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8, 2007

[星洲沟通平台] 大马华文报业渊远流长

以下文章《大马华文报业渊远流长》转载自星洲互动。

星洲媒体集团董事经理兼集团编务总监刘鉴铨先生针对星洲媒体、南洋报业和明报企业合并课题接受《亚洲眼》的专访。当提及合并后的集团是否有计划扩展至中国市场?刘先生说,“明报企业属下的万华媒体已经进军中国,并出版杂志。这次合并将让马来西亚股东能够参与中国的进一步成长。”

实际上,在华文报业发展史上,西马的前身,即马来半岛占据了一个重要的历史地位。1815年8月5日,世界第一份华文报《察世俗每月统记传》在马六甲的圣公会基督堂创刊;创刊号封面中间为刊名,上方署明年号为嘉庆乙亥年七月,创刊人米麟(William Milne)是该教堂的英国籍牧师。办察世俗报刊的用意旨在传教,不过,为了吸引读者,内容兼载新闻和当时的新知识资料。上述统记传刊登了6年半,至1822年停刊。1928年之后,办报成风,共有5份地方性报纸在甲州先后出版。

换句话说,世界第一份华文报是在大马出现;大马与华文报业有著深厚的历史渊源。今天,若有任何集团要将大马华文报业推向国际,尤其走向华文的发源地──中国;不但在延续华文报业的历史发展,也符合全球化趋势。

只要合并后的报纸在人事方面照顾本地的原有新闻从业员,以及保有原来的办报风格;合并是件值得鼓励的事,因为它让业者有机会拓展新读者市场、加强业务上的进益,及让大马华文报业突破疆界、茁壮成长。

(星洲日报 / 沟通平台.读者:黄怀乐.2007.02.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