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2, 2007

[独立新闻在线] 张晓卿治下南洋报业银根紧缩 中国报花红创新低南洋无花红

以下文章《张晓卿治下南洋报业银根紧缩 中国报花红创新低南洋无花红》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郭华盈

星洲媒体集团执行主席张晓卿去年收购南洋报业控股、垄断西马中文报业后,员工未见其利已见其弊。张晓卿治下的南洋报业一再紧缩银根,旗下两家报社员工的年终花红创下新低点:《南洋商报》员工没有年终花红,被迫过穷年,而《中国报》员工的年终花红则减少到仅有区区四分之三个月而已。

《中国报》的消息来源告诉《独立新闻在线》,该报管理层今天下午已经张贴通告,宣布今年的年终花红只有四分之三个月,虽然报社允诺将根据员工表现发出奖励金,但是通告并没有阐明奖励金最低有多少。

消息来源说,《中国报》员工看到通告后,非常不满。《中国报》员工去年所得花红是一又四分之一个月,另有奖励金至少两个月。

《南洋商报》今天也张贴通告宣布,今年没有年终花红,只有“红包”一个,但没有说明“红包”数额。尚未证实的消息说,《南洋商报》员工所得“红包”可能是区区马币三百元而已。《南洋商报》员工去年获得四分之三个月的花红。

《星洲日报》花红照旧两个月

张晓卿的旗舰报社《星洲日报》今年的花红仍然是两个月,另加奖励金一个月。《星洲日报》消息来源向《独立新闻在线》透露,自1997年经济风暴以来,该报社员工每年都享有两个月年终花红。至于奖励金,除了2003年派发较高金额(一又四分之一个月)之外,每年的奖励金都是一个月。

《星洲日报》姐妹报《光明日报》吉隆坡报社的员工同样获得两个月花红,也有奖励金;不过,《光明日报》槟城的员工,因属于不同管理层管理,仅得一个月半年终花红。

竞争年代比花红防跳槽

在2001 年马华公会收购南洋报业控股之前,星洲媒体集团和南洋报业控股是竞争十分激烈的对手。每年农历新年前临近公布花红时,也是两大报业集团暗中比拼的时刻;为了避免旗下员工因不满花红较竞争对手相去太远而出走,两家报业集团都在探听对手的花红情报,以敲定对员工较好的花红和奖励金方案。

张晓卿去年先后通过Madigreen私人有限公司及益思私人有限公司(Ezywood Options Sdn Bhd)买下南洋报业控股的控制性股权,崛起成为南洋报业最大股东。

张晓卿的旗舰报业集团星洲媒体集团更在周一(1月29日)献议星洲媒体、南洋报业和明报集团合并,以搭建所谓的“全球华文媒体”。《星洲日报》不断为张晓卿入主南洋报业及最近的合并计划歌功颂德,大谈“脱离红海,拥抱蓝海”,但南洋报业员工利益却成了奔向蓝海的牺牲品,恐怕令员工始料未及。

事实上,早在张晓卿入主南洋报业未及两个月时,《独立新闻在线》曾独家报道,揭露南洋报业控股以广告收入欠佳的理由,停办旗下生活出版社出版的《全体育》月刊,成为张晓卿入主南洋报业之后,第一份停刊的杂志。

马华公会在今年10月17日宣布脱售南洋报业控股股权给张晓卿当天,张晓卿发表声明说,媒体合?产生既竞争,又融合的“竞合”关系,这种良性竞争状态一定提升彼此的竞争力,避免不必要的“你死我活”恶性竞争;言犹在耳未几两个月,《全体育月刊》却自行停刊,令人不胜唏嘘。【点击:“竞合是世界传媒合并风潮” 张晓卿要建构中文媒体网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