惊全国。引发第一颗震撼弹的是前沙巴州反贪局长南利,举报反贪污局总监袓基菲里涉及多项贪渎及性侵犯罪行的案件。

国内2个匿名网站则率先刊登佐哈里收贿放人的指责,并列举三个案例来指责佐哈里收取550万令吉的贿金,以释放3名在紧急法令之下被扣留的黑道人物。有关的匿名网络指控在获得英文《星报》及《马来前锋报》的广泛报道之下,已经使到高官涉贪的风波越演习激烈。

报章主管:只引述可靠网络消息

一名资深报馆主管批评国安部此举不但是妨碍新闻自由,也是打击人民的知情权。

“平面媒体不会胡乱引述消息,有几千万个网站,又不见得平面媒体去引述?平面媒体只会引述一些有可信度的网站,部落格也不会胡乱指责。”

这名主管表示,如果当局觉得网上的指责并不正确,那么就应该拿出证据作出反驳,而不是阻止人民知的权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