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4, 2007

[独立新闻在线] 税前盈利微涨2%董事费涨94% 新职星洲媒体分会要高层解答

以下文章《税前盈利微涨2%董事费涨94% 新职星洲媒体分会要高层解答》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庄迪澎

全国新闻从业员职工会(NUJ)星洲媒体集团分会质疑星洲媒体集团2006年的税前盈利仅仅微涨2%,为何支付给董事们的报酬却大幅提高92%至94%!

对比董事报酬大幅提高,星洲媒体集团资方与内部工会在2005年签署的劳资集体合约承诺全面调整员工薪金,但调薪幅度仅是6% + 115元,显得微不足道。

全国新闻从业员职工会星洲媒体集团分会在最新一期(2007年1月29日)的《会讯》封底刊登一篇题为《对星洲媒体年报的两个疑问》的短文,疑问一是“为何董事报酬大幅提高?”,疑问二则是“记者培训不受重视?”他们“希望哪位精明的领导层可以解答”。

全国新闻从业员职工会星洲媒体集团分会指出,星洲媒体集团执行董事的报酬从2005年的马币142万6111元,提高到2006年的马币273万7929元,涨幅达马币131万1818元,或92%。

非执行董事的报酬则从2005年的马币9万6250元,提高到2006年的马币18万6650元,涨幅达马币9万400元,或94%。

税前盈利仅提高2.20%

上述《会讯》是派发给旗下会员,《会讯》提出董事报酬大幅度提高后,跟着提醒该会会员:“别忘了,星洲媒体集团的2006年财政年税前盈利仅微涨区区的2%。”

星洲媒体集团2005财政年度的税前盈利是马币七千万元(RM70,048,738),2006年财政年度税前盈利则有马币七千一百万元(RM71,591,659),涨幅2.20%。

星洲媒体集团2005年及2006年董事报酬比较:



根据星洲媒体集团2005年年报,该集团五名执行董事是:张晓卿(执行主席)、刘鉴铨(董事经理)、颜振浩(执行董事)、萧依钊(执行董事)及沈赛芬(执行董事);五名非执行董事则是梁祺祥(副主席)、黄顺开、张翼卿、肯尼思甘央(Kenneth Kanyan Anak Temenggong Koh)及王丽云(Wong Lee Yun,译音)。

薪酬最高执行董事年薪涨40%至62.5%

根据星洲媒体集团2006年年报,该集团的董事局成员变动不大,只有执行董事颜振浩离职(出任南洋报业控股董事经理),由来自砂拉越的黄泽荣(曾任砂拉越区经理)顶替。

星洲媒体集团年报显示,2005年最高薪酬执行董事领取的年薪介于马币40万1元至50万元之间;但是到了2006年,最高薪酬执行董事的年薪已经提高至介于马币65万1元至70万元之间。换言之,这名最高薪酬执行董事的年薪涨幅介于40%至62.5%!

此外,星洲媒体集团2005年最低薪酬的执行董事所领取的年薪是介于马币10万1元至20万元之间,但是到了2006年,最低薪酬的执行董事的年薪,至少也有马币40万1元至45万元之间。换言之,星洲媒体集团最低薪酬的执行董事,年薪涨幅介于125%至300%。

员工调薪率6%+115元

对照星洲媒体集团员工的加薪率,该职工会质疑董事报酬大幅提高,并不出奇。

全国新闻从业员职工会星洲媒体集团分会现任主席陈城周(右图)去年接受《独立新闻在线》访问时透露,星洲媒体集团资方与内部工会在2005年签署的劳资集体合约承诺全面调整员工薪金,但调薪幅度仅是6% + 115元。陈城周当时也表示“肯定不满意”此加薪额。【点击:报社绩效制存有人治危机 主管未据理力争记者忍气吞声】

陈城周在《星洲日报》服务超过十年,现职是高级记者,他也是全国新闻从业员职工会副会长。

虽然劳资双方已在2005年8月签署“2005年劳资集体协约”,但是上述《会讯》揭露,该协约的中英文合订本延宕了一年多,至今年一月中才出炉。《会讯》在题为《公司合约姗姗来迟》的短文中写道:“合约修订本迟迟难产对公司来说是一个天大的笑话,我们不希望看到这成了公司年尾要拖延新劳资合约谈判的藉口。”

根据1967年工业关系法令,劳资双方必须每三年一次签署劳资集体合约。星洲媒体集团劳资双方得在2008年签署新的劳资集体合约。

全国新闻从业员职工会星洲媒体集团分会前称“全国新闻从业员职工会星洲日报分会”,由于《星洲日报》业主朝日报业有限公司经已易名为“星洲媒体集团有限公司”,所以该会也在去年十月易名为“星洲媒体集团分会”。

全国新闻从业员职工会是马来西亚唯一的全国性跨媒体新闻从业员职工会,它在《南洋商报》、《光华日报》及《星洲日报》设有分会;不过,《星洲日报》资方并不承认该分会,只承认报社内部职工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