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1, 2007

[独立新闻在线] 张晓卿称合并后四报继独立 黄进发:打压劣迹历历在目

以下文章《张晓卿称合并后四报继独立 黄进发:打压劣迹历历在目》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陈慧思

纵然公民社会团体不断举出实例,力证四大报联手打压新闻,星洲媒体集团执行主席张晓卿仍旧坚持,星洲媒体集团和南洋报业控股旗下媒体在合并后可以维持编采独立。他指出,他将不会回应任何贪婪既得利益的伪善团体所发出的毫无根据的言论。

张晓卿说:“我们已经竭力地解释,合并后的集团将会享有编采独立,仅有营运层面会合理化(rationalised),与此同时,扩大后的集团将享有互补的效益(synergies)。”

张晓卿也指出,合并后的大集团无从垄断媒体,因为报章读者与其他消费群不同,他们对特定的报章有强烈的喜好以及忠心耿耿。他说:“合并后的集团将给予我们力量和资源,更好地服务我们的读者、顾客、广告商和股东。”

他维持星洲媒体在南洋收购事件和合并事件中一贯的立场,坚称合并过后星洲媒体和南洋报业旗下媒体将维持编采独立,合并后的资源共享只限于营运层面。

张晓卿回复《新海峡时报星期刊》(New Sunday Times)的电邮咨询时发表上述看法。张晓卿与记者的电邮录刊登在今日《新海峡时报星期刊》主版第六页。

五年前马华公会透过其投资臂膀华仁控股收购南洋报业之后,以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为首的公民团体就已接连揭露星洲媒体和南洋报业旗下的《南洋商报》、《星洲日报》、《光明日报》和《中国报》联手打压在野党和对执政党不利的新闻。

张晓卿通过益思私人有限公司(Ezywood Options Sdn Bhd)收购南洋报业控股21.02%股份,崛起成为该报业集团大股东之后,新闻遭打压的情况变本加厉。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主席黄进发在他最近发表于《亚洲时报在线》的文章《明报与星洲合并:张晓卿媒体王国惹“垄断”争议》中就提到,张晓卿旗下四家报章联手封杀或过滤特定新闻,甚至拒绝广告,以免使马华公会或其他友善方面尴尬。

黄进发在《明》文中指出,四大报打压和过滤新闻的例子包括在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校长贪污事件中,四报仅刊登校长职工会的广告,拒绝刊登反贪污人士的广告;马六甲养猪业受到官方打压,猪农要登广告向华裔公众求救,也一样受到拒绝。此外,反对媒体垄断的团体与个人,更是长期遭受四大报的新闻封锁。

由于这些新闻和广告都能在《东方日报》刊登,相信打压新闻的单位并非官方机构,而是媒体本身。

黄进发促张氏出示没垄断证明

黄进发接受《独立新闻在线》电访时表示,张晓卿应该表明所谓“作出无根据与不成理指责的“伪善团体”(sanctimonious group)”,并举出具体证据,以示负责。他现在这种没有根据的说法,并不符合一个报业大亨的身份,反而似乎在为上述描述做出示范。

黄进发(右图)说,撰稿人联盟与广大黄丝带运动同道争取的是公民的资讯与言论自由。对张晓卿与星洲集团的批评都有根有据,并且随时欢迎对方提出证据反驳和辩论。可惜,星洲日报似乎只会用“沟通平台”抹黑批评者,连《当今大马》就“假新闻”指责都不敢刊登,为中文媒体留下了不光彩的纪录。

他奉劝张氏与星洲集团,不要动辄以“既得利益”(vested interest)来标签媒体垄断的批评者。媒体垄断,牵涉的不仅仅是星洲与其对手的商业利益,更包括读者与公民的知情与表情的利益。中文世界?马来西亚的,和平后全球的--都是“利益相关者”(stakeholders)。如果张晓卿只看到商业竞争,而拒绝正视读者与公众的利益,此前为了惩罚NTV7 《追踪档案》节目探讨媒体垄断而封杀该台节目预告的心态,就不难了解。

“这种‘顺我者生,你我者死’的心态,暴露出他君临天下的傲慢。这样的办报精神,现在要从马来西亚通过香港《明报》出口到世界各地包括中国大陆去,是马来西亚的贡献吗?是中文世界的喜讯吗?”

张晓卿在他寄予《新海峡时报星期刊》的回邮中指出,合并后的大集团无从垄断媒体,因为报章读者与其他消费群不同,他们对特定的报章有强烈的喜好以及忠心耿耿。黄进发认为,张晓卿此番说法恰恰反映出媒体垄断的有效性。

他指出,正因为读者对特定报章忠心耿耿、不随意更换报纸,张晓卿拥有四家报章之后便等于牢扣四报的读者群。

他认为,张晓卿要证明自己没有垄断中文报业,唯一的途径是打起鲜明的旗帜,以其四报的强大势力反对恶名昭彰的《印刷机及出版法令》。若非如此,其媒体封杀维护新闻自由的文告以及迄今拒绝刊登《当今大马》对于该报的“假新闻”指责的回应文章,“没有垄断中文报业”之说,难以令人信服。

《新海峡时报星期刊》今日刊登张晓卿回复该报记者的电邮内容。针对他被标签为“中文媒体梅铎(Rupert Murdoch,著名媒体大亨)”的问题,张晓卿回应说,他和同事们向来都有建构全球性中文媒体公司的宏愿,对于“中文媒体梅铎”的封号,他不愿多加评论。

问及他会否将业务扩充到英文媒体领域,他指出,该公司的焦点是提供内容水准高超的中文新闻、讯息和服务,扩充计划则是涉足多媒体领域。该公司希望拥有一个全套的通讯管道,以便继续输送中文资讯。

张晓卿表示,另类媒体(网络媒体和部落格)和传统媒体共存已经是一个事实,无论如何,该公司的核心业务是印刷媒体。他指出,该公司也已设立了网站,未来的方向是同时在印刷和非印刷媒体输送讯息。

星洲媒体集团在1月29日宣布献议星洲媒体、南洋报业和明报集团合并,并将它在马来西亚交易所主板的上市地位转换给明报集团。依据献议,明报集团将在马来西亚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两地上市,而星洲媒体集团及南洋报业控股则将在马来西亚交易所除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