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4, 2008

[彳亍在失衡的天秤上] 告新闻同业书

以下文章《告新闻同业书》转载自《彳亍在失衡的天秤上》。

告新闻同业书:

昨天,星洲同事现场开始收集民众签名,一名男子说,希望他签署后,若被内安法令逮捕,记者也能像昨晚一样站出来声援他,而不是只当记者「中招」后才会站出来,发生在他人身上则事不关己!我听到后,心头酸酸的不是味道……但这却是一针见血的提醒!云清被释放,总算让大家放下心头大石,但其他内安法令扣留犯的家人、朋友、同业在等了60天、两年、四年…甚至10年后,仍不见自己最疼爱的人归来的感受又如何?相信,我们那晚都体验了那种心如刀割的感受….而他们的遭遇更非笔墨可形容!《内安法令》的恶是大家的共同惨痛经历,我们绝对不希望有下一个云清,但也要提醒自己,莫因为云清一个人的获释,而遗忘了那些仍在甘文丁内(看似完全没有名字,毫无血肉)的扣留犯,他们可是别人心中的另一个云清!

难道,仍被扣留的他们都是有罪的吗?他们是否有获得透明及公平的法庭审讯?云清不是第一位在内安法令下被逮捕的人士,也不会是最后一位,恶法不废除,肯定还有第二个云清,第三个云清,第二个林冠英,第二个末沙布,卡巴星……当然,大家能力有限,不能在每一名公民被内安令扣留后都守夜支持,但我们要多贡献一分力量!想想那名男子的言论…….我们是否会如他所言中,今日放人,昨日的呐喊及不满就消声匿迹,重新躲进自己的世界里,认为内安法令及那些仍被扣留的人士并不存在,一切逮捕行动都变成了合理!

而且,当联邦政府不惜打开先例,以各种托辞对付记者,趁早站出来是为新闻工作者本身的专业及人身安全筑起一道防线,免得当权者舞动手中的恶法一击就破!因为,下一个可能是你,我或者他!还记得各位在文章中狠批马华民政如何屈服于强权,向民众博宣传坚持信念到底,在内却不得不低头迎合巫统言降的丑陋嘴脸吧!也肯定还记得那些懦弱及天真的政客,如何经常以“担心牺牲更大的国家稳定”为理由,而周而复始地典当着这一代及下一代的社会公义和典范吧!

当然,大家也一定不会忘记,那种一旦敌人下放些许甜头后,就以为旗开得胜而松懈下来,甚至放弃斗争的自满及无知模样吧!我想,我们总不会喜欢自己变成自己之前讨厌的样子吧!我更相信,大家希望,自己能像那些站在云清身旁打气的普通群众一样,也为那些被恶法扣留,至今仍未被释放的非新闻从业员打气!而且,大家不必一步登天地强迫自己冲破底线,只需维持当晚声援云清的那股信念和勇气,像声援云清一样去声援每一名内安法令扣留者。

越过了地雷禁区,固然令人松了一口气,但夺命武器一日未除,他人及自己都有误踩下一个地雷禁区的可能性。决心面对威胁,积极解围可能提高了令自己重陷危境的风险,但在累积了上一回的经验后,我们不是应该有更大的勇气、更上乘的智慧、更先进的器材及更多持用共同理念的战友,一同将潜伏的祸害及威胁彻底消除掉,不留后患吗?

如果,智慧告诉我们不是这一刻,那良知会提醒我们,何时才是下一个最恰当的时刻,我想,总有一刻!

就以一句“不怕牺牲,避免牺牲” 与大家共勉之!

嘉铭 谨启
2008年9月14日

1 comment:

周小芳 said...

加油!我们要坚持,直到恶法被废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