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2, 2007

[东方日报东风] 解咒的前奏 -- 部落格公信力不彰抑或报业集团自毁公信力?

以下文章《解咒的前奏》转载自《东方日报》。

※王维兴(《东方日报》助理新闻编辑)

1945年1月13日,存在主义哲学家沙特(Jean-Paul Sartre)抵达机场,展开他人生中的第一次美国之旅。两年后,女权运动先锋西蒙波娃(Simone de Beauvoir,也即沙特的终生异性知己密友)展开同样旅途。有个美国伴,可在最短时间内进入美国人的文化和社会语境。他们皆作如是观,先后结交美国伴侣。

60年后的今天,部落格盛行。要进入马来西亚人的文化和社会语境,可结交部落客。互联网技术的社会经济变革,过程不是只有集团合并成大集团的全球化现象,更多的是部落格本土化的趋势。

大集团遇上部落客,猪年很难行好运,比如新海峡时报集团与马来前锋报集团洽谈合并时期,虽然泛全球化论调企图模糊焦点,还是有喜好针砭时弊的本土部落客,不忘解除泛全球化论者的魔咒。

去年的这个月份,前《新海峡时报》集团总编辑卡迪加欣加入部落客行列,创建本身的部落格,从评论油价的上涨到分析两大集团的合并缘由,浏览所及多是本土课题。

适逢旅?年,?客欲进入本土文化和社会语境,不必跟着全球媒体集团流浪到天涯,只需浏览本土部落格,比如卡迪加欣的《The Scribe A Kadir Jasin》、阿希鲁丁的《Rocky's Bru》等。

前报人创建部落格,这是媒体人突破层层控制的另一个层次。部落格有否公信力,还要看报业树立了什么典范,可供参考学习。但我们有吗?可资殷鉴的反面教材倒是很多。

说得过分一点,如果部落格的公信力不彰,那是因为报业大集团自毁公信力,百年基业和全球媒体集团亦无法树立典范,敢问报业诸公,在这种堕落氛围中,我们又如何要求部落客建立公信力呢?

部落格的年代,亦是解咒的年代。当越来越多报人晋身部落客行列,媒体公信力得以彰显的时候,我们才有资格谈论部落格的公信力。否则,部落格缺乏公信力的论调与媒体集团合并成必然趋势的论调一样,是如此虚伪、脆弱。

国家不是唯一的巨兽。如何解除大集团这只怪兽的全球化咒语,是解咒的前奏。天灵灵、地灵灵……

No comments: