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4, 2007

[南洋评论] 大象和跳蚤 (媒体集团VS部落客)

以下文章《大象和跳蚤》转载自南洋线上专栏《以蠡测海》

※陈泓缣

英国当代的管理大师韩第(Charles Handy )曾经写了一本探讨未来组织与个人的关系的书,取名《大象与跳蚤》,将庞大的组织形容为笨重的大象,自由独立的个人工作者则是灵活的跳蚤。他认为,在21 世纪跳蚤(个人工作者)的数目只会增加,不会减少。韩第所预言的不是遥远的未来,事实上,这一周来发生的事情,已经宣告了大马媒体界“大象和跳蚤”的时代的降临。

跳蚤要做第五权

当媒体集团化逐见成形之际国内最受欢迎的政论部落客:黄泉安(Jeff Ooi)及阿希鲁丁阿旦(Ahirudin Attan)正面对新海峡时报集团起诉他们诽谤。媒体集团化是大象营养饱满,越长越粗壮;部落客遭亲政府的大象集团起诉,则是跳蚤不易做的写照。

这些媒体界的跳蚤是谁?有评论家及前主流报章总编辑(阿希鲁丁阿旦就是《马来邮报》前总编辑),也有许多是过着韩第称之为“组合式生活”的业余评论人。组合式生活意谓着生活的组合里面有不同类型,就像投资组合一样可以投资不同的股票,工作也可以由赚钱的、关心的、着迷的种种不同类型组合而成。我这个“专栏评论人”身份也是工作组合中的一部分。为何这些跳蚤能够活跃于媒体界,或曰为何媒体界能滋养出跳蚤,而不是大势所趋的全部依附在大象的身上?

请容许我抄书。根据热门书兼主流媒体评论人常爱引用的《世界是平的》,其中第一章就有一段关于独立新闻工作者艾杜里诺的故事。请看重点部分:“独立新闻报导是我的嗜好,因为我受够了主流媒体的偏颇、无能、片面、独断。独立新闻媒体就如同近亲部落格,都是市场力量的展现,都是因为有需求尚未被当今资讯来源满足。……”

“部落格的出现与发展提供一个机会,我们不必再对着电视机嘶吼,可以自己发声。我认为这些部落客扮演某种第五权的角色,与主流媒体一同运作(通常是监督主流媒体,或是提供材料给他们),并且形成某种新闻报导及评论的后援体系……”

随手翻动《世界是平的》这本书,就能翻到当今大马的媒体界大象和跳蚤扛上了的原因:原来跳蚤部落客要成为第五权,监督自命为第四权的大象主流媒体。然而,这些跳蚤胡乱报导,或只是迎合意识形态接近的受众的口味,不负责任之徒,焉能监督我们泱泱大报?且慢,《世界是平的》书中还有一句:“零碎化的媒体造成了一大堆不知所云,阅听大众只选自己喜欢的认知……但是从此权力不再有中心,也较能保证真相被完整呈现,以许多零碎的片断,在某些地方。”

大象心有假想敌

本来大象和跳蚤是可以共存的。毕竟面对大众和“小众”是有分野,爱标榜客观中立或独立自由都可以各有受众基础。大象和跳蚤理应互相护持,可以“形成某种新闻报导及评论的后援体系”,俾使在新闻自由的大道上走得顺坦些。但是正如旧有的反对党往往会先围剿新近冒出的反对党一样,大象以跳蚤为假想敌,有着你死我活、此消彼长的想象。更何况我们这个国家仍未有真正独立于国家权力之外的第四权,大象集团与政府宣传部落客和网络媒体不负责任,也就不是怪事了。

于是,本来应该争取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的第四权忙着起诉部落客,为新闻自由史留下“突出”的一页。前首相马哈迪被询及起诉部落客一案时表示支持新海峡时报集团,正反映了他还不习惯做跳蚤。他似乎忘了,当被噤声于主流媒体时,他是如何突围而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