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5, 2007

[独立新闻在线] 张晓卿岂敢向中国政府说不? 港人恐合并缩紧明报言论空间

以下文章《张晓卿岂敢向中国政府说不? 港人恐合并缩紧明报言论空间》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陈慧思

香港明报集团大股东张晓卿摩拳擦掌,欲凭籍《明报》的名气进军中国市场,令香港媒体人忧心忡忡。大企业进军中国之后总是难逃听命中国专政的劫数,为此他们枕心,一旦与星洲媒体集团和南洋报业控股合并的明报集团进一步开发中国市场,《明报》的言论空间将进一步萎缩。

香港《全球化监察》编辑区龙宇、《独立媒体》编辑朱凯迪接受《独立新闻在线》电访时不约而同表示,大财团为了牟取最大的商业利益,难免会向市场取向及政治势力低头;明报集团进攻中国市场,恐将进一步收紧《明报》的言论空间。

区龙宇一语道破:“纵使世界大企业如雅虎(Yahoo!)、谷歌(Google)和梅铎旗下媒体都无法向中国说不,何况是张晓卿?”

中国是一个严密控制新闻的专政国家,它在世界新闻自由排行榜中经常留连在榜末位置。去年它在无疆界记者组织(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公布的世界新闻自由排行榜中,在168个国家中名列第163名;香港则名列第58名。

《星洲日报》在1月30日的封面报道,把“进军中国及世界其他市场”列为合并七大理由之一。张晓卿同日发表《搭建全球华文媒体 为全球阅听者服务》一文,表明欲藉合并建设“全球华人的媒体网络”的雄心壮志。

张晓卿岂敢向中国说不?

受访的区龙宇、朱凯迪和自由撰稿人萧伟基都表示,张晓卿此番以民族主义为出发点的言论无法感召他们;反之,他们担心“全球华人的媒体网络”建成后,会形成另一股霸权的力量,叶担忧明报集团开拓中国市场之后,将加剧香港媒体自我审查的情况。

区龙宇(左图)说:“建构区域媒体王国之后,我不认为它敢于向中国说不。雅虎、谷歌和梅铎进军中国之后都自我审查,其中雅虎还交出用户资料对付异见份子,更何况张晓卿?”

自由撰稿人萧伟基也对张晓卿的憧憬不以为然。他认为,明报集团、星洲媒体和南洋报业合并的理由莫过于拯救《明报》;“建构全球华人媒体网络”此类说辞只不过是形象包装。萧伟基是居港多年的马来西亚人,多为《信报》撰稿。

他说:“我认为,创造所谓中国以外最大的媒体网络,并不会发挥大力量;星洲和南洋并入明报,我不认为会创造出惊人的集团。它比梅铎的媒体王国小太多了,况且《明报》业绩普通,销售量在香港排名第四,与前面三家报纸的差距相当大。”

萧伟基表示,张晓卿在内陆也有许多生意,一旦张晓卿建设了横跨香港和中国两地的报业王国,恐怕日后会导致《明报》的言论倾向中国。此外,他也担心,一旦跨国媒体网络成形,会造成言论上的垄断。

“聪明”的明报淡化对中国的批判

区龙宇则指出,媒体作为社会公器的角色已经愈渐薄弱,新闻娱乐化和品位庸俗化的现象已经是世界媒体的普遍现象;媒体的财力越大、占据的版图越广,就越可能会为了达到商业利益、最高的市场分额而与“最坏的政权”合作,把人权、环保、种族等被标签“敏感”的议题扫入地毯下。

他指出:“九七(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之后,香港记者协会一直都有刊登报告,指报章普遍出现自我审查的情况;另外,亲中国财团已经买了亚视、《南华早报》也抄了林和立(前《南华早报》副总编辑)、亲中势力不断整治香港电台,可以说,这把刀已经在(香港媒体的)头上很久了。报纸高层自我审查,并且开出版位给亲中派自我吹捧,《明报》做得聪明,也找民主派讲些话,但是明显的,它对中国的批评已经低调很多。”

曾经在香港《明报》任职的朱凯迪(左图)指出,香港的报纸已经高度企业化,处处以商业利益作为考量标准,一般上只在对自己有利时才敢怒敢言。在他眼中,《明报》是个“口里一套,心里一套”的假道学,乃一份非常“公关化”的报纸。

区龙宇则指出,在香港回归后,《明报》对中国的批判明显淡化;他说:“以前已经都没什么(批评)了,现在更少,这是大家都关心的问题。”

朱凯迪指出,传媒机构以大企业方式经营存在着许多隐忧,大企业经营媒体必然存在许多政治考量,以致无法维护报纸的立场,因此,大企业扩大媒体版图并非好现象,反之小规模媒体的发挥空间更大。

他说:“我对大企业有先天的不信任,我认为建构大中华媒体圈这功夫,如果由民间一些批判性强的小规模媒体做会比较有帮助,大企业做很可能会成为另一个霸权。”

星洲媒体集团在1月29日宣布,献议星洲媒体、南洋报业和明报集团合并,并将它在马来西亚交易所主板的上市地位转换给明报集团。依据献议,明报集团将在马来西亚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两地上市,而星洲媒体集团及南洋报业控股则将在马来西亚交易所除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