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7, 2007

[当今大马] 张晓卿整合媒体损害竞争环境 媒体组织促请证券委员会调查

以下文章《张晓卿整合媒体损害竞争环境 媒体组织促请证券委员会调查》转载自《当今大马》。

独立新闻中心(The Centre for Independent Journalism,简称CIJ) 对砂拉越木材大亨张晓卿所拥有的三家媒体集团――香港明报集团、马来西亚星洲媒体集团及南洋报业控股的合并建议感到忧虑,并认为此合并计划将损害媒体竞争及置国内外中文报读者于更大的政治操控之下。

它指出,虽然张晓卿及《星洲日报》曾在2001年否认收购南洋报业控股,以及在2006年否认垄断中文报业,但它们最近的所作所为和当时的否认恰恰背反。

根据报道,星洲媒体集团在1月30日宣布献议交换香港明报集团股票,并邀请南洋报业控股参与合并计划,以创造中国和台湾之外最大的中文出版集团,使之与全球媒体竞争及锁定中国与其他媒体市场。

整合媒体帝国与西方媒体竞争是神话

独立新闻中心执行董事索妮雅(左图)今日发表文告指出,整合张晓卿的媒体帝国将促进与西方媒体集团的竞争的说法只是一个神话。英文读者不会因为中文报拥有更强大的国际势力和网络而转而支持《明报》(香港、美国及加拿大)或《星洲日报》(马来西亚、印尼和柬埔寨),一如不能比较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和美国有线新闻网(CNN)。

相反的,媒体整合只会压制和阻止马来西亚、香港、美国、加拿大、印尼及柬埔寨中文报业的竞争和多元性。就算合并后的资源共享可期,张晓卿庞大的媒体帝国将有能力逐渐削弱或淘汰在这些国家内的竞争者,也阻止新的竞争者进场。最终,中文读者群、记者和广告商将无法在新闻来源、就业和市场上有其他的选择。

媒体集团屈服审查新闻压力屡见不鲜

在政治上,媒体拥有权集中化严重威胁自由和良好治理。媒体大亨也可藉媒体优势汲取商业利益,为本应受到公共舆论监督,但却导致社会或环境灾难的商业计划和特 许权铺平道路。当利益遭遇严重威胁时,媒体集团倾向于屈服审查新闻的政治压力;互联网巨擘微软、雅虎和谷歌臣服于北京就是此危害的鲜明例子。

“如果张晓卿整合媒体帝国是为了锁定中国市场,他的报纸难道会为了言论自由和资讯自由,而不优先保护以政治审查著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利益?届时将加剧对那些审查和操控媒体及公民声音的国家的伤害――例如马来西亚―-将是个大灾难。”

独立新闻中心强调,媒体的和并也反映了张晓卿和星洲媒体的低落信用度。星洲媒体集团董事经理兼集团编务总监刘鉴铨曾于2006年11月3日在《星洲日报》发 表专文《反垄断是我们的信念》(英文版We don’t believe in monopolies于同年11月6日在《星报》发表),声称“尽管大股东同样是张晓卿,但是,《星洲日报》、《光明日报》、《南洋商报》和《中国报》,都是不同的企业实体,过去彼此之间独立运作,相互竞争;今后还是保持这种模式,在价格、品质、技术、产品创新和行销上竞争”。刘鉴铨宣示此保证仅仅三个月后,公众又听闻国内两大报业集团将与香港明报集团合并。

挑战张晓卿推动媒体出版法律改革议程

因此,独立新闻中心也呼吁华仁控股及其他小股东反对这项合并计划,并促请证券委员会基于消费人利益、言论自由及外国企业控制本地媒体而展开调查工作。

正如张晓卿声称,他所领导的星洲媒体集团不遗余力反对《1984年印刷机与出版法令》;因此独立新闻中心也呼吁张晓卿及整合后的媒体帝国推动马来西亚媒体法律的改革议程,并公开辩论借助法律与政治手段限制新业者进入报业市场,进而利惠其媒体帝国之现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